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管理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4月17日,四川省地震局在成都组织召开了四川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管理研讨会。四川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力、吕弋培、李广俊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政策法规司陈明金处长、监测预报司王飞处长,福建省地震局朱海燕副局长,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山有研究员,以及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福建省地震局、防灾科技学院、四川省人民政府法制办、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四川省地震局相关部门(单位)、部分市县(成都、雅安、北川、汶川)防震减灾部门的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广俊副局长在会议开幕的讲话中指出,四川省从2005年就开始地震预警技术的研究和探索,去年开始积极思考加强对地震预警的管理,并着手制定《四川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管理暂行办法》。今天请到了中国地震局、兄弟单位和市县防震减灾局的领导和专家来,就是为这个办法把脉,同时对相关工作进行研讨,以促进四川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作更加规范、更好更快的发展。

  会上,李山有研究员作了《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建设进展及法律法规问题》、李纪恩副教授作了《构建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的思考》、邱立钦处长作了《福建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管理工作介绍》、龚宇副处长作了《地震预警体系建设中必须关注的几个法律问题》等专题报告。

  会议紧紧围绕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网规划、系统建设与运维、信息发布与使用等有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研讨,对地震预警信息的发布主体、发布条件、发布内容、地震应急处置机制、如何科学合理地使用地震预警信息,以及涉及的技术标准、规范和相关法律问题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四川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逐条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王力副局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四川拟出台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管理办法,最本质的目的是要规范信息发布问题。在当前条件下,出台管理文件,将可以有效推进对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的规划管理,还可以避免重复建设。地震信息不是一个简单的自然科学问题,而是具有双重属性,不仅具有技术属性,还具有社会属性的复杂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等法律法规鼓励、支持防震减灾的科学 技术研究,但不是鼓励人人都可以发布地震信息。地震信息的发布必须依法、统一、规范并具权威性,地震预警必须有配套的强制措施, 国外的许多做法可以借鉴。王力副局长强调,《四川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管理暂行办法》上升到法规层面,是个涉及到行政、技术、法律三个层面的问题,技术方面的问题还需进一步研究、探索,在当前出台这个办法是很有必要的。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5:08 来源:中国地震局网站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