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青:让党建工作在商务楼宇中生根开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专题:两学一做·榜样

两学一做·榜样

  韩青,北京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专职副书记、工作站站长。2009年至今的8年时间里,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总结提炼出“六个一体化”工作模式,实现了六栋商务楼宇从“独栋单打”向“楼群整体联动”的模式转变;探索党员电教“五步教学法”,搭建“时代风帆党建网”和“时代微党建”手机APP两个信息化平台;探索引进公安、工商、计生、劳动等部门一站式服务员工。让党建工作凝聚力量、服务发展,在商务楼宇中生根开花。

韩青在工作中

韩青在工作中

  地毯式“扫楼”挖党员建支部

  时代风帆商务楼宇党委下辖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商圈的11座商务楼宇,企业1千余家,楼宇里绝大多数是规模不大的非公企业。2009年初,时代风帆楼宇党建工作站成立,韩青一人被街道组织部派到楼宇工作。

  一个人没有同事,连办公地点都没有,这就是2009年韩青刚被派到时代风帆楼宇党建工作站时面临的情况。

  面对着28层的大厦,她一下子蒙了,有的党员不知道自己组织关系在哪,也有十几年没有参加过组织生活,还有很多企业不理解给脸色看,有的甚至连门儿都不给开。

  虽然面对各种冷言冷语,这位“80后”内心深处却不想放弃。她下定决心,一定要用真诚和耐心赢得企业的认可,用党组织的凝聚力,让党员群众和工作站成为一家人。

  韩青开始地毯式地“扫楼”。企业一次不让进门,韩青就去第二次、第三次,直到企业慢慢认可。“支部是一点点建设起来的,党员是一个个挖出来的,让党员亮明身份,把组织关系转过来,根据企业情况建立党支部”。就这样,楼里的46名党员登记在册。

  从服务入手 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2010年8月,为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为企业服务,韩青和同事对企业需求开展调研。她设计并印制了几百张企业需求调研表,一家一家的让大伙儿填写。收集齐了,按照企业提出的需求,尝试着把管理教育服务平台引入楼宇,使有需求有困难的企业能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短短半年,引进了税务、工商、交通、司法等8个职能部门,终于建起了咨询、受理、投诉于一体的楼宇管理服务平台,这是北京市第一家建立在楼宇工作站的服务平台。

  “自从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完全走进了企业,互相之间联系更加紧密了,原来是我们追着企业,现在是企业有事主动找我们。”韩青的同事刘再周对此深有体会。

  针对楼宇党员年轻人多、学历高的实际,韩青提出变“独栋单打”为“楼群整体联动”,构建组织架构、学习教育、信息管理、社会服务、资源整合、活动开展“六个一体化”模式,打造区域联动、资源共享的开放式工作格局。

  为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韩青通过开展楼宇企业俱乐部、社区青年汇等主题活动,使党组织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同时,利用中午时间播放精心编排的影片,让党员在欣赏电影的同时,剖析影片人物心理、事件的构成,通过开展身边先进模范型人物走访,观后评论活动,敦促党员养成良好的个性品质,规范自己的言行。

时代风帆党建网

时代风帆党建网

  建网站开发APP 基层党建用上“互联网+”

  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有一定特殊性,由于企业更换频繁,每一年的党建工作都要挨家挨户跑到企业中去。针对商务楼宇的特点和企业员工的工作实际,2010年5月,党委开发了楼宇党建网这一平台,通过网站上的各种提示信息,流动党员也可以方便地找各个职能部门办理各项手续。

  同时,为了让学习变得生动活泼,他们还创新了赏、析、评、访、用的“五步教学法”,通过影视短片对党员进行教育。

  2013年1月,党委又建立了以手机为终端的“时代微党建”APP平台,配套“六微党建”工作模式,解决了楼宇党委成员因人员分散造成的召开会议难,集中决策难的问题,确保党建工作能“随人而走、贴身而行”,实现了在职党员人人参与的效果。

  随着党组织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很多写字楼员工都觉得入党是件很光荣的事。主动亮身份的党员多了,交入党申请书的人多了,企业经理也开始主动找党组织成立党支部。截至2016年12月,时代风帆楼宇工作站由最初的46名党员,增加到300名,企业党组织由最初的2个,增加到37个党支部、3个党总支部。

  延伸阅读

  【新闻联播】韩青:创新党建 凝心聚力 

  【人民日报】创新服务 汇聚力量——记北京市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专职副书记韩青

  【新华社】创新服务凝聚力量--记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专职副书记韩青

  【光明日报】商务楼宇党旗飘——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党委副书记韩青一席谈

  【经济日报】撑起基层党建“朋友圈”——记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党委专职副书记韩青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30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