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周灏:开创国有企业发展新境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继续高扬解放思想旗帜 开创国有企业发展新境界

  能够亲身感受大会盛况,亲耳聆听大会报告,倍感自豪、倍受鼓舞、倍觉振奋。这篇报告通篇贯穿了解放思想的理论光芒。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这段讲话深刻阐明了坚持解放思想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性。

  解放思想始终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国有大型企业,辽河油田40多年的发展历程证明,解放思想是一个法宝,是一个帮助我们在思想上和工作上永远保持蓬勃生机与活力的法宝。正是凭着这样一个法宝,我们在号称“地质大观园”的辽河盆地,不断取得勘探领域的突破,不断获得开发技术的创新,不断拓展创效空间,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稠油高凝油生产基地,原油年产量连续27年稳在1000万吨以上;油田总收入有望突破800亿元,各项业绩指标连创历史新高;油气开发、工程建设、多种经营、矿区服务各项业务协调并进,燃气利用等新的经济增长领域不断拓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攀升,仅十一五以来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88项;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内部重组和结构调整逐步深化;职工群众共享发展成果,10年间投入37亿元用于改善职工群众的矿区公务设施、医疗卫生、教育条件,实施各类帮扶3万多人次。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辽河油田站一个不进则退的关节点,既面临许多难得机遇、具备很多有利条件、拥有众多积极因素,又将在相当长时间面临着十分复杂严峻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形势:由于产量规模、经济规模和人力资源规模不相匹配的矛盾集中显现,短期内税费和人工成本快速上涨对油田产生巨大负面影响,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给油田发展形成新的挑战,国有企业面临的特殊社会氛围给我们提出了特殊要求,这些问题都对我们解放思想的广度和深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继续高举解放思想的旗帜,充分认识风险挑战性,自觉遵循市场规律性,勇于从旧思想、旧观念、旧做法中走出来,把解放思想过程中收获的新观念、新认知、新思维落实到推进企业发展的具体工作上,才能破解难题,抢抓机遇,实现新一轮的科学发展。

  解放思想的外在表现是创造性实践,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推进发展。对于辽河油田这样的国有大型企业,继续解放思想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油田的实际情况,破除在发展问题上的传统观念、传统方法和传统做法,自觉遵循市场规律,深化对油田发展内涵、发展动力、发展路径的认识,冲破各种艰难险阻,闯出一条新路,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企业大发展——

  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对油田发展内涵和外延的认识。

  面向企业发展的整体性、长期性和基本性问题,继续坚持“深入辽河看辽河、跳出辽河看辽河,立足辽河发展辽河、走出辽河发展辽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正确面对矛盾挑战,科学判断所处历史方位,认真思考油田的战略定位和将来长远发展靠什么安身立命的问题,认真研究油田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的统筹,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谋划油田科学发展的新方略。

  是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企业发展。

  从“以产量论英雄”向突出结构优化调整、规模和效益并重转变,在发展原有油气勘探开发、工程建设业务的同时,不断做大做强燃气利用等新的经济增长点,把建设红色辽河、绿色辽河、蓝色辽河的“三色辽河”作为“百年辽河”梦想的支撑。

  三是以思维创新引领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坚持“勘探无禁区、开发无止境、管理无穷尽、科技无极限”,结合辽河油田地质情况复杂、油品性质多样等实际困难,在原有技术成果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核心技术和重大瓶颈技术攻关,确保以稠油高凝油为特色的勘探开发技术保持国际领先水平。持续开展内部重组整合,优化资源和要素配置,坚持依法以规治企。深入实施以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为重点的精细化管理工程,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提高的发展质量和整体效益。

  四是把履行“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统一起来,真正成为为国家创财富、为民众谋福利、为社会添和谐的受人尊重的企业。

  在持之以恒地追求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要体现出比其他企业更高的公益性;在推进企业自身改革发展稳定的同时,要统筹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公众的关系。实现企业经营目标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奉献能源与绿色发展的统一。

  五是党员干部要做解放思想的表率。

  企业各级管理者,更要以企业和事业为重,把“治浮、治庸、治散、治奢”为目标,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滞后、思维方式陈旧、精神状态欠佳的问题,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石油工业的优良传统,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通过各级管理者的身体力行、做出样子,带动职工群众解放思想的深入,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最有效地推进企业科学和谐发展。

     (十八大代表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党委书记 周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4: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