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1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左相平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守大山38年,我很幸福” 

——记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响水镇中学校长左相平

  左相平在课堂上。通讯员 王玮 摄

  憨厚淳朴的微笑,坚实有力的握手,敦实的中等个头,带着贵州味儿的普通话……今年52岁的左相平,是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响水镇中学校长、化学高级教师。他在云贵交界的大山深处坚守了38年,实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当学生喜欢的老师,做群众好评的校长,办学生向往、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的学校。

  左相平曾是盘县历史上年龄最小的教师,14岁初中毕业,当了2年义务的夜校扫盲老师,让103个学生全部脱盲;16岁当上一师一校的民办教师,在家乡鹅毛寨破庙改建的学校里实现了教书的梦想。师范毕业后,无论是在条件最艰苦的高山小学、离家40多公里的民主中学,还是在海拔2300米的大山中学、从简易的石棉瓦房开始兴建的响水中学,左相平都获得了“老黄牛”、“铁人”、“一般的校长干不赢他”的评价。响水中学更是一改中考升学率连续6年为零的局面,从2003年至今,连续9年走在六盘水乡镇中学最前列。响水中学的学生来自周边29个乡镇,他们心目中的左校长,用九(12)班学生邓金丹的话来说,是“课堂上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生活中和蔼可亲体贴的朋友,我们的偶像”。

  热爱是最好的“催化剂”

  爱学生,教书教得好,是左相平对自己的启蒙老师张奇贤的深刻印象,也是他后来遇到的很多老师给他的宝贵财富。这两点,成为他后来走上为师之路的人生坐标。

  70多岁的退休教师张奇贤,上世纪70年代在鹅毛寨村小当老师,至今还记得5岁的左相平在教室外探头探脑的样子。上学后,这个复式班里最小的学生很快成为学习最好的学生。

  快乐的时光只持续到三年级,家里缺劳力,左相平被父亲揪回去放牛。那几年,左相平或抱着借来的书看得起劲,或站在山坡上望着学校的方向发呆。放了3年半的牛,左相平跑到保田小学找到刘应明老师,想问问自己还能不能上学。刘应明痛快地说:“想读书是好事,今天就去读……”左相平跳级上了五年级,半年后就因为成绩优异被保送到盘南中学。

  在盘南中学上学时,家里困难,有一次他饿得受不了,就逃课跑到教室后面悄悄煮粑粑吃,被英语老师易胜金发现了。后来当了六盘水市市长的易胜金没有批评他,而是找到校长邹德伟,帮左相平申请了每个月4元的助学金,加上从家里带来10公斤苞谷可以卖1.92元,左相平终于不再挨饿了。虽然只有草鞋穿,冬天冻得手脚都长满冻疮,但是有书读的日子,在左相平的记忆中,就是最快乐的。

  采访中,左相平念念不忘当年这些给予了他无私关爱和帮助的老师,他说自己只是传递了这份爱。用他的学科语言来说,当一个好老师,并且从教书育人中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最重要的就是要爱学生,因为热爱才是最好的“催化剂”。

  ——因为爱,左相平在鹅毛寨上寨小学既漏雨又透风的破庙里坚持了2年多,自己动手做黑板,用木板搭在石头上当课桌凳,一个人教40多个孩子所有的课,乐此不疲。

  ——因为爱,左相平为了找回高山小学被家长喊回去放牛、割草的学生,翻山越岭去家访,苦口婆心地做家长工作。在他的努力下,56个农忙季节流失的学生终于回到课堂,13个长期辍学的孩子重返校园,这些孩子现在有的当了医生,有的当了老师。一想到他们的命运从此改变,左相平就深感欣慰。

  ——因为爱,左相平成了一个随时补位的“万金油”,除了英语课不敢上,所有的课程他都教过。当高山小学校长时,同他搭班的方老师因病请假一个多月,他把所有课程和班主任工作“一肩挑”,每周35节课一堂一堂连着上,硬是在教室里站了一个多月,毕业考试时,那个班的单科和总分成绩均居民主区前列。那以后,盘县教育界都知道高山有个左相平,是个“老黄牛”,是个“铁人”!

  ——因为爱,左相平调到水库附近偏僻的大山中学后,经常藏在水库边的树林里,把偷偷溜到水库游泳的学生“抓”回去,还经常组织教师在学校附近巡逻、查夜,保证住在附近街上学生的安全……

  6年前从贵州师范大学毕业的李益文,如今是盘县二中教高三毕业班的化学老师。他是左相平资助过的众多学生中的一个。“初二那年,爸爸生病需要医药费,家里穷得连盐都吃不起,我打算辍学去煤矿打工。我打起铺盖卷,出门遇到左校长,他拉着我的手说:‘你这么小,出去能干什么?我相信你能度过难关,好好学习才能让家里过上好日子,有困难我会尽力帮你的’。”一句“我相信你”,让14岁的李益文潸然泪下,也鼓起了他的信心。

  从那时起,月工资只有四五百元的左相平,除了供养双亲和一家四口,每学期还给李益文400元生活费,周末还让他来家里吃饭。李益文说:“因为感念左老师,我立志要读师范。现在我也像左老师那样帮助自己班里的贫困学生,心里的那种幸福感是多少钱也换不来的。”

  不让一个学生成为“惰性元素”

  左相平不仅是一个吃得苦的老师,更是一个会教书、非常讲究教学艺术的老师。

  他教化学课,第一课就讲“化学很好学”,发动学生去寻找生活中哪一种客观存在的物品和化学没有关系,鼓励学生自己编写顺口溜背记元素名称。他画得一手漂亮的简笔画,边讲边画,力争让孩子们当堂弄懂、当堂消化,而且课后从来不布置作业。他教的学生八成化学中考在80分以上。学生尹爽说:“上他的课就好像在玩,但是又可以学到好多知识,而且容易掌握和消化。”

  教“二氧化碳的制取与收集”,他带来亲自绘制的教具,由易而难设置“圈套”,还故意“卖个破绽”,让孩子们开心地指出他的错误,全班同学人人积极参与,反复纠错,知识点在重复中得到强化,下课前每个人都能用准确的术语清晰地表述出来。

  左相平是个多才多艺的人,唱歌、跳舞、打鼓、吹笛子、扭秧歌,样样都在行,说话幽默风趣,学生特别喜欢。他会用学生熟悉的流行歌曲曲调即兴填词,或者在课堂上调动情绪,或者在大会上激励学生刻苦学习。每次响水中学有大型活动,压轴的节目一定是主持人问:“大家想听谁唱歌?”全校学生大声呼喊:“左校长!”

  想方设法让每一个学生喜欢听课,不让一个学生成为“惰性元素”,仿佛是左相平天生的本领。虽然地处深山,但左相平却不单纯追求升学率,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活动中展示亮点、找到自信。响水中学的学生有着山里孩子的质朴,也在活动中锻炼出了落落大方的气质。

  当老师,左相平在课内课外点燃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们在艰苦的环境中学出了一流的成绩;当校长,他点燃每一个教师的工作激情,给每个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多年来,响水中学培养了很多盘县教育的“领头羊”,响水中学成了盘县教育的“黄埔军校”。

  有人曾问左相平,你把优秀老师推举出去,就不担心你的教学质量?左相平自信地呵呵一笑:“不怕,一所好学校不仅能培养出好学生,也能培养出好老师。优秀老师出去了,其他老师又有了机会,我们那么多老师在盘县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奖,学校中考上线人数连年递增,正说明‘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嘛。”

  务实和创新反应,生成了专家型校长

  曾在盘县教育局担任多年教研室副主任的叶征雄,借用化学课的表述方式,说左相平是一位由务实和创新反应而生成的专家型校长。“他知识面广,文理兼通,敢于创新。当校长以后视野更加开阔,理念更加超前,抓教研活动有一套,一般的校长干不赢他!”

  盘县教育局局长黄初俊认为左相平是个特别善于学习的人,他小时候辍学也不放弃自学,放了3年半的牛还能跳级读五年级;当民办教师,拼音教不来,就天天去找村小的黄世聪老师“恶补”;1979年参加升学考试,成为周边几十里村寨唯一被盘县特区师范录取的考生;1985年考上六盘水师专,1995年通过自考获得了本科文凭、1998年被破格评为中学一级职称,曾在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19篇获得省市论文评选、比赛一等奖……这些刻苦求学深造,为他当一名优秀教师和校长打下了扎实的知识基础,也为他打开了大山挡不住的视野。

  从民办教师、全科教师、教导主任、教辅站书记、教研员到校长,从扫盲夜校、村小到镇中,左相平几乎把山区基础教育的所有程序走了一遍。他深知发展山区教育的软肋和瓶颈所在,一直重视教师的进修和培训,重视教研和管理,琢磨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2001年,左相平刚调到响水中学任校长时,2万多人口的响水镇,连续6年没有一个初中毕业生考出去,人心涣散,生源纷纷外流。左相平到任后,首先对教师实行严格考核,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入竞争机制,实行“鼎立式”分组教学、分组管理,实行教师跟班过关考试,狠抓教风、学风和师生的行为习惯。从2003年起,响水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开始直线上升,成为六盘水市100多所乡镇中学中的佼佼者。

  当校长事务繁杂,作为盘县化学学科带头人,每年还要承担大量的教研任务,左相平却一直没有离开过教学一线,他采用“鼎立式”分组管理模式,把年级组打乱为3个教研组,强弱搭配,基本均衡,就像新课改的小组学习原则——“组间同质、组内异质”,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就相当于一个小校长,所以我只管3个人,所以很轻松。”

  而教师跟班过关考试,就是师生同考,逼着老师熟悉教材,逼着老师“下水”,考试成绩只在教师之间公开,但与绩效工资、奖金、评优、评模挂钩。“开始有些老师很抵触,还真有考不赢学生的,后来就慢慢地都接受了。去年开始,这种模式在盘县全县都推广开了。”

  这些年,左相平被六盘水市政府授予“五好职工”称号,荣获“大山的脊梁——感动贵州的教师”特别奖、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盘县十佳校长等荣誉称号,但在他读师范时的数学老师张发凤眼中,“他的质朴和谦和一点没有改变,还像当初读书时一样实在。”

  面对荣誉,左相平说自己最幸福的是培养了12800多名学生,他们中有很多人走出大山,成为各条战线的技术骨干、业务能手。“虽然有人说我的日子太简朴了,但我很庆幸自己赶上了改革开放、尊师重教、可以充分施展抱负的好时代,很庆幸拥用这么多学生的爱,走到哪儿都有学生,教过的学生又把孩子送来给我教。大儿子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当了一名特岗教师,小儿子读的也是师范大学,贤惠的妻子把家务全部管起来,让我一心把工作做好。坚守大山38年,我很幸福!”(记者 杨咏梅)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6: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