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 第九讲 改革中的核心价值观

微信扫一扫 ×

11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大家好!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的问题是:改革中的核心价值观。

  可以说中国改革的过程是生产方式变化的过程,是社会制度变革的过程,也是我们的社会价值观改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对改革的发展、改革的深化起了非常重要的引导影响,甚至决定作用。下面我们从四个方面来谈一下这个问题。

  第一个方面是,核心价值观引导了改革的方向。价值是一个哲学概念,它表明客观对象对人的需要满足的状况,也就是对人的意义。那么价值观就是我们认为哪一些东西对我们有意义。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规定着我们应该追求什么,我们应该赞同什么,我们应该反对什么。

  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我们首先要解决人们的生存问题,解决温饱的问题。所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我们的主要任务。这个时候我们确立的一个基本的价值追求就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所以这个时候实行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按劳分配就是我们追求这一价值目标的根本的方式。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平等、自由、民主等等也成为我们追求的目标。

  著名科学家黄旭华院士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尽管已经93岁了,他仍旧每天到办公室工作半天,经常到科研院所做讲座。他是中国的核潜艇之父。正是自己默默无闻的工作,献身于中国科技事业的勤奋执着,自己的爱国热情,自己的敬业精神使他带领科技工作者创造了中国核潜艇发展的奇迹,使中国成为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所以他的工作、他的生活,可以说是生动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

  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人民的共同的意愿,是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它体现了我们的价值共识,它应当成为引导我们个人生活、工作和学习的价值规范、价值目标。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着人们的行为。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有意义的?什么是有价值的?什么是应该禁止的?什么是应该反对的?这实际上也是向我们个人提出了价值规范和价值要求。可以说,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和资本主义价值观有根本的区别。可能同样是富强、民主、自由、平等,但不同的社会性质具有不同的价值功能和价值属性,具有不同的原则和追求的目标。所以我们讲,我们既不能够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但没有改变就没有发展,所以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种体现时代价值、民族追求的价值观。但同时我们在改革当中也不能够照搬西方的民主模式、自由的方式。我们不能照搬西方的民主模式,否则可能会走北非、西亚那样的颜色革命,发生那样的事情。

  中国改革的成功依赖每个人的奋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个人行为和价值追求的规范和约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了人的利益和价值,但同时也是对个人的要求和约束,它也释放了人们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有的人的价值行为、个人的生活走向了另一方面,就是个人利益、利己主义、物质主义、享乐主义。所以有的女孩说,宁在宝马车里哭,不在自行车上笑;还有关于扶不扶等这样的道德问题,这些实际上体现出价值观的一种错乱。

  在个人的生活和工作当中,我们实际上提出了一定的价值规范、价值和要求。比方说敬业,就是要求我们应该有一种职业的责任感,热爱自己的工作,有一种敬畏感,有一种干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比方说精准扶贫,有的人到了乡下搞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留下痕迹,留下记录,然后就认为已经扶贫了,实际上这并没有真正地把产生扶贫的效果作为自己工作的目标。诚信也是这样的,它要求我们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当中要诚实守信,言必信,行必果。那么我们看很多地方陆续公布一些老赖,拒不执行法院的有关判决,完全就进入到社会失信者的行列。这也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反对的、批判的。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人的热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符合人们利益要求的价值追求,它必然能够激发人们奋斗的热情,推动改革和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人的行为的激发作用,激励人的热情、智慧和力量。我们知道人的行为都是有理性的,有目的的,有目标的,但是人的这样一种动力、这样一种动机,有的强,有的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在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上,对人的行为有一种更强的动机激发的作用。第二种呢,它是追求人们美好生活的一种动机。

  第四个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们的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构建一种有凝聚力的共同体,它应该形成一种合理的社会结构,严格有秩序的社会关系。在传统的社会,人们依靠血缘关系形成了一个松散的共同体,现代社会肯定了人的利益、价值和个人的权利,我们就需要寻找一种理念、信仰来凝结人们的价值追求,形成有凝聚力的共同体。

  中国的社会改革也是一个社会转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产生利益的分化,产生人们价值追求的多元化,产生人们的思想格局的多样化。在这个过程当中,人们就会有不同的目标,不同的方向,不同的生活方式。我们怎么来形成一种有凝聚力的共同体,形成一种具有最大公约数的社会改革的动力,这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和发展的要求。在它形成的过程中,我们依靠最大多数人的参与来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它的内容的确立方面,我们体现出人民的意志,人民的要求;在它的价值旨归方面,我们体现出人民的立场;在它的践行主体方面,我们依靠每一个人的奋斗和努力,依靠人民的共同的力量。

  当今的社会,我们会发现有很多的社会冲突,但这些社会冲突当中,实际上最根本的是利益冲突,最核心的是价值观的冲突,所以我们培育、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价值的共识,将我们的改革不断地推向深入和发展。

  这节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7: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