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盛典(上下编)

【推荐介绍】

    《开国盛典》系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组织编辑的,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的举行为核心内容,收录了自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五一”号召,至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的相关重要文献,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大公报》、《工人日报》、《东北日报》等20多家报纸的相关报道。全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为重要文献汇编,下编是当时各大报纸对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等的报道。
    全书收集的历史材料十分丰富,特别是对各种重要历史文献和各大报纸围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相关报道做如此集中的搜集是首次,是了解和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历史、中共党史、中国政党制度史、人民政协史不可或缺的必备文献汇编。文章收录的材料尤其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筹备期间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的讲话,言简意赅,语言优美,形象生动,是不可多得的演讲教科书。其他党派领导,比如张澜、李济深等的演讲,也都简单明了,内涵深刻,为我们了解那段历史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历史资料,对于广大基层党员做好报告、写好文章有着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本书出版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