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⑥ 朱仁斌:只为百姓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朱仁斌在节目录制现场

图为朱仁斌在节目录制现场

也曾经少室山习武把功底练,也曾经出外面经商被乡亲赞;

却因着一份乡愁在心间,七年前回村将书记的担子肩。

都说安吉好山好水好风景,为何鲁家村破旧脏乱如这般?

扶额蹙眉把问题想,一张蓝图绘心间。

想尽办法筹资金,铺路通水将设施建;

东奔西走找项目,想办法把村民来动员。

如今18家农场片连片,小火车穿梭在其间,

开门是花园出门是景,乡亲们收入也翻了番。

美丽经济成示范,“鲁家模式”被点赞,

不忘邻村小伙伴,抱团发展朋友圈。

  他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实践者,也是电视剧《青恋》中男主角的原型。

  2011年,因为一份乡愁,在外经商办企业的他回村当选为安吉县鲁家村党支部(后获批村党委)书记,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下定决心抛开过去旧老观念,紧跟时代,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程。

  村里“脏乱差”,村账上负债累累,他就从改变村里的卫生环境入手,想尽办法筹集资金,完善基础设施,改变村庄的面貌。

  村里没有名人故居、没有古村落、没有风景名胜、没有像样产业,他就依托鲁家村的山地丘陵地形,立足全局对村庄、产业、环境提升等统一规划,发展美丽经济……

  从凭借一己担当回村建设家乡,到唤起村民信任,开办家庭农场创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六七年的功夫,鲁家村从一个脏乱差的浙北小山村蜕变成一个“出门皆风景,入眼是花园”的田园综合体,并开始辐射周边村庄。

  他说:“鲁家村能有今天,靠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加巧干,靠的是父老乡亲的支持,他们最可爱。”

  他说,“美丽乡村建设的最终成果就是让农民富起来、笑起来。”

  他是浙江省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也是乡亲心中的“文武书记”“PPT书记”和“火车头书记”。

图为如今山青水秀的鲁家村

图为如今山青水秀的鲁家村

  侧记1:无人姓鲁的鲁家村

  鲁家村位处浙北天目山余脉,全村16.7平方公里,下辖13个自然村,全村2200多人,却并无一人姓鲁。

  朱仁斌介绍说,明末清初时,太平天国战争使得安吉“十室九空”,部分成为无人村。一些以木工为主的手艺人在战乱后陆续迁徙于此,因不知村落名称,便决定以土木工匠祖师爷鲁班的第一个字作为村名,便有了“鲁家村”这个称呼。

  尽管有历史悠久、手艺精湛的木作技艺,也不乏走南闯北、事业有成的致富能手,之前的鲁家村一度却只是浙北地区的一个“空心村”“落后村”:村里没有名人故居,没有古村落,没有风景名胜,没有像样产业,到处都是垃圾,道路狭窄,村里仅留有老人和小孩,经济更是在县里倒数。

  2011年,在外经商办企业的朱仁斌回到家乡,当选为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党支部(后获批村党委)书记,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下定决心改变家乡落后面貌。

  他们依托鲁家村的山地丘陵地形,立足全局,重新对村庄、产业、环境提升等统一规划,带着规划PPT四处奔走进行招商,动员村民自主申报美丽乡村项目,形成以18个各具特色农场为载体,采用“党组织+公司+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将鲁家村逐渐从安吉一个破旧不起眼的小山村,发展成“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鲁家村的改变,就恰恰像它的村名一样,开始于这一场在空白基础上,从无到有的全新尝试。

  而焕发出新活力的鲁家村,也唤回了匠人归来。做木工活,正成为与采茶、捉泥鳅、竹林寻宝一样有趣的特色体验活动。让村里人的好手艺传承下去,让宝贵的工匠精神延续下来,赋予了鲁家村别样的乡村文化。

  侧记2:但得鲁家新风貌

  《榜样》节目录制期间,朱仁斌总是电话不断,工作人员照片上拍下的他,总是皱着眉的表情。

  “村庄发展,还有现在的景区经营涉及的事情太多。即使人在北京,大家打电话或发短信来,我也总要想办法及时解决”,他歉意地解释说。

  鲁家村的发展,凝聚了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苦干巧干,更承载了以朱仁斌为代表的鲁家村村两委班子成员7年来日复一日、殚精竭虑的付出。

  刚开始挑起村支部书记这个担子时,村里“脏落差”,村账上负债累累,村民不信任,他从改变村里的卫生环境入手,想尽办法筹集资金,流转土地资源,发动乡贤捐款,到政府部门争取项目资金,为鲁家村办了幼儿园,添了篮球场,铺了水泥路,通了自来水,修了办公楼,建了污水处理池,完善基础设施,改变村庄的面貌,也赢得了村里人的肯定。

  村里没有名人故居、没有古村落、没有风景名胜、没有像样产业,他依托鲁家村的山地丘陵地形,立足全局对村庄、产业、环境提升等统一规划,带着规划PPT四处奔走招商,动员村民自主申报美丽乡村项目,形成以18个各具特色农场为载体,“党组织+公司+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发展美丽经济。

  渐渐地,随着鲁家村从安吉一个破旧不起眼的小山村,逐渐发展成“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鲁家模式”得到越来越多认可。

  但朱仁斌以及整个鲁家村集体班子并没有因此止步于前。如今的他们,积极联合周边的南北庄村、义士塔村、赤芝村,又开始发展“田园鲁家”综合体项目,实施抱团发展。

  “现在要建4A大景区”,朱仁斌笑着说,“等要建的景区建设完成以后,你们再拍我,肯定就是满面笑容啦。”

  但得鲁家新风貌,得报书记未展颜。

  侧记3:鲁家的咖啡

  “这是鲁家的咖啡”,一次朱仁斌在微信上分享了一张咖啡的照片,那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刚刚忙碌完毕的朱仁斌坐在鲁家村的咖啡馆小歇,很开心地说,“服务人员知道我喜欢喝咖啡,就端来了这杯卡布奇诺。”

  看了又看,没看出这咖啡特别在哪儿,直到注意到咖啡上心形的拉花,方明白过来:重要的不是咖啡,而是咖啡里的“心”意。

  作为浙江省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党委书记,7年的辛苦筹谋,7年的东奔西走,村里人这一份在意,对于朱仁斌,是如此的珍贵!

  他提到刚回村担任村支部书记时,最困难的事情,一是村集体没钱,二就是做群众工作非常难,当时村里人觉得种地也很好,为什么要折腾呢?

  于是,他从改变村里卫生做起,自己垫付6万块给村里置办了垃圾桶,启动村里的卫生治理。渐渐地,村里环境好了,村民也有了精气神。

  他鼓励村里人开办家庭农场创业,创新农业经营模式,通过引进外资和农户自己出资,将规划中的18个家庭农场全部建立起来,村民的生活有了变化,鲁家村也从过去破旧的“空心村”“落后村”,逐渐发展成如今“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1年的1.8万元到2017年的333万元,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14700元到2017年的35615元,村集体资产从2011年的不足30万发展到如今的2个亿……

  对于这份成绩单,朱仁斌说,“鲁家村能有今天,靠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加巧干,靠的是父老乡亲的支持,他们最可爱”,“美丽乡村建设的最终成果就是让农民富起来、笑起来”。

  而对于村民们,这些年村庄的变化,这些年以朱仁斌为代表的村两委班子的付出,他们看在眼里,又何怎会不记在心里?

  咖啡虽小,其中的心意却带着沉甸甸的分量。

(《同学》工作室 郝金枝)

在歌声中聆听“榜样”的故事

遇见榜样  认识榜样  图说榜样

“点赞榜样”系列述评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同学》专栏

点击进入《同学》专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