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9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手机报


  9月28日 星期五
  农历八月十九

  【本期导读】
  >习近平: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
  >顺境不可忘忧思
  >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
  >节日期间这些“线”不要踩
  >周恩来的自我批评


  【要闻简报】
  >27日,习近平同志来到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考察。习近平强调,我们的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那种不要国有企业、搞小国有企业的说法、论调都是错误的、片面的。我们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一点毫不动摇。任何怀疑、唱衰国有企业的思想和言论都是错误的。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必须一以贯之;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必须一以贯之。我们要沿着这条路笃定踏实地向前推进。

  >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7日前往越南驻华使馆,代表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吊唁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逝世。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7日在京会见丹麦王储腓特烈。

  【党建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26日至27日在河北石家庄举行。栗战书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详见共产党员网)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追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研究所原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某试验平台原负责人宋月才,某试验平台原机电负责人姜开斌,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开山岛村党支部原书记王继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财政部27日印发《财政部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全面安排。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消费品、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加快,我国工业结构趋于改善。

  【国际掠影】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6日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重启真诚对话,以彻底消除核武器,实现核裁军承诺。

  >欧洲中央银行26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若贸易战全面扩大,美国将是最大输家。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党的建设(四)
  ----------
  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摘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顺境不可忘忧思
  ----------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安不忘危,治不忘乱”,这些耳熟能详的警句告诉我们:忧患使人奋进,安乐使人沉沦。历史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唐玄宗早年励精图治,一手开创了“开元盛世”,但在执政后期,却溺于享乐,随之而来的便是深重危机,最终爆发了“安史之乱”,将大唐王朝从盛世拉入战乱,从此开始江河日下。事实证明,不论国家、团体还是个人,任何时候都不能没有忧患之心,否则必将生患。实践启示我们,谋事干事难能可贵的是忧思。作为领导干部,务必时刻保持顺境之忧,强化问题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越是如意如愿的时候越要戒慎恐惧,越是顺风顺水的时候越要战战兢兢,越是平安平稳的时候越要如履薄冰。无事不忘深忧,遇事常思隐忧,我们才能清醒认识形势,敏锐洞察端倪,防微杜渐,规避风险,确保行稳致远。

  【思想纵横】
  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
  ----------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一光荣称号,是对黄群等四位同志先进事迹的充分肯定,是对英雄模范精神的大力弘扬,为新时代的奋斗者确立了学习榜样、树起了价值标杆、注入了精神力量。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王继才同志三十二年如一日,抱定“守岛就是卫国,国安才能家宁”的坚定信念,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践行了“一生守岛,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的生命承诺。他们的岗位虽然不同,人生之路也迥然有别,但他们身上都闪耀着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芒,共同展示着不同岗位上共产党人的样子。回首我们党97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正是因为有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的不断涌现,以“有形的正能量”激励全党同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以“看得见的哲理”感召亿万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朝着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目标,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尤需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将榜样典型的感召力量融入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将英雄楷模的引领作用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之中,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

  【警示教育】
  节日期间这些“线”不要踩(二)
  ----------
  国庆节就要到了,为风清气正过节,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些“线”千万不能踩。(下图)

节日期间这些“红线”不要踩

  >违规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公款吃喝
  2013年9月16日,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龚家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赵智道等医院领导研究决定,在过节期间用公款给职工发放福利和组织职工聚餐,并在餐后唱歌娱乐。2013年10月,内江市市中区纪委给予赵智道党内警告处分,就餐、娱乐费用由参与职工承担,未及发放的福利上交。

  >违规组织公款宴请
  海南省国营八一总场、国营蓝洋农场党委副书记、场长罗永华,于2013年中秋节和2014年“五一”节前后,先后2次违规公款宴请国家公职人员,合计花费18000元。2016年6月,罗永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违纪款收缴国库。


  【高山仰止】
  周恩来的自我批评
  ----------
  1951年9月29日,周恩来在北京、天津高等学校教师学习会上作了题为《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的报告。在报告里,周恩来强调了自我批评的重要性。他说,党内要搞好民主生活会,一个重要的武器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那么如何使用这个武器呢?周恩来说出他的体会: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则,从自我批评开始。人们一般容易看到自己的长处,看到人家的短处。如果反过来,多看自己的短处,多看人家的长处,自己才能进步,也能帮助别人进步。自己做好自我批评,别人也就会跟着做自我批评了。在这次会议上,周恩来谈到了他是如何进行自我改造的:“讲到改造问题,我想还是先从自己讲起。我尽管参加了革命,也在某些时候和某些部门做了一些负责的工作,但也犯过很多错误,栽过筋斗,碰过钉子。”周恩来指出,不要把犯错误当包袱,要主动认识错误的根源,进而改正错误,这样也可以使以后少犯以至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把自己犯的错误公之于众即做自我批评,不仅可以教育自己,同时也能帮助别人少犯这样的错误。这样旗帜鲜明的自我批评是与会教师们闻所未闻的,大家听后思想震动很大。

  【趣味知识】
  “吹牛”最初只为渡河
  ----------
  “吹牛(皮)”一词起源于黄河上游一带。黄河上游因沿途水急滩险多流沙,木制船难操纵还常被撞坏,沿岸居民就想出了“皮筏代舟”的办法。古代没有打气筒,要想将羊皮袋灌饱气,就只能靠嘴吹了。而牛皮袋由于体积太大,想用嘴直接吹起来根本就不可能。因此,如果有人说他能吹起牛皮袋,大家都会认为他是在说大话。而对喜欢夸口炫耀自己的人,当地居民往往会说:“你要真有本事,就到黄河边上去吹牛皮好了!”从此,“吹牛(皮)”成了“夸口说大话”的代名词逐渐流传开来。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9月28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20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领导、科学统筹、狠抓落实,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二、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1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习近平主持会议。三、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1日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四、在中央电视台建台暨新中国电视事业诞生60周年之际,习近平发来贺信,希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全国广大电视工作者,锐意改革创新,壮大主流舆论,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党建在基层--浙江温岭推行“三同”考核管理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力量〖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介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技术顾问孙家栋的事迹〖微党课〗系列节目《红色家书》(第二集)——《王尔琢:革命不成功 立誓不回家》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下面哪个成语典故和棋文化有关?
  A、势如破竹 B、出奇制胜
  C、专心致志 D、泾渭分明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B。酒旗有一个重要的作用,那就是酒旗的升降是店家有酒或无酒、营业或不营业的标志。
  幸运读者: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18:1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