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群众的小事办好,就是大事”——记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党委书记门盛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门盛庆(中)在某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建设进度。(资料图)

  里口山山路施工时,森林防火员谷源秋经常看到一个黝黑面孔的人,来来回回在盘山路上东瞅西望,时不时还蹲下来看看石板铺得牢不牢固。“这包工头够讲究……”老谷心想。后来他才知道,那是镇上的党委书记门盛庆。谷源秋很有些吃惊:“这位党委书记,像老一辈的生产队长一样天天来工地!”

  44岁的山东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党委书记门盛庆,扎根基层21年,在乡镇所有工作系统几乎干了个遍,担任过环翠区3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在他带领下,两个乡镇成为省级示范镇,一个成了全国文明镇。

  2016年4月,门盛庆再次回到张村镇任职,给乡亲们带来了致富希望:通过土地流转,张村镇先后引进30多个文旅项目,与里口山2000余亩生态采摘园、农家乐等旅游休闲点串联成线。今年1至10月,里口山4个村接待游客量突破146万人次,实现收入2亿余元,较2017年全年增长了近1倍;全镇1200多家企业,今年1至9月税收总收入突破10亿元。

  当干部就得干实事

  里口山上,盘山路宽阔平整。以前,这儿甚至连一条进山的路都没有。刚一上任,门盛庆就牵头解决了这一难题,修好了盘山路,为张村镇拓展了发展空间。

  “17公里的盘山路,路要在哪里拐弯,平台在什么地方建设,种植什么绿化树木,都是门盛庆书记来来回回不知多少遍走出来的。”度假区土地规划局管线科科长栾强说,着眼长远、抓好细处是门盛庆的工作特点。

  张村镇背靠里口山风景区,毗邻威海市区,有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门盛庆一次次走街串户、摸底调研,牵头制定了里口山风景区的长远规划。

  过去,里口山坳的养殖场臭气熏天,门盛庆顶着压力将其搬出;山脚下4个村庄,全部配备污水处理站,为改善村民生活质量和发展旅游打下基础。2017年,里口山4个村被列为全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片区,王家疃村入选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

  扎根基层,门盛庆想的都是利长远的事,啃的都是硬骨头。在温泉镇,汤河北村回迁楼开发商跑路,门盛庆带着村干部日夜坚守完善配套,持续5年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在羊亭镇,3个月时间做通了4500余户群众工作,调整土地7600余亩推进建设环翠科技产业园,引进了中关村医药、蓝膜光热科技等一批好项目。

  “当干部就得干实事,作为党委书记要从长远考虑给老百姓谋利益。”门盛庆说。

  严格管理正村风

  村改合作社后,分红是个难题:分发实物没有标准,且容易滋生腐败。门盛庆和干部们多次研究后决定,将各村分红统一由实物改为现金。

  不仅如此,门盛庆还持续拿出严管手段:开大会请假、迟到,名字要上墙;两万元以上的大宗物资采购必须公开招投标……以前松散管理惯了,有些村支书产生了抵触情绪。

  规矩立下一年多,大伙渐渐尝到甜头——村里矛盾少了,村里风气正了。和徐疃合作社支部书记徐克贵说:“当时大家不理解,现在才知道严管也是厚爱。”

  在农村,门盛庆探索实施了“双明责、双承诺、双监督、双公开、双议事、双服务”的“六个双”党建工作法,引领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引导村党组织带领村民发展采摘园、农家乐和特色民宿,培植特色产业项目。

  每年张村镇都要组织一次全镇的项目现场观摩会,相互交流学习。“及时总结经验,抓好每个细节,就没有干不成的事。”门盛庆说。

  让百姓共享发展红利

  张村镇企业多,外来人口占到全镇的85%以上,管理起来着实不易。为此,张村镇党委投资建设了2500平方米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园区党委,下设4个联合党支部、34个企业党组织,实现了党组织在非公企业领域的全覆盖。通过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群团活动,企业员工、村居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天天有活动、节日有专场、月月有主题。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艳红感叹:“镇上组织的党建活动,对于提升居民凝聚力特别有效果!”

  门盛庆认为,老百姓能享受到的好才是真的好。两年多来,在他带领下,张村镇新建了环翠区第一所投资过亿元的小学——福泰小学,扩建了威海七中,在全区率先解决“大班额”问题;建设了张村老年公寓,补齐了高端老年公寓的短板;打造了全省体量最大的镇级体育公园项目。

  “要把事儿干到老百姓心坎里,就得多琢磨琢磨他们在想什么。”门盛庆说,“把群众的小事办好,就是大事,要让老百姓共享发展的红利。”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专栏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专栏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07: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