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心中的好老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直以来,习近平对中国的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高度重视,曾在多个场合倡导尊师重教,也通过多种方式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希望、立起了标杆、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对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们说:“你们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上(从左至右)依次为周令钊、戴泽、伍必端、詹建俊,图片下(从左至右)依次为闻立鹏、靳尚谊、邵大箴、薛永年。

  图片上(从左至右)依次为周令钊、戴泽、伍必端、詹建俊,图片下(从左至右)依次为闻立鹏、靳尚谊、邵大箴、薛永年。

  长期以来,你们辛勤耕耘,致力教书育人,专心艺术创作,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耄耋之年,你们初心不改,依然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特别是周令钊等同志年近百岁仍然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动。我谨向你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周令钊、戴泽、伍必端、詹建俊、闻立鹏、靳尚谊、邵大箴、薛永年)的回信【详细】

习近平说:“要学习黄大年同志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

黄大年

黄大年

  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对吉林大学教授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详细】

  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回国后,他只争朝夕、刻苦钻研,带领科研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不计得失、甘为人梯,为了国家事业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2017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了解更多事迹】

习近平说:“李保国同志是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

李保国

李保国

  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习近平对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详细】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作为大学教师,30多年来,始终坚守“三尺讲台”,把培养学生作为自己的基本职责。他把“三尺讲台”和“田间地头”紧密结合,选择了“迎着农民的需求找课题”“把成果留在农民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研道路;他用新的科研成果更新教学内容,他主讲的课程生动、形象,实践性强,接“地气”,深受学生欢迎。他把学生“赶”到田间地头,把所学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在手把手的实践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他注重言传身教,用知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教育影响学生。学生说,李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而且是人生的引路人。【了解更多事迹】

在习近平心中还有这样一批把全部身心扑在学生身上的优秀教师

  我看了不少优秀教师的事迹,很多老师一生中忘了自己、把全部身心扑在学生身上,有的老师把自己有限的工资用来资助贫困学生、深恐学生失学,有的老师把自己的收入用来购买教学用具,有的老师背着学生上学、牵着学生的手过急流、走险路,有的老师拖着残疾之躯坚守在岗位上,很多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这就是人间大爱。我们要在广大教师中、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的讲话【详细】

  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默默付出的好教师,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他们。

优秀教师群像

  从教30余年、艰苦援藏16年的植物学博士钟扬

钟扬

钟扬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钟扬,他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他艰苦援藏16年,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9月25日,钟扬在赴内蒙古为民族干部授课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 【了解更多事迹】

  30多年坚守深山、教书育人的支月英

支月英

支月英

  在大山深处教书育人30多年的支月英,从风华正茂的“支姐姐”教成了“支妈妈”,教育了大山深处两代人。边远山村教师奇缺,时年只有19岁的南昌市进贤县姑娘支月英就曾不顾家人反对,远离家乡,只身来到离家两百多公里、离乡镇45公里、海拔近千米且道路不通的泥洋小学,成了一名深山女教师。村民感激她:“在我们这个村,我们最大的恩人就是她。”支月英说:“这里的条件虽然很艰苦,如果人人都想往山外跑的话,那山里的孩子怎么办呢?我是个人民教师啊,我一定要尽我最大的努力把这里的孩子教好。”【了解更多事迹】

  挑起山村孩子希望的“全能型”老师张玉滚

张玉滚

张玉滚

  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伏牛山区,有一位普通的小学校长,坚守大山深处17年,只为干好一件事——挑起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希望。他就是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80后”教师张玉滚。由于学校师资力量不足,张玉滚便把自己磨炼成了“全能型”教师。学校现有75名学生,张玉滚既是校长,同时还担任着数学、英语、品德社会、科学四门学科的教学工作。17年的艰苦磨炼,练就了张玉滚“过硬”的技能:手持教鞭能上课,拿起勺子能做饭,握起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 【了解更多事迹】

  节衣缩食、一生捐资助学40余万元的蒋国珍

蒋国珍

蒋国珍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乡村教师蒋国珍,生活异常清贫,虽然每月有2800多元的养老金,却对待自己十分“抠门”。30多年来,他把节衣素食攒下的40余万元工资收入全部用于捐资助学,到去世前存折仅剩1.36元,资助、奖励学生达2万余人。他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他又签下捐献眼角膜的自愿书——把生命中最后一丝光明永远留给这个世界……蒋国珍曾说过:“正因为我没有儿女,所以我把天下的孩子都当作自己的儿女。通过他们,我延续了希望和梦想。”【了解更多事迹】

  放弃安逸生活、将大爱洒向山间的朱敏才、孙丽娜夫妇

朱敏才、孙丽娜夫妇

朱敏才、孙丽娜夫妇

  外交官夫妇朱敏才、孙丽娜退休后没有选择北京的安逸生活,而是到贵州偏远山区义务支教。高原强烈的紫外线照射让孙丽娜的右眼全部失明,左眼视力只剩下0.03。朱敏才患有高血糖、高血脂、呼吸暂停等综合症等危险疾病,山区湿冷的气候又让他得上了风湿病。这些年,夫妇俩行了上万公里,支教了5所乡村小学,不仅为学校开设了外语、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还募集善款350多万元,为孩子们建了电脑教室和学生食堂。偏远的山寨因为他们的出现而看到了希望,他们也因为孩子们的面貌一新而感到莫大满足:“整个寨子都飘着他们朗读的读书声,那声音太美了。” 【了解更多事迹】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向所有甘于奉献、教书育人的老师们致敬!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06: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