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实政策对接 建设美丽乡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给农村发展吹来了强劲东风,带来了众多新机遇。乡镇工作是基层工作的最前沿阵地,如何化机遇为挑战,化压力为动力,在新一轮竞争和发展中抢占先机?发挥资源优势,做实政策对接,乘势而为,尤为重要和迫切。

  对于资源型乡镇来说,加快产业转型对接,拓展发展空间,是贯彻落实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求的根本途径。如我乡采砂业为农民收入主要来源,砂石采掘、水上运输、造船构成最大产业集群,由于资源的有限性和不可再生性,急需加快产业转型,实行可持续开发资源,在大力招商引资、发展生态农业中寻求生机,让农民“洗脚上岸”、“穿鞋淘金”。

  推进文化生态对接,建好精神家园,是贯彻落实报告中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建设生态文明”要求的具体体现。一个地方的文化资源,直接助力于文化产业的发展;一个地方良好的生态环境,可以促进一方经济发展。文化资源、生态环境都是宝贵的生产力,把文化资源、生态环境转为生产力和竞争力,是现实之需、群众所盼。如我乡是丰城市书院文化、牌坊文化、洪州窑文化、赣水文化的聚集地,历史源远流长,文化积淀厚重,在做大文化产业这块蛋糕上,以文化与旅游为牵引,以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驱动,全面促进三次产业科学发展,是务实之措、当务之急。

  加强城乡资源对接,推进市县同城化,是贯彻落实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机制”要求的长效之策。实施同城化发展,既是加快区域内城市化进程、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必然阶段,也是扭转城市地位弱化趋势、突破地方发展瓶颈的现实选择。如近年来丰城市吹响了“丰昌同城化”的集结号,我乡毗邻南昌,处于最前沿阵地,必须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积极整合资源配置,加快城镇化建设,在创建工业园区、集镇贸易区、生活服务区和一批生态文明村上大做文章,打造出一个旅游大兴旺、产业大发展、经济大提升、百姓大受益的生态文明之乡。(丰城市同田乡党委书记 黄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15:0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