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挥农村老年党员积极作用 带动留守老人建设美丽乡村

重庆石柱县委组织部党员电教中心 谭岷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启示思考

石柱县王场镇通过“四个当好”创新了农村老年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为解决当前农村党员如何发挥作用、解决如何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等问题做出了有益探索,也给我们带来了几点启示和思考。

(一)提供设施——党政引导支持是前提。

目前,农村老年党员和留守老人特别是贫困山区的农村留守老人,文化水平一般不高,是一个弱势群体,加之农村设施条件较差,不易组织开展各种活动。王场镇的探索尝试充分说明,在活动中,党委政府要积极引导并大力支持活动开展,特别要提供各种必需的设施,除党政部门投资外,还可以采取社会捐资形式。

首先,由于山区院落分散,农村留守老人散居,行走较为艰难,摔倒后容易受伤、严重者会导致卧床不起,因此开展活动的交通基本设施必须完善,投资不多、方便易行的人行便道就是其中之一。

其次,农村留守老人资金有限,开展活动的必要文娱设施必须具备,借用村委活动场所和筹集资金配备喇叭、电视、锣鼓、音响等设施显得十分重要。

(二)示范带动——党员骨干作用是关键。

在活动中,老年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显得十分重要。只有充分发挥农村老年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才能使农村留守老人工作做得更好。

作为纯粹的农村村组,双龙村留守老人活动之所以热火朝天开展,正是由于谭太奇、彭治夏等一批农村老年党员示范带动,积极团结王朝阳等文艺骨干分子才取得的效果。特别是在成都市生活10多年的老年党员谭太奇与前来成都女儿家走亲戚的王朝阳一拍即合,双双放弃城里幸福生活,带着各自的老伴回到家乡开展活动,吸引了更多老人参与。

(三)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是根本。

兴趣决定爱好,爱好决定参与。在活动中,研究农村留守老人的兴趣爱好是吸引更多人参加的根本。

农村留守老人年龄大多数均在60岁以上,对革命歌曲和当地土家民歌情有独钟,鉴此,王场镇紧紧结合当地土家民间文化,创新开展了以革命歌曲为主体、辅之传统民间文化艺术的文化活动。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仅留守老人听得懂、看得懂,还使更多的留守老人亲自参与,成为“演出”的“主角”。

(四)情感扶持——村民团结互助是给力。

据调查统计,经过活动开展中的情感扶持,农村老年党员、留守老人之间友情越来越浓,促进了村民团结互助,这让更多的留守老人感受到参与其中的乐趣。

太和村一位七旬复员军人,因为文革期间受到红卫兵批斗,多次变卖家产作路费“打官司”,导致家庭生活十分贫困。老党员王朝忠得知情况下,主动以战友的身份前往他家嘘寒问暖,并通过吸引他妻子参加老年活动队的方式,使他也参加了老年活动。在活动中,这名村民受到了教育,决心自力更生,劳动生产,早日过上富裕生活。

与此同时,在农村留守老人生日之际,其他留守老人还自发前往祝贺。“没想到,过生日这天,大家给我敲锣打鼓贺生日来了。”七旬老人谭千碑动情地说。

(五)全民参与——构建和谐农村是目的。

当今,在一些外出务工率高的贫困山区,老年党员和留守老人在农村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也是当地农村建设当仁不让的主角,积极发挥老年党员作用、切实做好留守老人工作是加快农村发展的需要。王场镇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这种创新,其最终目的是让更多的农村留守老人幸福生活,从而构建和谐新农村。

五、社会意义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前西部地区欠发达农村存在两大弱势群体,一是农村留守老人,二是农村留守孩子。孩子是社会发展的未来,而老人则是大多数中青年未来发展的必须趋势,重视农村留守孩子和留守老人工作,都体现了对未来的关注,也是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关键。

笔者认为,在当前农村留守孩子教育问题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并得到解决改进的情况下,石柱县王场镇在党建工作中结合实际,创新农村老年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实行党政引导、党员带头服务农村,既发挥了老年党员的积极作用,又实现了关注留守老人的目的。这对于其他西部地区农村乡镇如何发挥农村老年党员作用、做好留守老人工作有较大的借鉴参考价值,对于将来如何进一步建设好和谐新农村、实现广义的城乡统筹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