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挥农村老年党员积极作用 带动留守老人建设美丽乡村

重庆石柱县委组织部党员电教中心 谭岷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王场镇党委、镇政府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紧依托基层农村党组织,创新农村老年党员教育管理模式,积极发挥农村老年党员的余热和骨干作用,建立了农村老年活动组织,大力开展农村文艺活动,带动更多的农村留守老人参与到活动中来,让老人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主力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理想效果。

目前,全镇已初步探索建立了以“四个当好”(即党委政府当好“导演”、老年党员当好“主角”、一般群众当好“演员”、先进群众当好“榜样”)为主要内容、以农村留守老人为服务对象的党建工作机制。在西部贫困山区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逐渐增多、留守人口越来越老龄化、留守老人越来越多的现实情况下,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作用、建设和谐发展的美丽乡村做出了一定的探索。

一、基本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和其他西部贫困山区一样,随着广大农村外出务工潮的出现,石柱县农村年轻党员和年轻村民大量外出,在家的多为老年党员,党员和党组织作用发挥较弱。与此同时,作为当前农村主要力量,农村留守老人由于长期与子女分离,在心理、性格、生活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工作亟需加强。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农村老人超过1亿,其中留守老人约有4000万,占37%。仅在石柱县王场镇,年龄在60岁以上的在家留守老人就达2600多人,占全镇人口的14.4%;在家党员中,年龄50岁以上的占90%以上。

为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作用,做好农村留守老人工作,近年来,王场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尝试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老年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老年党员为核心,将原先只在集镇开展工作的老体协向农村全面辐射,在全镇8个村建立了老年活动组织,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

二、主要做法

(一)党委政府当好“导演”,大力引导支持。

在深入科学调研的基础上,镇党委、镇政府决心当好农村留守老人工作的“导演”,8个村支部发挥好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农村留守老人自发组织起来开展活动,为建设新农村做出应有贡献。

镇党委、镇政府大力支持活动开展,在县级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完善村(社区)活动中心基本设施,每年从有限的资金中,拿出5—8万元对8个村的农村留守老人开展活动提供经费补贴。

(二)老年党员当好“主角”,积极带头推进。

在农村留守老人中,老年党员党风强、素质高、有一定文化水平。在活动开展中,老年党员充分当好主角,从条件较好的城市回到农村,积极带头推进工作开展。

太和村71岁老党员王朝忠,从王场镇政府退休后,主动回到乡村担任太和村老体协工作指导站负责人,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和老人开展活动。双龙村73岁老党员谭太奇,已经在成都市女儿家居住了十多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邀请下,于2010年8月中旬主动回到双龙村,和村里69岁老党员彭治夏、70岁老人王朝阳一起,大力开展留守老人活动,仅仅两个月时间,定期参加活动的留守老人就达47人,不定期参加活动的留守老人达100多人,占全村留守老人总数的30%以上。

(三)一般群众当好“演员”,全面参与其中。

由于村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丰富多彩、实用有趣,全镇不少留守老人纷纷主动要求参加活动,当好“演员”。双龙村87岁老人彭家常,本是一名残疾人,子女都在外务工,但喜爱打锣鼓的他主动参加了村里的老年人活动,成为一名锣鼓队员,每天都定时开展活动,精神越来越好。

截至2012年底,全镇8个村均建立了老体协或工作指导站,共计121名老年党员(占全镇在家党员的90%)、585名留守老人直接开展活动,间接带动了1200多名留守老人,约占全镇留守老人总数的80%。

(四)先进群众当好“榜样”,示范引领新风。

在活动中,王场镇党委和村支部还充分发挥先进群众的“榜样”作用,用群众身边的先进人物示范引导更多的留守老人参与到社会经济建设中来,引领了勤劳、团结、和谐的社会新风,取得了较好效果。

2010年年初,为发展地方经济,秦家村67岁残疾农民秦礼海,带头组织群众修路,修建了一条长近5公里的组道路,随后他大力种植辣椒,凭借便捷的交通条件,当年仅出售辣椒,便收入将近2万元,被附近群众称为“当代愚公”,其事迹先后在人民网、《重庆日报》、《当代党员》等媒体报道。而在秦礼海的带动下,附近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来,秦家村留守老人仅在2010年户均增收就超过600元。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