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 第十讲 新时代改革与核心价值观

微信扫一扫 ×

11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大家好!我们现在分享的题目是:新时代改革与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量和意义,在于它推动中国的改革和发展。有的人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像在现实当中并没有得到根本的实现,没有被践行。

  实际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解读。我们可以把它作为一种价值目标,那么它就不是一种现实的社会状况而是我们追求的理想状态。它可以作为一种价值规范,也就是说它不是脱离现实的,它是对我们行为的一种约束,一种要求,我们可以把它作为一种价值原则,就是我们不应该脱离、偏离这样的一种发展的轨道。

  可以说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问题,不同的任务,不同的要求。我们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就在不同的方面推进了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比方说在新时代,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我们的价值追求很大程度上就要符合人民的需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由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转为五大发展理念,那么我们的价值目标、价值追求也应该体现这样的发展理念。那么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解释这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国家。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改革的目标。我们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当中,推进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法治是治国理政的根本的方式和手段。中国传统社会是一个人情社会,所以人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喜欢以人情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比方说孩子上学,可能首先要考虑哪个亲戚认识教育局的领导;发生了交通事故,首先来看一看谁认识交通队的警察;如果家里的亲戚生病住院了,那么首先看一看谁认识那个做手术的医生。而很少会考虑到以法律的方式,以制度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所以由人情社会转向法治社会确实不太容易,非常艰难。但是我们党在改革当中没有回避畏惧这样的困难,而是把法治作为我们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首先确立了八项规定,比方说,原来大家觉得很习以为常的、实际上违反法律制度的行为,现在不行了。人们到驾校学车的时候,一上车学员发现前面醒目的位置上写着:禁止吃拿卡要。那么通过八项规定又延伸到各种党的纪律规范,一直到进一步的科学的立法、严格的执法、公正的司法和全民守法,形成这样的一种法制氛围,法制约束。

  在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过程当中,人们也逐渐地形成了一种制度的意识,法律的意识,习惯以一种法治的思维来考虑问题,来解决问题,来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在浙江西部有一个村子叫作贺田村,他们就把村规民约当作了一种治理村子的铁律。在1993年之前,村子里的山林竹子经常被盗伐,经过大家的讨论,形成了村规民约。自己制定的村规民约,村民们就自觉地执行、遵守这样的规矩。一个村子是这样,一个国家也是这样,人们形成了这样的制度、这样的规范、这样的规矩之后,就能够很自然地形成一种制度的约束和行为的约束。

  第二个问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民立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的培育和践行遵循着社会发展的规律,中国的改革要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它不是延续中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也不是简单套用经典作家的模板;它不是其他国家的再版,也不是西方国家的翻版。所以我们没有现成的教科书可以遵循,我们没有现成的条条框框或者经验可以照搬,我们只能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推动中国的改革和发展。

  中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西方的价值观有根本的区别。西方的价值观是建立在资本的基础上,它是资本约束着社会,它体现着的是资本的利益和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是人民,它体现着的是人民的利益,维护的是人民的意志,所以它才是追求体现了一种真实的公平正义。所以从三个层面,无论是国家层面、社会层面还是个人层面,它都体现着一种根本的人民立场。

  习近平同志说,我们要追求社会的公平正义,要增加人民的福祉,所以凡是那些不符合公平正义的地方,我们都要坚决地改革。而那些不符合公平正义的环节和问题,都是改革的重点,需要我们进行制度改革,需要给人们提供一个公平的发展机会。这个机会首先表现在我们应该构建一个教育的公平制度、公平环境,由此给大家提供公平的发展机会。实际上在当今,中国教育仍然是我们改变命运、提升个人发展机会的最重要的渠道。接受高等教育是使我们获得更好的生活,使我们有更美好的前景的最重要的方式。教育的公平可以说给我们带来的是一个社会的公平,给我们提供的是更好的社会福利,更公平的发展的机会。

  可以说,当我们有了更为平等的、更为相同的物质财富的时候,我们都会感到更公平。我们的精准扶贫正是体现了这样一种社会公平,我们的医疗保障给人们以更好的医疗条件。所以我回到老家听朋友亲戚在讲,现在他们生病不再很担忧了,不再很害怕了,他们的亲人家人住院之后,可能60%或70%的医药费都不用自己拿了,而且不用自己交现钱。这样对他们来说减轻了很大的经济负担。

  第三个问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民族延续的精神纽带,是我们共同的道德思想基础。如果没有核心价值观,我们就会居无定所。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正是有我们的民族精神、民族追求、民族气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使命就是通过改革促进发展,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需要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方向和引导。对中国的改革和发展,有很多的力量、很多的因素影响着它,其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整合人民的力量、形成良好的社会运转状况、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内容。我们个人的奋斗能够造就、能够创造个人的幸福,我们的精神追求体现在我们的实际行动当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体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奋斗当中。

  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国家的力量,国家的希望。青年人的价值观是在形成完善的过程当中,青年人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非常重要。习近平同志把青年人的价值观比作人生系的第一粒扣子,当这粒扣子系错了,整个的人生就会发生错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培育依靠我们的实际行动,存在于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所以它真正的落地,需要我们在实际的行动当中、具体的生活当中、日常实践当中将它作为我们行动的准则和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要自觉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自己的价值的准则和要求。在我们自觉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当中,也可能非常顺利,也可能会发生个人的利益与共同的利益相矛盾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调整自己的价值追求,不断地改善自己的价值原则,以和整个核心价值观的目标一致。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够真正形成一种凝聚社会的力量,真正推动中国的改革和发展。

  这一部分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7: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