手机版

《核心价值观概论》

    《核心价值观概论》一书,2013年8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解析了核心价值观的概念,探讨了古今中外多种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及现实影响,着重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溯源、支撑体系、客观依据、基本内容等,并就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创新进行了解读。

图书连载

第一编 核心价值观的基本概论

    “价值”一词有多种含义。经济学讲的价值是指“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伦理学层面的价值是指满足人的美感需要方面的有用性;作为哲学范畴,价值是指在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主体和客体之间的一种意义关系。主体及其需要的复杂性,客体及其属性的丰富性,决定了价值形态的多样性。哲学意义上的价值,“是从人们对待满足他们需要的外界物的关系中产生的”,是主体和客体之间的一种特定的关系,是指客体的存在、作用以及它们的变化同主体及其需要相适合、相一致或者相接近的关系。

第二编 古代主要核心价值观述要

    本篇主要介绍古代犹太文明、印度文明、中华文明、欧洲文明等至今影响依然比较大的核心价值观概况,分析其核心价值观的形成背景、主要内容及其现实影响,以期通过源头透视使读者对当下各种价值观冲突有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

第三编 近代主要核心价值观述要

    本篇主要介绍欧洲文艺复兴的“人文主义”运动、法国大革命中的思想启蒙运动、孙中山所倡导的“三民主义”和中国的“五四运动”中所体现出来的核心价值观。

第七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

    作为社会意识本质内容的价值观,是社会的自我理解和自我把握,统摄社会的存在和发展,从根本上制约、规范着社会的发展方向和道路,直接而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人的全面发展”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集中体现,是引领社会主义中国开拓进取的精神食粮,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的安身立命之本。

第八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就要把它渗透到群众的意识、习惯和生活常规中去,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追求,从而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