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③ 李元敏:喜乐为盖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李元敏在节目彩排现场

图为李元敏在节目彩排现场

  自幼年随父支援边疆,从山东牟平县来到新疆伊宁县盖买村——这个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维吾尔族人口占80%以上的少数民族村庄,这里承载着她生命的每一段时光,她也在这里倾注了内心所有的喜怒忧愁。

  幼时父亲教当地的村民们种地种菜,母亲教做针线活,她快快乐乐地和村里的孩子一起长大。长大后本村姑娘纷纷外嫁,她相信盖买不会一直穷下去,与青梅竹马的本村小伙子成了亲,白手起家将生活过得红红火火。

  2010年,当时村“两委”班子长期软弱涣散,村子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她坚信没有私心一定可以让盖买村发展起来,在质疑声中临危受命,担任起盖买村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

  她视群众为亲人,把无钱治病的维吾尔族大妈当母亲照顾,把身患绝症的维吾尔族姑娘当女儿对待,将经营多年的店铺赠送给无收入来源的吾乎兰姆……

  她为村子发展殚精竭虑,因为义愤掀翻过值班干部喝酒打牌的桌子,因为担心土地灌溉趴在被冲垮的渡槽边大哭……

  抓班子强队伍,整村务清“三资”,重教育建设施……几年的时间,她让盖买村这个曾经全县141个行政村中倒数第一的“土窝子”空壳村,转变成了远近有名的富裕村和“治村强村”示范村。

  她将内心最深厚的情感给了这个村子和这里的乡亲。

  她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元敏,也是村民心中的“杰米拉”(维吾尔语,意为美丽)。

  侧记1:暗绿色的旧衣裙

  因为是晚上到京的飞机,李元敏到来后,就匆匆安排休息了。第二天我们过去问她有什么需要,看她上身只穿了件白T恤,便问了句,榜样节目录制准备穿哪件衣服? 

  她翻了好一会儿衣橱,找出一件穿过多次的暗绿色的衣裙问,“你们看这件衣服合适么?”“我平时买的衣服都给村民了,自己都没留下啥衣服。”

图为李元敏在节目彩排现场

图为李元敏在节目彩排现场

  然后又拎出件白色的衬衣,“这件比较正式,之前见习近平总书记,穿的是这件,不过当时挂奖章,挂出洞了。”她为难地说道。

  其实,不仅是衣服,她家的很多东西都是公用的,草机、粉碎机、挤奶机、拖拉机等都是哪家需要哪家就来开走,她说,平时家里的大门从来不锁,谁需要用什么就随便拿。

  李元敏是村里最早开商店的人,后来她却一分钱不要把商店和里面近万元的货物送给了一个人抚养孩子、没有任何收入的维吾尔族村民吾乎兰姆。

  在她心里,大家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都是朋友和亲人。

  侧记2:“李元敏同志”

  为了及时了解村民的需求,解决村民面临的问题,李元敏总是口袋里带着章带着笔,走家串户,几乎不沾办公室。当书记7年,她办公室的椅子依然可以当新的卖掉。

  每每遇到办事需要盖章的,她都会从口袋里掏出公章说:“现在就给你盖上,省得你跑路了。”

  盖买村是个有880多户、4000人左右的大村子,有维吾尔族、汉族、回族,但为了能够充分让村民反映需求,她都是靠着一双腿一步一步走完。经常走访完毕,或忙完工作回家,已经很晚。

  她说,因为经常没有时间陪家人,小孙子叫自己不叫奶奶,叫“李元敏同志”。

  4岁的孙子跟她说,“别人家的奶奶都是带孙子去逛超市,买东西,我的奶奶天天就知道在村委会、在村民家里,忙得很”。

  而提到小孙子,李元敏总是一脸慈爱和骄傲,“我们村每次升国旗,他都站在最前排”。

  “有一次,我很晚回家,他一直没睡等着我,直到看到我回来,扑到我怀里,那次,他喊了我一声‘奶奶’。”

  侧记3:盖买村的未来

  和李元敏聊天,她常提到的一句话,就是“要富口袋,先富脑袋”。

  她说,父亲抗美援朝以后来支援边疆,就带着当地的村民,教他们种地种菜。她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后,也始终把教育作为重点,在她心里,教育是扶贫的基础,教育也关系着盖买村的未来。

  原来的盖买村,年轻的小伙子经常游手好闲、无所事事,蹲墙根、晒太阳。于是她开办技能培训班,挨家挨户求着村里的年轻小伙子去学汉语,学技术,增加就业本领。如今6年过去,村里人熟悉了“双语”,掌握了盖房子等技能,地里农活忙完后,还能出去打工赚钱,看看外面的世界。

  她更注重孩子的教育,如今的盖买村建有幼儿园,所有适龄儿童都可以免费入园,免费就餐,娃娃们从小可以学习,外出打工的父母也没了后顾之忧。

  为使村干部能够及时回答村民的问题,她组织党员干部学惠民政策、法律法规;也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向村民中宣讲党和国家的政策。

  她说,她还想开设村办企业,让村子里的人可以在家都能工作;她要多培养年轻干部,让盖买村的未来发展得更好。

  2017年,走上致富路的盖买村,关停了沿河“很能挣钱”的砂石厂,计划用5年时间修复沿河生态景观。“建了大桥,修了渡槽,以后我们还要把吉里格朗河打造成风景区。”李元敏说。

  在她心里,真正在乎着村子的未来和村民的幸福。

(《同学》工作室 郝金枝)

在歌声中聆听“榜样”的故事

遇见榜样  认识榜样  图说榜样

“点赞榜样”系列述评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同学》专栏

点击进入《同学》专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