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环境保护部深入洞头走基层 探索机关党建推进海岛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导机关干部下基层“接地气”,更好的推动中心工作,环境保护部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部党组的要求,深入浙江省洞头县开展海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与思考——“走进基层,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通过机关与基层的互动,加深对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精神的理论思考,探索机关党建工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做法,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取得良好效果。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涛对这次主题联学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环境保护部以主题联学活动、基层联系点、“讲清楚说明白”、“两大工程三大行动”(污染减排堡垒工程、农村环保惠民工程、环评审批整治行动、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行动)、优质服务窗口等活动为载体,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深入基层、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树立了环保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方面做出了表率。

  一、以主题联学为载体,深入交流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主干线、大舞台和着力点。通过机关与基层党员干部面对面的交流学习,共同探讨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和感受,把十八大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与基层实践相互印证、融会贯通,使机关接了地气,基层接了天线,进一步加深对十八大精神的全面、深刻、具体的理解和把握。大家认为,这次活动既是一次党组织的学习活动,又是一次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场会。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调动政府部门合力实现产业和经济活动的“绿色化”;融入政治建设,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领导力;融入文化建设,将生态文明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社会建设,保障群众环境权益,促进社会公平,充分发挥各级机关建设生态文明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在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上走在前、做表率。

  二、以主题联学接地气,实际践行了走基层转作风的要求。这次主题联学活动,组织部委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了解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倾听基层同志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是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践行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措施,通过实地考察海霞生态主题活动中心、海洋生态文化展示中心,现场查看白迭生态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加强了对基层的了解,掌握重要的一手资料,学习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地方开展工作。大家感到,中央国家机关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中枢部门,掌握着政策制定权、行政审批权、资金分配权、执法监督权,政策制定的是否准确有效,能否执行到位,都在于基层的实践和检验,这次活动为制定具体环保政策法规,更好的分类指导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三、以主题联学解难题,积极探索了“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有效途径。环境保护部把党建融入业务,解决基层实际困难,作为这次主题联学活动的重要内容,以推进海岛生态文明建设为切入点,解剖麻雀、研究问题、分类指导,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推进环境保护重点难点工作中去,解决好影响当地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机关党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四大建设的作用,深入思考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武装思想、转变观念、优化作风、提高能力等机关党建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发挥各级机关建设生态文明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建立具有海岛特色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大家纷纷为洞头县的经济发展和环保工作出谋划策,点对点的为基层生态文明建设把脉问药,弄清问题的所在,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政策、技术和资金帮助,为进一步推进海岛生态文明建设理清思路、指明方向。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 17:27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