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榜样故事⑥ 朱仁斌:鲁家村“火车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担任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村支书之前,朱仁斌在外做建筑材料生意,年收入百万左右。2011年,为了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他毅然回到村里,担任村支书,带领乡亲们把脏乱差的浙北小山村蜕变成全新的田园综合体。

  有多大能耐,我都使出来

  既穷又脏,道路泥泞,垃圾遍地,家庭人均年收入仅1.47万元,没有资源,没有产业,并且大部分人外出打工,只有老人孩子留守,这是2011年鲁家村的现状。村里的乡贤虽然一直有想要改变家乡的想法,但是没有人牵头。在上级党委的动员和村里长辈的劝说下,朱仁斌站了出来,成为了村支书,“我有干劲,有人脉。老家不能一直落后下去,有多大能耐,我都使出来!” 

  朱仁斌刚上任时,村账上只有6000元,外债却达150万元,并且全县农村卫生检查结果几天后公布,鲁家村倒数第一。

  朱仁斌深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首先从改变村庄的环境卫生入手。他自掏腰包给村里置办垃圾桶,启动了村里的环境卫生治理。经过一两个月的卫生整治,村里的环境开始改变了,整个村庄有了精气神。村民对这个领导班子的信任度提高了,觉得这个班子是能做点事情的。

  紧接着,朱仁斌提出要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但是却要耗资1700万元。于是,他各方筹钱:盘活村里的闲置资产,跑遍交通、林业等各部门争取资金,找乡贤筹款。还是不够,最后朱仁斌不但以个人名义担保借款,甚至个人垫资60余万元……

  修建办公楼,建造篮球场、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拓宽通村公路,再予亮化和绿化;通了自来水,每个自然村又建了化粪池和污水处理池……

  就这样,鲁家村成功获得“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称号。

  当村干部就要实实在在让这个村富起来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家庭农场,这令朱仁斌看到了希望:村里有1万多亩低丘缓坡,发展农场再合适不过。

  朱仁斌做出决定,出资300万元,聘请高端专业团队,对全村按4A级景区标准进行综合规划和设计;设置18个家庭农场,根据区域功能划分,量身定制各自的面积、风格、位置、功能等;引入社会资本共同组建公司。其中,村集体占股49%,旅游公司占股51%,采用“公司+村+农场”的模式共同经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经过几年的发展,一列小火车将18个家庭农场串连成一个大景区。2017年7月被纳入国家首批15个田园综合体项目之一。先后获得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家庭农场示范点、省级美丽宜居村、省级卫生村、省级森林村庄等各项荣誉。村民的收入不断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从2011年的1.8万元跃升至2017年的333万元,村集体资产从2011年的不足30万元跃升至如今的1.4亿元。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下一步,朱仁斌又定下了新目标——打造“田园鲁家”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鲁家村为核心,辐射周边南北庄、义士塔和赤芝3个村,组团发展美丽经济。他说:“党的十九大为我们谋划了美好蓝图,未来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更好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同学》工作室 田延华)

在歌声中聆听“榜样”的故事

遇见榜样  认识榜样  图说榜样

“点赞榜样”系列述评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同学》给工作室

点击进入《同学》专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09: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