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④ 王淑芳:青春逐星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侧记2:青春追星辰

  和喜欢小提琴协奏曲的赵忠贤老院士很像,王淑芳也是一个带着中国传统文人浪漫主义情怀的“理科生”,在她心中,有诗歌,有星空。

  小时候,每天从村里到四公里以外的乡里上学,天黑得早,害怕的时候,她就在心里写打油诗:头顶满天星,万物静无声,雄心和壮志,早已埋心中……她鼓励着自己走出贫困的村庄,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来。

  1994年,她已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四的学生,赶上北斗工程筹备,到北航招生的一位白发苍苍的总师说,我们国家要建自己的导航系统了,除了美国GPS和俄罗斯GLONASS,北斗导航将是世界第三,国内空白。

  她怀着一腔报国热血,从此与“星星”结下不解之缘,成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首批大学生之一,投入两代北斗系统建设,执笔4项国家军用标准,28岁担任北斗系统设计师,32岁担任主任设计师,见证了北斗的问世和成长。

  2007年,她转业到交通领域,牵头实施北斗示范工程,面对完全陌生的领域,这位习惯了做研究的安静女子不得不淹没在各种事务性的工作和长时间的外出调研中。她说“北斗一定要服务民生”,因这一份执着,她在职位上原地踏步十一年,通过示范工程带动600多万台北斗终端和1000多家北斗企业进入交通领域,使近年来道路运输重特大事故逐年下降。

  面向未来,她始终仰望星空,不忘初心,要将北斗等技术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综合交通,降本增效,进一步服务民生。她说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正启动改革,成立了国家物流综合信息平台管理中心,“快递是物流的末端,相当于人的毛细血管,铁路、航空、水路、公路是干线,相当于人的大动脉,降低运输成本,就要用技术手段把各种运输方式联起来。”

  24年青春逐梦,无论是最初研究北斗用户机时的不眠不休,呼兰河畔风雪中怀抱测试仪器往返时的疲惫辛苦,还是转业交通领域后的日夜奔波,她始终带着一种诗意的坚定,“累的时候就看看天,虽然看不见那些星星,但我知道它们在那儿亮着呢。”

  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和赞美,暮春移步京郊时,看春秋代序,物色之动,她写道,“不求功名垂千古,愿做野香绽村路。”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