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1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石利颖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子大王”陪孩子幸福成长

——记北京市第五幼儿园教师石利颖

  石利颖和孩子们在一起。

  早晨五点多,天还没亮,石利颖就早早起床、洗漱,把女儿要穿的衣服放到床头;不到七点,石利颖已经站到大班门口,用微笑和拥抱迎接每个孩子的到来;晚上九点多回到家,石利颖打开电脑继续工作,女儿却不知何时倚在她身上睡熟了……看着整日忙碌的石利颖,同事们私下叫她“陀螺”,可石利颖却说:“陀螺只能原地打转,我愿意像蜗牛一样画出前行的痕迹!”

  她不仅爱孩子,更懂孩子

  30年前,北京市崇文区一个普通的大杂院内,一个小女孩搬着小板凳,打开“话匣子”,把院里的孩子们召集起来“过家家”。当听到“小喇叭开始广播啦”,孩子们便兴奋得手舞足蹈。母亲见此情景开玩笑说:“你长大了当幼儿园老师吧!”这个小女孩就是石利颖。

  中考前夕,石利颖的母亲突然因病辞世,她放弃高中选择了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就是这个面试时因为手太小够不着钢琴八度而引起争议的小个子,日后却被任课教师交口称赞。

  毕业后,石利颖来到北京市第五幼儿园任教。“18年里,除了结婚、怀孕是日托,我带了15年整托,有更多时间了解孩子。”寒来暑往,石利颖每天面对性格各异的孩子,从教育到生活、从吃饭到睡觉,石利颖慢慢成为孩子们眼中的“超人奥特曼”、同事心中的“点子大王”。

  石利颖特有的教育智慧,让年仅37岁的她获得过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首届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全能特等奖第一名等沉甸甸的荣誉;参与教育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北京市区等课题十余项,而她仍然是每天沉醉在陪孩子一起长大的幸福中。

  宝宝是班上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每天早上都像小鸟一样扑到石利颖怀里。可是一天早晨,宝宝一脸不高兴,紧紧抓着小书包,一声不吭走进活动室。“昨晚接走还好好的。”石利颖把孩子抱在怀里,宝宝趴在她肩膀上,“我不想上幼儿园,不想在地球上了……”石利颖心头一紧:“告诉石老师你的小秘密吧。”宝宝不肯说。

  石利颖拨通了宝宝妈妈的电话。原来,宝宝妈妈晚上加班整理图片,孩子看到地震中人们压在楼板下的场景,不停追问疼不疼?妈妈没来得及详细解释就哄她睡觉了。找到原因了。接下来的几天,石利颖查阅大量资料,告诉宝宝北京所在地壳板块特点决定了它不是地震多发区;幼儿园的逃生演练也不是迎接灾难,而是要学会保护自己。一个星期后,宝宝和往常一样豁然开朗起来,“地震了,我要带上小班的弟弟妹妹一起跑”。

  “每个孩子都有小故事”。石利颖的教育是建立在观察基础上的,她把所有的孩子“放在眼睛里”。

  家长想知道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就经常给石利颖打电话。“我也想从家长那儿了解自己是不是对哪个孩子关注不够。”有时候家长打来电话,石利颖已经休息了,可她还是兴奋地和家长一起为孩子的成长喝彩,一聊就是一个小时,手机没电打座机,石利颖也从卧室聊到客厅,从躺着聊到坐着聊。

  因材施教,她把每个孩子放在心上

  在五幼有个不成文的传统,哪个班里淘气的孩子多时,这个班就会交给石利颖带,甚至一些其他班老师没办法带的孩子,也会转到她班上,石利颖总是欣然接收。

  内向的、顽皮的……不管是面对什么特点的孩子,石利颖总有办法。“我的孩子到哪儿去了?”这会儿,石利颖正在院子里找一个迟迟不愿回到教室的“小淘气”。“别和老师捉迷藏了,石老师可要走啦!”孩子一下扑到石利颖怀里。

  “班上有小淘气?我知道,他们是想让我关注他们呢。”石利颖用包容的爱浸润着孩子幼小的心。她的班上有一个小男孩很聪明,但稍不如意便将桌上的东西横扫在地。一次,小男孩使劲踹桌子腿,结果他坐的小椅子朝后仰去,石利颖扑上去搂住他,脚下失去平衡,右膝重重撞到地上。看到满脸惊恐的孩子,石利颖拍了拍他的肩膀,继续组织活动。过后那几天,小男孩异常平静。直到一天午睡时,石利颖悄悄坐在他床边,小男孩眨着眼睛默默地看着她,悄悄伸出小手抚摸她的伤处。

  许多老师曾好奇地问石利颖:“面对淘气的孩子,你怎么就不头疼?有什么办法让他不调皮捣蛋?”石利颖回答:“爱胜过了一切言语,当你用温暖的双臂接纳他,他身上的闪光点也会熠熠发光。”

  “这个年龄的孩子就是好动,别给他们贴上‘个别’的标签。”大宝是新插班的小朋友,石利颖带小朋友一起精心准备了迎接仪式,但掌声迎来了新朋友,也迎来了一只“小刺猬”。原来,大宝是个爱打人的小淘气,甚至对老师也敢挥拳头,班里平静的秩序被打乱了。

  既然大宝精力旺盛,那就让他为大家做点事吧。石利颖用试探的口气问小朋友:“我们让大宝当班长吧?”小女孩们喜欢和老师站在一起,点头同意,而小男孩们却表现出强烈不满。“试试吧?大宝很棒的!”一天,两天……石利颖陪大宝一起帮小朋友擦桌子、整理玩具。当融入集体时,大宝变得懂事了。毕业时,大宝跑到石利颖面前,手心紧紧攥着两块捂得快要融化的巧克力。

  在孩子面前,石利颖从不吝惜微笑和赞美。她的学生溶溶今年已经上初中了,可每每看着已经泛黄的“家园联系”本上写满了“溶溶特会照顾小朋友,真棒”这些赞美与鼓励的话,溶溶都会不觉间翘起嘴角,扑哧一声笑出来。

  “一日生活皆教育,这是幼儿教育和其他教育最大的不同吧。”石利颖在每天繁忙琐碎的工作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孩子们。

  潜心教学,她开展探究式科学教育

  石利颖至今仍记得刚工作时的一幕。一次,一个孩子问她:“石老师,什么菜里含的胡萝卜素最多?”石利颖想都没想:“胡萝卜呗!”第二天,孩子拿着妈妈写的一张纸条来幼儿园,他说:“石老师,我查了,很多蔬菜的胡萝卜素含量都比胡萝卜多。”这件事对石利颖触动很大。“如果孩子不去查,可能一辈子都有这个错误概念。”从那时起,石利颖认识到教育来不得半点马虎。

  一开始,石利颖对探究式科学教育真的一点经验都没有。2002年,石利颖参加教育部“做中学”项目,开始了她科学教育的探索之路。为准备一节研究课,石利颖常常是翻阅大量资料,向有经验的园长、同事请教,在图书馆一扎就是一天。

  “‘认识滚动’这个课题的形成源自孩子们的灵感。”石利颖告诉记者,幼儿园组织小游戏“打保龄”时,因为球太少,孩子只得排起长队等待。后来,小朋友们就从家里拿来各种球类代替保龄球。石利颖趁机发问,只有圆形的东西会滚动吗?在随后的探究活动中,孩子们从家里找来各种他们认为能滚动的物品,有奶粉桶、擀面杖、酸奶瓶……石利颖还准备了等底等高的圆柱、圆锥和圆台模型,让孩子们在观察物品滚动后,在事先准备好的大白纸上用铅笔追踪轨迹。孩子们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尖叫:“酸奶瓶滚不成直线、跳棋子原地转圈圈!”孩子们在实验中培养了尊重事实、动手动脑的探究能力。

  为引导幼儿探究“磁铁的磁力”,石利颖从铁锁、夹子、曲别针等20余种能够被磁铁吸引的常见物品中反复推敲,确定了中号蝴蝶夹子、六角螺栓和螺母3种实验材料进行预实验,为孩子们直观了解磁力打下基础。

  为了使实验更加符合孩子特点,石利颖每次都在看似简单重复的实验过程中不断尝试、完善。从探究内容的选择到方法的确定,从实验材料的筛选到表格的设计,从抛出问题的时机到引导提问的策略,她都反复推敲。渐渐地,石利颖总结出“关注兴趣、把握水平、提前实验、筛选材料、排除干扰、选准难点、引导发现、操作验证”的教学设计与组织策略。而正是在那些最平常普通的日常教学中,石利颖化腐朽为神奇,发现了打开幼儿智慧宝藏的钥匙。

  也许是年轻,也许是从事幼教工作的缘故,石利颖是那么富有朝气和亲和力。谈话间,“滴滴、砰砰……”这些象声词总会不经意地从石利颖嘴里冒出来,作为听众的记者也像孩子一样兴奋起来,瞪大了眼睛。

  记者问道:“工作这么忙,陪家人的时间很少吧?”石利颖说:“孩子小,姥爷照顾得多,爱人也付出很多,不过我也很努力啊。晚上如果有空,我会送女儿学英语,趁女儿上课,我就找个小饭店扒拉一口饭,她一下课,我就准时出现在门口。”这时的石利颖,言语间流露出做母亲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6: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