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低碳经济

【推荐介绍】

    低碳经济是继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之后的一次绿色革命,必将带来经济发展方式、能源消费方式和人类生活方式的新变革,加速推动人类由现代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重大转变。
    本教材系统深入地分析了低碳经济产生的时代背景和相关理论,考察了世界各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布局,总结了低碳技术、产业、能源等相关领域的发展态势和经验,提出了中国的应对策略和重点路径,为各级领导干部推动低碳经济发展提供决策思维。既注重理论深度,也着眼现实需要,是本书的基本特色。
    本教材框架设计采用“大板块、小系统”的思路。全书分为两大板块,第一章至第三章属于理论部分:第一章从人类面临的发展模式变革出发,重点分析了低碳经济提出的时代背景。第二章详细介绍了低碳经济发展的相关理论。第三章从客观上介绍了目前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低碳经济的国家战略转型及其经验。第四章至第九章依次剖析了低碳技术、低碳产生、低碳能源、低碳城乡、低碳生活、低碳制度等六大内容。第十章主要阐述了全球各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合作历程。
    教材在湖北省委党校主体班及研究生班作为教材使用,在本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受到学员的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