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骥亦有千里志 夕阳堪比朝阳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市公安局警令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于1985年,前身为市公安局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支部有离退休干部党员80余人。近年来,他们围绕“一条主线、三条红线”,打造“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有为型”党支部,2011年被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评为“重庆市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市公安局党委评为“五好党支部”;2014年被市公安局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王一等老同志被评为“重庆市优秀离退休干部共产党员”。

  一、注重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打造制度化规范化组织平台

  长期以来,他们在上级党委领导下,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与时俱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一是永葆忠诚本色。坚持开展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拥护并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特别是在重庆特殊敏感时期和“薄王事件”中,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敢于斗争,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二是完善支部组织架构。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在书记主抓、副书记协助的基础上,明确3名委员分别负责宣传、组织、纪检工作,并根据老同志原工作单位及家庭住址分设3个党小组,每个小组由2名小组长互为AB角,确保组织工作健康顺利开展。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五个好”标准,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定期组织给支委“画像”,为支部“打分”,把支部打造成组织靠得住、群众信得过的“战斗堡垒”,迸发出团结奋进的正能量。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堡垒作用强不强,制度是关键。针对新时期党建工作规律特点,制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职责,明晰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党小组长职能职责;完善党支部每月例会制度、党员学习制度、联系党员制度、工作报告制度、党费收缴制度等,促进支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奋发向上的良好局面,已成为市公安局党支部建设的典型版本和学习标杆。 

  二、创新组织生活机制,确保组织学习丰富多彩

  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支部根据警令部工作特点,确立了“三讲、三知、一覆盖”的组织生活原则,一是积极开展“三讲”活动。即“讲宗旨、讲传统、讲信念”。支部在组织生活中积极让老干部、老同志们走上讲台,结合亲身经历开展组织生活“大讲堂”、“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让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及取得的成就与老同志们的亲身经历、切身体会相结合,发挥教育示范作用。担任过市公安局领导职务的王一、宋五元等,历经过保卫新生人民政权、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考验的老同志多次在组织生活中回顾自身工作经历,讲述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二是做到“三知”。实时组织老党员学习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实时传达市公安局决策部署及工作安排,实时通报警令部近期工作情况,做到“知上情、知局情、知部情”,并广开言路让老同志们建言献策。三是确保“一覆盖”。即保证“政治学习全覆盖,传达贯彻无盲区”。为保证组织生活的时间、内容和质量,坚持集中学习和党小组学习相结合,对卧病在床、出门在外不能及时参加学习的老同志采取上门送学等方式传达精神,确保每一位老同志均能得到政治学习的机会。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会议精神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共20次、开展组织生活10次,印发学习资料1600份。通过组织学习,让支部的全体党员时刻关心国家大事、重庆大事。

  三、多措并举落实保障,积极为老干部排忧解难

  老干部作为公安工作的宝贵财富,在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的同时,必须想法设法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坚持探望慰问制度化。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生病住院每次必探望、学习材料每月必送达、节日慰问活动必组织、座谈交流活动必进行等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常态化推进落实。2012年以来,共看望慰问生病老干部300余人次,开展端午、重阳、春节等节日慰问480人次,生日慰问160人次,座谈交流20余次,6次组织老同志开展休养,10次组织老同志参观考察城乡建设。二是创新困难老干部结对帮扶模式。由支部班子成员、各党小组长结对联系1至2名家庭困难的离退休老党员,定期走访,及时了解生活情况,一对一帮扶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实行“老帮老”工程,对住地较远或行动不便的困难的,明确身体、经济条件较好的老干部结对联系、帮扶,让每一名生活困难的老干部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三是加大后勤保障力度。警令部党委高度重视支部保障工作,制定了离退休干部管理办法以及慰问看望等制度,配备专用车辆,改善活动场所,保障活动经费,并明确专管人员加强服务,及时为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由于服务保障到位,老同志与组织心连心、一家亲,从未发生老干部因生活困难引发的信访、上访事件。享受国务院津贴的科技专家杨芝礼在党支部进行科技知识讲座时由衷感叹:“支部就是老同志的大家庭,我好羡慕这种氛围!”。

  四、积极发挥老干部余热,永葆对党的忠诚和奉献 

  老党员们“人居二线,心在一线”,退休不退色,不断发挥余热。一是积极为公安工作出谋划策。陈邦国、郭元立、杨国生、周志仁等老党员坚持在市公安局青少年犯罪研究中心和市警察协会工作,定期开展公安工作和青少年犯罪调研工作。同时,担任市警察协会、青少年犯罪研究中心期刊《重庆警学》、《青少年与法》顾问,参与选稿、编辑等工作。80多岁的杨慜、黄之易等老干部凭自己的记忆和查阅大量档案资料,牵头撰写130万字的《重庆市志·公安志》(1986-2005);91岁高龄的王一同志根据自身经历撰写了《周恩来四次来重庆》、《我给毛主席当随身警卫》等回忆文章;杨慜老同志撰写了《为保卫新生的人民政权而战》等回忆文章,出版了30万字的历史专著《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纪实》。二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杨永久、李忠炳、白金良、许庆生等老同志主动到中小学负责校园安保工作,结合自己数十年的工作经验,不断改进学校巡逻防范、进出登记、消防安全等安保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消防知识讲解、应急演练等,有效确保了校园安全,得到了广大师生一致好评。刘其兰、万良武等老同志退休后担任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满腔热忱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共化解各类纠纷39起。三是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党员们经常深入社区,积极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5·12”汶川地震后,支部所有成员心系灾区人民,用缴纳特殊党费的形式踊跃捐款、捐物。老同志积极参加市公安局老干部艺术团慰问演出。郭元立、何海忠等同志多次与青年团员们座谈交流,传承革命精神。何海忠同志还担任重庆市老年体育协会顾问、市汽车运动协会主席、市保龄球协会、长跑协会、射击协会和自行车协会顾问,为我市群众体育,特别是老年体育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重庆市公安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17: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