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中国银行改革与科学发展”集体采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新闻中心11日就“中国银行改革与科学发展”主题举行集体采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等6位十八大代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并回答提问。

  周小川:利率市场化改革速度“适当最合适”

  周小川首先谈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他指出,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开始出现一些困难。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中央及时采取相应的宏观调控措施后,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自今年夏天以来,特别是9月、10月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企稳,不少指标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正在进行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到底应该快一点还是慢一点”问题时,周小川指出,利率市场化改革是一个过程,如果说是选择快一点好还是慢一点好,我认为还是选择适当最合适。但总体来讲,如果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来看,最近这个阶段,利率市场化改革实际上是在加快。

  周小川表示,他注意到最近国际有些媒体对中国的“影子银行”议论较多,这其中可能有理解上的问题。中国也像其他许多国家一样会有“影子银行”,但中国的“影子银行”和本次金融危机中发达国家所暴露出来的“影子银行”相比,在规模和问题上要小得多。此外,中国绝大多数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活动多数都处在监管之下,而不是像有些国家那样完全脱离了监管。因此,对当前的情况要作出正确的判断。与此同时,在鼓励金融业务多元化的同时,对风险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要保持高度警惕和有效监管。

  尚福林:不良贷款风险整体可控

  尚福林在回答记者关于银行不良贷款反弹问题时说,今年以来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确实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有部分行业经营状况发生变化。但是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上是稳定的,风险是可控的。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和年初相比没有什么变化,0.97%的不良贷款率远低于全球1000家大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比例水平。

  尚福林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全面加强资产质量的监管,引导商业银行改善风险管理,一方面要调整信贷结构,进一步分散和降低风险,另一方面要在支持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的同时,提高信贷资产的运转效率和质量。此外还要加强不良贷款的监测和呆坏账处理,真实反映资产质量状况,及时暴露和处置风险。现在银行的盈利情况整体上是不错的,有条件多提一点贷款损失准备金,冲销一部分呆坏账,防止风险积聚和后延。

  在回答关于如何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问题时,尚福林说,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不存在法律障碍。银监会今年5月下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对各类资本进入银行业,在标准、门槛和条件上都是统一的,没有歧视性规定。从现实情况看,民间资本以参与商业银行IPO、增资扩股、农村信用社股改、村镇银行发起等多种形式进入银行业的情况是良好的。到去年底,中小商业银行总股本中民间资本占比已达50%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总体股权结构中,企业和民资占比达到90%,这个比例并不低。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推动落实意见,支持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

  姜建清:加快国际化战略向跨国银行迈进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工商银行国际化战略问题时,姜建清说,工行国际化历史已有20年。到今年末,工行的海外营业网络将扩展到全世界40个国家地区。目前工行的海外资产约为1600亿美元,上半年海外盈利8.64亿美元。整个海外经营情况不错,资产和盈利的增速比国内部分还要快一点。

  姜建清说,从金融机构来说,工行不仅是跟随企业“走出去”,在引导企业“走出去”方面也发挥了金融机构掌握信息比较多的优势。很多国内中小企业由于缺乏信息、人才,在国际化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工行在其中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姜建清表示,银行“走出去”有多种方式,如开分行或收购兼并。工行比较有特点的是收购兼并,如最近收购了阿根廷标准银行。迄今为止工行在海外已进行了十多次收购,全部都是成功的。今后工行将继续非常稳健地“走出去”,逐步发展成为一家跨国银行。

  蒋超良:欢迎其他金融机构下乡服务“三农”

  在回答记者有关“三农”金融领域竞争的问题时,蒋超良表示,其他金融机构对参与农村金融服务有兴趣,有利于农村金融资源配置,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活跃和发展,有利于农村信用环境改善,是好事,农业银行衷心欢迎。

  蒋超良表示,农行做好了应对挑战的准备:第一是坚持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不动摇,这是农行战略的一个部分,也是农行差异化战略的核心所在;第二是进一步扩大农行在县域农村地区的渠道优势、在服务“三农”方面的产品优势、60年来服务“三农”的经验优势和县域农村地区客户对农行的信任优势;第三是要在管理方式、管理制度和经营机制上进行创新,其中制度创新比产品创新更重要;第四是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保证“三农”金融服务的商业可持续发展。总之,农行对其他金融机构下乡服务“三农”双手赞成,也不惧怕任何竞争。

  肖钢:中国银行已达到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附加资本的要求

  11月1日,中国银行再次进入20国集团领导下的金融稳定理事会2012年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的名单,同时也意味着中国银行将面临更加严格的全球监管。

  在回答记者关于入选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的原因和将给中国银行带来哪些影响的问题时,肖钢说,入选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金融业改革成就的高度认可,也是对中国银行百年品牌的认可。

  肖钢说,入选有规模、国际活跃程度、与国际金融市场的关联度、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可替代性、所提供金融服务的复杂性五个方面的衡量指标。成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以后,受到的监管更加严格,比如在资本方面会有更多的要求。

  肖钢指出,按照金融稳定理事会的规定,28家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附加的资本要求分四类,中国银行适用1%的附加资本要求。现在中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是13.16%,远远超过上述要求;此外,对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增加附加资本要求从2016年开始实施,2019年达标,而中国银行现在就已经达到了。“成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以后,我行的相关指标完全可以达到监管要求。”

  王洪章: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是巨大挑战

  在回答利率市场化对建行的影响问题时,王洪章说,利率市场化确实对商业银行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今年六七月份,央行两次调整存贷款利率。基准利率调整是对称性的,但是浮动比例调整是非对称性的。这对于银行来讲,带来的挑战确实是巨大的。

  王洪章说,利率市场化对于商业银行参与市场竞争、转变经营方式、提高市场定价能力,应该是一个正面的因素。存贷款利率调整以后,为更好应对利率市场化,建行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提出了综合化经营战略。建行目前的总资产中50%以上是信贷资产,由于利差收入增长的难度加大,以后建行将多做一些其他方面的业务,包括信用卡业务、金融市场业务、信托业务、保险业务、租赁业务、国际业务等,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收益,应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挑战。

  二是提高定价能力,这对于银行内部管理流程和定价方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这方面,建行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三是调整信贷结构和经营方式。从六七月份以来的两次调整利率,到现在已经有4个多月的时间,现在看来,建行在应对利率市场化方面已经初步研究了一些方法,会很好地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

  在房地产贷款方面,王洪章说,建行过去有“要买房,到建行”的口号,现在也依然坚持这个口号。建行一方面按照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注意防范房地产信贷当中的风险,同时按照中央要求,对保障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普通商品房加大支持力度。

  此外,建行对房地产企业贷款实行严格的名单制管理和严格的企业授信审查,目前看风险控制得还不错,建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低于公司类贷款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贷款率只有0.20%左右,应该说很好地控制了风险。从贷款增速看,建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也是非常高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00: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