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9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7日 星期四
农历八月十八

【本期导读】
>习近平:锐意改革创新 壮大主流舆论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把基层当作“练兵场”
>用法规助力电商健康成长
>陈毅讲话中的峰回路转


【党建要闻】
>在中央电视台建台暨新中国电视事业诞生60周年之际,习近平同志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体干部职工、全国广大电视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全国广大电视工作者锐意改革创新,壮大主流舆论,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个五年工作做出具体部署。(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习近平同志26日从齐齐哈尔赶赴吉林省松原市,到查干湖了解生态保护和渔民捕捞作业情况。
>李克强同志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外商投资重大项目落地、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和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的措施,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听取关于部分地方非洲猪瘟疫情和防控工作汇报,对下一步强化措施提出要求。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26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会见了刚果(金)参议院第一副议长、刚中友好协会主席莫科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23日至26日对老挝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委托,代表中共中央吊唁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分别会见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政府总理通伦,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国家副主席潘坎,并与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书记本通举行会谈。

【时政快讯】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提出拓宽创新创业直接融资渠道,支持发展潜力好但尚未盈利的创新型企业上市。
>26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关于办理虚假诉讼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从虚假诉讼犯罪行为的界定、定罪量刑标准、数罪竞合的处罚原则、刑事政策的把握、地域管辖的确定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国际掠影】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25日说,贸易战将严重威胁全球经济增长,没有哪个地区能够幸免。
>俄罗斯外交部26日表示,美国在波兰部署永久性军事基地将是针对俄罗斯的行为,有损俄国家安全。俄方指出,美国一旦在波兰部署军事基地,欧洲地区的安全形势就会恶化,引发敌对政治宣传和军事对峙,使欧洲陷入军备竞赛的循环。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党的建设(三)
----------
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摘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
——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唐代李世民《帝范》。大意是,以上等作为标准,只能收到中等的效果;以中等作为标准,只能收到下等的效果。南宋文学批评家严羽在《沧浪诗话》中也有类似的阐述:“学其上,仅得其中;学其中,斯为下矣。”标准是一面镜子。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镜子的“分辨率”就会高一些,才能纤毫毕现。在平时的工作中,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正因此,习近平同志才强调,“较高的工作标准是一种动力”。有了高的标准,大家就会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而一旦放松了标准,就容易一泻千里。

【手机短评】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对于宣传工作者而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首要的是选好思想理论的宣传切口,满足党员干部求知、求学、求懂、会用的需求。这就需要抓好三个“点”:一是理论急需点,党员干部迫切需要了解的,就应该是我们内容生产上优先提供的,不能缺位、错位,解决好“学懂”的问题;二是理论难点,党员干部在理论方面有哪些困惑、在哪个问题上有疙瘩,我们宣传工作就要在那些问题上着力解疑释惑,解决好“弄通”的问题;三是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点,着力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发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作用,着力解决好“做实”的问题。特别是在新媒体时代,更要紧跟传播技术前沿,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更好更快地传播主流声音;把握网络传播要求,把深奥的理论道理用大众的语言讲清讲透;注重时效,把党的理论和观点及时传播出去,实现有效覆盖,传播“主流价值”,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

【能力大家谈】
把基层当作“练兵场”
----------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工作经历作为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只有尝遍基层的“苦水”,才能磨炼意志品质,在应对各种棘手问题时从容不迫;只有走遍基层的田坎,才能深刻了解一线情况,制定政策才不会“水土不服”。党员干部要秉持“不做虚功、不图虚名”的干事理念,勇于做“干将”、当“闯将”,把状态调到最佳,把劲头鼓到最足。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既要对标中央各项精神与地方实际,又要到群众中去躬身问计,练就“几把刷子”,将“好想法”变成“好做法”、“好说法”变成“好办法”,只有让鲜活的实践和脑中的知识相互碰撞,才能使年轻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展现出更强的工作本领、更足的担当底气。

【法治连线】
用法规助力电商健康成长
----------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获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电子商务法》作为我国电子商务领域一部综合性、基础性法律,主要从规范管理和鼓励创新两个维度,较好回应了社会关切和行业需求,助力解决新经济领域“成长的烦恼”。在规范管理方面,电子商务法一方面通过确立规则,明确了经营者的相关义务,为规范行业发展提供了依据;另一方面详细规定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标准,为维护法律权威和市场秩序提供保障。在鼓励创新方面,电子商务法从促进线上线下产业融合、农村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以及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规定了支持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此外,强化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也是电子商务法一大特点。从平台搭售商品必须有显著提示的规定,到保证押金顺利退换的要求;从进一步强化用户个人信息保护,到防止“大数据杀熟”的相应条款,这些法律规范既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也是在营造并维护更公平、更健康的电子商务市场环境。电子商务法的通过,不是问题的终结,而是继续前行的开始。(下图)

【沟通艺术】
陈毅讲话中的峰回路转
----------
陈毅同志是我国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诗人,他为人豪放热情,口才很好,讲起话来收放自如,立场鲜明,条理性强。1962年底,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应邀访华。陈毅、郭沫若专程从北京赶到广州,迎接班达拉奈克一行。12月30日晚,中方在广州迎宾馆设宴招待斯里兰卡客人。郭沫若首先致词,用诗一般的语言赞美斯里兰卡的风光与宗教传统。接下来陈毅讲话,他开头就说:“斯里兰卡是个小国,总理阁下又是位女性……”然后停下来等翻译。下面的听众闻言大吃一惊。大国小国、男性女性都是敏感话题,特别是说别的国家是小国,可能有损客人的民族自尊心。待翻译完成后,陈毅神态自若地继续说:“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小国还有其特殊作用。这次总理阁下访华,来同我们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带着促进中印会谈的使命,作用非同小可。班夫人是世界上第一位女总理,是个非常杰出的人才,外交上尤其出色。周恩来总理非常高兴邀请您来中国,特意派我们两人到广州接您,然后陪您去北京。”陈毅一番话,语言艺术十分高超,出其不意,峰回路转。翻译的话音刚落,全场就爆发热烈掌声。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