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南藏区改革精神践行者——记甘肃省甘南州副州长、合作市委书记刘永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永革(左二)在那吾镇塔瓦行政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10月21日摄)。

刘永革(左二)在那吾镇塔瓦行政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10月21日摄)。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市藏语叫“黑措”,意为“羚羊出没的地方”。如何既保生态又鼓口袋?乡村振兴从何处发力?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如何破题?……如何走出一条符合民族地区实际的绿色崛起之路,是甘南州副州长、合作市委书记刘永革一直思考和实践的课题。

  刘永革说,发展和稳定是甘肃藏区发展的“两条腿”,短期发展靠稳定,长期稳定靠发展,要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就必须要用改革的精神破题,用践行的勇气前进。

  书记的职责就是带头干

  深秋季节,甘肃省甘南藏区寒意已浓,阴湿的天空飘洒着雪花。刘永革一整天都在忙乡村振兴规划的事,一个凉盒饭放在办公桌的一角。一直忙到晚上灯光亮起,刘永革把剩下的盒饭扒拉了几口,然后又出现在城市道路夜间施工工地上,直到凌晨1点才回到宿舍。这是刘永革作为市委书记平常的一天。

  今年47岁的刘永革2012年底从甘肃省敦煌市经公选成为甘南州副州长,2015年兼任合作市委书记。上任合作市委书记后,摆在他面前的第一个“硬骨头”,就是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立移山之志,下足“绣花”功夫,而抓住产业,就是抓住了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的“牛鼻子”。

  那吾镇更知地村是一个贫困村。刘永革带领干部积极探索农牧民股份化模式,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采取养殖、管理、营销等“五统一”运行模式,一年下来,每户分红3万余元。目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已经覆盖全市所有贫困村和贫困户。

  2018年9月底,合作市通过国家验收,贫困发生率由28%下降到了0.8%,正式退出了贫困县行列,实现了在全省藏区率先脱贫摘帽的目标。

  由于高原缺氧,刘永革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但当有人问“在高原能适应吗”,刘永革的回答从来都是:“能!”

  “书记的职责就是带头干。你怎么样,干部看着你;你干得好,干部跟着你;你干不好,干部跟你学。”刘永革说。

  推动发展就要敢于改革

  刘永革刚到甘南州上任的时候,封闭、落后、贫穷、脏乱差就是甘南藏区的代名词。如何打开缺口、从哪里下手改变甘南藏区,是困扰当地干部群众的首要问题。

  没有伤筋动骨之痛,哪来脱胎换骨之变。2015年,在甘南州委的谋划部署下,合作市在全州率先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在甘南藏区推开一扇“文明之窗”,加速现代文明涌入。

  环境综合整治需要常抓不懈。刘永革只要不外出就坚持每天一小时捡拾垃圾、督查成效。一年后,无论在城市还是草原,都真正实现了“视线内无垃圾”。

  “环境革命”让合作市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今年旅游人数突破2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亿元。

  在推动“环境革命”的同时,甘南州上马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全面释放青山绿水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10月份是合作市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建设的攻坚期。刘永革带领相关部门挨个村督促检查。那吾镇拉咱生态文明小康村自从去年建成以后,村里的巷道硬化了,安装了宽带和无线网络,修建了文化广场……村民洒老一家用上了自来水,睡上了电热炕,烧上了液化气,两层楼用玻璃暖房包裹,里里外外一尘不染。“和城里人过着一样的日子。”

  近三年来,合作市整合资金6亿多元,建成了87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惠及全市48%的农牧民、37%的贫困人口。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改变了藏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乡村振兴的大平台。

  “事实证明,改革硬碰硬,发展实打实。”刘永革说,“甘南的发展处处需要改革精神,书记就要做改革践行者。”

  用好“第一法宝”为民永不止步

  合作市有藏、汉、回等18个民族聚居,促进各民族团结是做好民族地区群众工作的“第一法宝”。

  到甘南工作后,刘永革勤于钻研新时期统战和民族宗教政策,了解各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习俗,学习藏传佛教知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创新推动民族团结工作。

  在整体推进小康村建设过程中,刘永革探索总结出了“网格化+十户联防”的社会管理机制,构建了基层维稳全覆盖、无缝隙的治理模式。宗教和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群众安乐在合作市变为现实。

  刘永革曾收到群众送来的一块牌匾,上面“人民的好书记”几个字代表了群众的认可,同时也是一种鞭策。

  “群众口中的一句‘挂真切’(谢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刘永革说,“只有加倍努力工作心里才踏实。”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专栏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专栏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17:37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