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4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广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山娃快乐成长

——记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棋盘山学区莫里莫幼儿园教师李广

李广:为了山娃快乐成长

  【简介】李广,男,满族,195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棋盘山学区莫里莫幼儿园教师。他几十年扎根偏远山村,将百亩荒山化作能持续创造经济价值的“校山”,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了一所花园式的幼儿园。他让山里娃有了自己的乐园。 

  1977年3月,李广怀揣教育梦想,走上了三尺讲台。38年的教学生涯,由青春年少变成两鬓斑白,他一直坚守在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莫里莫村,一个距县城50多公里的偏僻贫穷落后的深山沟里。 

  这里只有一条蜿蜒的村路与山外相连。交通闭塞导致乡村贫穷落后,人人都想离开。而他在这里一干就是38年。 

  2004年,随着农村学校的布局调整,原村小学改办成幼儿园。当时的条件很差,校园破烂不堪,一遇大雨天,沙石遍地。 

  李广以校为家,不等不靠,努力改善山村落后的办学条件。他擅长木工、泥瓦工活,用肩扛、手搬,独自为学校砌围墙、垒月台、砌台阶,平整院落,硬化活动场地。他用自备的工具做橱具,改制桌凳,焊制安全护栏。在没有报酬、没有帮工的条件下,他挤时间、赶进度,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在学校忙碌着…… 

  他对校园进行了设计,循院就势、随高就低,建绿地、植物园、花园、果园。每天天刚一放亮,李广就出现在工地上,饿了就吃一口从家带来的干粮,困了就喝口凉水提提神,头痛了就吃点止痛药。家里人看到他疲惫不堪的样子,都心疼地说:“歇歇吧,你都多大年龄了,不要逞能了。” 

  多年的付出,他终于打造了一所具有山村特色的花园式幼儿园。如今,这里春天绿树成荫,夏天花草飘香,秋天硕果累累,一片生机盎然。 

  办乡村幼儿园,最难的就是没钱。为了改善办学条件,他与村里协商,把100亩荒山划归学校。自己动手植树造林,换成钱补贴校园。从那以后的30多年,他无论寒暑,除草、修枝、打杈,常年管护。 

  可是,这么大的山林,一个人总是忙不过来。他绞尽脑汁,经过几个不眠的夜晚,终于想出一招:跟村里换工。他利用暑期承担村里人口普查任务,放弃早晚和双休日休息时间帮村里整理档案和文稿;而村里出钱雇工,完成30亩山林的刨坑整地和植树。 

  如今,这百亩“校山”成为幼儿园永恒的财富。2007年,他采伐其中一部分树木,收入了3万多元。他把这笔钱全用于翻新校舍、改善饮水设施、焊制安全护栏和添置幼儿休息用床,让孩子们住得舒服、玩得开心。 

  每次外出参观,看到城里的幼儿园玩具特别多,他羡慕得不得了,总觉得愧对园里的孩子们。回来后,他着了魔似的四处搜集各类废旧物品和板材的下脚料,用自己的锛、凿、斧、锯,一边琢磨一边尝试着制作各种玩具、学具。 

  后来,他还发动幼儿跟他一起收集废旧材料,手把手地教孩子们自己制作玩具。几年下来,既节省了大量开支,又开发了孩子的智力。现在,幼儿园室内外,到处可以看到他和孩子们共同制作的精美教具。 

  自办幼儿班起,他一直扮演着园长、教师、保姆以及园林工、清洁工等多重角色。每逢冬季,他早早把学校锅炉生暖,遇到下雪天,把院落的积雪清理干净;夏季中午,他会给孩子熬好绿豆汤,做好可口的小菜。遇到家长农活儿太忙没时间接孩子,他亲自把孩子送到家长面前;遇到孩子生病,他会用自行车带着孩子到十几里外的村卫生所治病。 

  李广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他有壮丽的人生——那就是让这些山里娃有了自己的乐园。(记者 张婷)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09:36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易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