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榜样说•说榜样⑥ 话说英雄国测一大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张朝晖:测绘人的故事

  编者按:无论是在高高的山岗上,还是在密密的丛林里,有国测一大队队员的地方,就有党旗高高飘扬,就有党员凝聚的强大力量。雪峰之巅有他们拼搏的印迹,火舞黄沙有他们挥洒的汗水,巍巍青山有他们攀爬的身影。

  薪火传递于手,旗帜飘扬在心。这是他们的信仰,更是他们传承的“法宝”。他们的义无反顾,他们的勇于担当,就是坚守不变的衷情。以下为测绘人张朝晖讲述的国测一大队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我叫张朝晖,是国测一大队外业队员。

  作为一个基层测绘工作者、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我在国测一大队生活工作了30多个春秋。30多年来,我亲身经历或耳闻目睹了一大队测绘队员,用汗水和意志、用鲜血和生命,测天量地,绘制出祖国的版图。队员们朴实、平凡,但却有热爱祖国、忠诚事业的初心,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下面,我就讲一讲他们的故事。

  1959年7月,在执行国家一等三角锁联测任务时,组长宋泽盛带领刘明、常虎来到新疆阿尔泰山,准备开展尖山点的大地控制测量。尖山壁立千仞、怪石嶙峋,突兀凌空的山顶巨石,有如一把刺天利剑,令人望而生畏,不要说攀登,看一眼都让人心悸。

  在宋泽盛的带领下,三名测绘队员身负沉重的仪器装备,一步一步地在光滑陡峭的岩石上爬行,经过一番艰难的攀登,终于到达山顶。连续两个昼夜,他们一边观测、记录,一边计算成果、整理资料。任务完成后,疲惫不堪的测绘队员在尖山顶上,背靠石墩,各据一方,昏然入睡,完全忘了近在咫尺的深渊,直到黎明前被一阵冰雹打醒。

  随后,他们开始收拾东西下山,年轻队员常虎主动背起了四、五十斤重的仪器箱。上山不易、下山更难。尤其是冰雹将地面打得湿漉漉的,石上的苔藓又软又滑。常虎被仪器压得伸着脖子直喘气,额头上的汗珠子不断往下流淌。突然,常虎的脚下一滑,仪器箱撞到了身边的峭壁,整个人被反弹向悬崖一方,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宋泽盛一个箭步上前,用双手抓住队友往回拉,队友和仪器保住了,宋泽盛却因身体失去平衡,跌落深达几十米的悬崖,壮烈牺牲。

  那一年,宋泽盛只有29岁。面对队友的险情,他毫不犹豫地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换来了他人的平安,也将自己平凡而绚丽的生命之花,绽放在新疆的阿尔泰山麓。

  时隔一年,同样的热血青春,同样的年轻生命,又陨落在了另一个测区。那一年,国测一大队承担了国家坐标控制网布测任务。4月底,31岁的共产党员、技术员吴昭璞,带领一个水准测量小组,来到新疆南湖无边无垠的戈壁沙漠腹地。蓝天高远而深邃,空气炙热,沙石烫脚,小组携带的一箱蜡烛已融化成了液体。在到达测量点后,第二天早晨,吴昭璞照例去给同伴们的水囊灌水。可当他走到水桶跟前时,发现盛满清水的水桶漏了,珍贵的水悄无声息地渗入到了戈壁沙地中。在沙漠戈壁没有水,就意味着死亡,每个人心里都非常清楚。沉默了一会儿,吴昭璞果断地对大家说:“没有水了,必须尽快撤离。你们两人一组,确定好路线赶紧往外撤,我留下来看守仪器和资料。”年轻队员不愿接受这样的安排:“怎么能这样,要走大家一起走!”吴昭璞看着队友们坚定地说:“大家一起走不行,一来这里的作业任务还没有结束,二是这么多宝贵的仪器和资料也带不出去,仪器在人就在。你们轻装走出戈壁,我等你们回来。”

  三天后,队员们带着清水艰难返地回工作地点,当他们看到茫茫戈壁深处的景象时,全都惊呆了:吴昭璞静静地趴在戈壁上,头朝着队员们离开的方向,他的嘴里、鼻孔里全是黄沙,双手深深地插在沙子里。持续高温的烘烤,身高一米七五的汉子,身躯已干缩到不足四尺。一切仿佛都凝固了。他们不能相信眼前的场景,绘图的墨水被喝干了,队员的牙膏被吃光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生命被无情的戈壁吞噬了。更没人相信,似自己兄弟一般的战友,被大自然定格为如此悲壮的画面!而在他的身后,所有的仪器和资料都用自己的工作服包裹得严严实实、完好无损。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吴昭璞仍没忘记保护好这些让他视为比生命更重要的宝贝。“兄弟啊,你不是说要等我们回来吗?你不说好完成任务后一起回家吗?”队友们大声呼喊、放声痛哭,但回答他们的只有沙漠里呼啸的风声。吴昭璞就这样长眠于大漠之中,没有青冢,没有墓碑,唯一留给他的是一只装满清水的军用水壶。

  一个年轻的大学毕业生,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就这样坚决地把生的机会献给了别人,把死的绝望留给了自己!就这样坚定地把他对同志的情、对事业的忠、对祖国的爱,无私地奉献给了这片广袤大地!

  出测前的那年春节,吴昭璞回家探亲,他第一次见到了刚刚4个月大的儿子,可儿子还不能叫他一声“爸爸”。然而,这次短暂的时光便成了他唯一一次见到孩子、也是最后一次见到妻子的诀别。多年以后,吴昭璞的儿子继承父业,来到了国测一大队。在小吴的记忆里,自然没有父亲的印象,但他最遗憾和痛苦的是,每年清明节,他不知道在哪里给父亲磕上一个头、添上一掊土。

  小吴第一次去野外执行任务,就申请去了父亲曾经战斗过的新疆南湖。在茫茫沙漠,小吴没能找到父亲的墓地,由于风沙侵蚀,当年埋葬父亲遗体的地方,已经没有任何踪迹。小吴买了两个塑料桶,装上满满的清水,他面对苍天,大声哭喊着“爸爸,我给您送水来啦”。

  像吴昭璞这样冲锋在前,不惜牺牲个人幸福乃至生命,用鲜血和汗水丈量祖国锦绣山河的测绘队员,国测一大队有很多很多。他们的名字永远镌刻在每一个国测一大队队员的心里;他们的音容笑貌永远珍藏在每一位队员的记忆中;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测绘人!

  在国测一大队这个集体里,几乎每个外业队员都会面临艰苦、但没有人犹豫,都会饱含辛酸、但没有人放弃,都有无私奉献、但没有人埋怨。都食人间烟火,谁不儿女情长?在每次队员外出测量时,留在身后的都是妻子的思念、儿女的盼望、父母的牵挂。他们有对妻子、对儿女、对父母的深深愧疚,但更有对党、对事业、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无私奉献,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默默地贡献着测绘人的力量。

  大队的老工程师邵世坤曾说:“大地测量是党交给我们的事,是个严实活、良心活,你必须用心、必须热爱、必须把它干好。”老队员郁期清也说过:“国家的任务,豁出命也必须完成好,否则就是丢国测一大队的脸!”他们的话虽然朴实无华,但却能感受到那强烈的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这质朴的话语饱含着对测绘的热爱;饱含着做人做事的担当,也饱含着对党和国家的忠诚。

  力量来自于信念,成绩来源于坚持。正如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国测一大队的队员们,将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测绘精神,甘洒热血测神州,殚精竭虑绘蓝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0: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