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主题案例

【推荐介绍】

    科学发展主题案例教材由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36个部门和单位参与编写,十多位部委领导还亲自牵头担任教材的主编。胡锦涛总书记亲笔为教材作序,指出:“这些案例既有成功经验,也有深刻教训,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典型性、针对性。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借鉴。”是学习掌握“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主题、抓住发展主线的权威辅导读物。该丛书系全国干部培训科学发展主题案例教材,教材紧扣科学发展的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以案例集撰为主要形式,包括《自主创新》、《城乡规划与管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民生保障与公共服务》、《社会服务与管理》、《基层民主建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公共事件中媒体运用和舆论应对》等10种。丛书坚持学以致用,内容深入浅出,编选的案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典型性、针对性,是一套帮助党员干部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题、主线的权威辅导读物。已被列入第三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由人民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此外,教材案例式的编写形式也颇为新颖,有几百个案例。十本书的十个主题涉及领导干部日常工作可能涉及的主要领域,而每本书又由几十个案例集成,以理论阐述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形式,对主题进行系统介绍。比如《基层民主建设》一书中即列举了“一场外来务工人员参加选举的试验”等31个案例,对于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管理、民主监督等各方面内容进行了集中的案例式解读。
     于近年来曾引发广泛关注的热点事件案例,教材及时进行了收录。比如湖南平江县发现“华南虎”事件、“最牛钉子户”拆迁事件等网络热点,也以案例形式作了回顾和梳理。每一则案例后,还附有思考题,例如:“面对网络舆论的质疑,领导干部如何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澄清事实,说明真相,化解矛盾?”
    教材中引用的案例,还包括了一些国外的事例。比如《自主创新》一书中就引用了美国信息高速公路计划、铱星波折发展的启示等国外的案例,引导领导干部从中借鉴经验,吸取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