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 第四讲 新时代改革的指导思想

微信扫一扫 ×

11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大家好!我们现在分享的问题是新时代中国改革的指导思想。

  1973年,习近平任梁家河党支部书记,之后他当过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省委书记,2012年任党的总书记。在这个过程中,他始终坚守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来分析中国现实问题,指导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我们党的改革的指导思想。我们下面从四个方面来讨论这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习近平同志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深刻把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经。他非常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他曾经用王国维《人间词话》当中的语句来告诉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他说,要有望尽天涯路的登高望远、远大的志向,要有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冷清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应该刻苦学习,阐幽发微,要能够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也心甘情愿,还应该将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就是学用结合,那么最终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习近平同志注重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教育和武装全党。他说应该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滋养我们的头脑、武装我们的思想,善于用辩证思维、历史思维来分析和解决中国改革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告诉我们,还应该学习马克思的宽广的胸怀、光辉的思想。马克思具有胸怀天下的远大志向,他说应该把我们职业的选择和人类的目标完美地结合起来,所以他始终在勇攀思想的高峰,即使在写作《资本论》非常困难的时候。他说我们那个时候就是徘徊在坟墓的边缘,在晚年生病的时候,甚至也孜孜以求学习科学的理论,追求真理,不仅进行理论的研究,还将这样理论的研究付诸现实的、实际的革命的运动,奋不顾身地带领无产阶级走向人类解放的道路。

  习近平深刻地阐释了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宏观思维、历史思维的方法。他要求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方法指导我们的实践推动中国的改革。

  第二个问题是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2017年一部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刷爆了各位的朋友圈,其中震撼的剧情深深地吸引我们。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新时代中国改革的第一个目标。可能大家都去过国家博物馆,在玻璃橱柜里,我们会发现里边的109枚公章已经被贴上了封条,它来自天津的滨海区,它曾经是企业通向市场的关卡。作为一个关卡,它锁住了企业的活力,锁住了市场的活力。我们要真正地释放出经济发展的活力,就要建好笼子,管好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我们首先要建好笼子。那么笼子太松、关不严,都不行,都不会发挥作用。权力是一柄双刃剑,我们把它用得好,它就能够维护社会的秩序、维护社会的正义,造福国家和人民。如果用得不好,它就会祸及国家和人民。所以这个权力应该怎么用、什么时候用、用到哪里,都应该有一个法律的轨道。应该分清楚公权和私权,使它们在法律的轨道上运行。权力还应该在阳光下运行,也就是说,我们要把权力置于人民的监督下,要在一个透明的环境下运行,使它接受人民的监督,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这样制度才能够发挥制约权力的作用,权力才不能够被滥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强力反腐、制度反腐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确定了使人们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一个构建政治生态的鲜明的方式,也就是说通过强力的反腐败,使人们不敢腐;通过制度建设、制度约束权力,使人们不能腐;以理想信念教育党员干部,使他们不想腐,由此真正使制度约束权力。

  第三个问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他有很多非常形象的论断来表明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其中一条典型的,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么确实是这样,我们人类都生活在自然界当中,人实际上是自然的一部分,人的生命来自于自然界给我们提供的源源不断的物质资源、物质财富,自然界就是人们的生存空间。所以你如果破坏了自然界、破坏了自然环境,实际上就破坏了人的生存的环境、生存的空间。

  人类的自然环境也成为人们生存发展的一个外在的物质保障。自然环境它也是一种经济资源,也具有经济价值,或者它也能够转化为经济价值。比方说森林、河流、矿山都给我们提供了物质财富、物质资源,所以我们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美化自然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另一方面人民的幸福也来自于美好的环境。当然人民的幸福有很多的方面,那么其中最重要的、对我们非常关键的,就是有一个非常美好的优美的自然环境。可以说,人们从以前的盼温饱现在变成盼环保。山东临淄有一个农民就曾经说,现在政府让我拆去了煤炉子,我双手赞成,要不像以前的时候,我的煤炭都要堆放在家里,非常脏、非常乱,又占地方,我跟你说话的工夫我就要添好几次煤了。所以我们现在缺的不是金钱,而是缺优美的环境,人们期待蓝天碧水绿地。

  第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的人描述了他一天这样的生活,他说早晨起来打开iPhone听一段韩国人指挥的德国交响乐,穿上金利来皮鞋,打上花花公子领带,戴上西铁城的手表,然后喝一杯巴西咖啡,下午去麦当劳喝一杯可口可乐,到家乐福去买高露洁牙膏,晚上听着奥地利音乐进入梦乡。可见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其他国家的商品,同时中国制造的产品也遍布全世界。有一位美国的主妇发现,怎么家里东西都是Made in China呢?如果不要中国的产品会怎么样?结果她发现当她将中国制造的产品移出她的房间的时候,屋里变得空空荡荡的了。这正是经济全球化带给我们的便利,人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阳光,共担风雨。那么这就遇到一个问题,我们必须考虑,如何来解决人类面对的共同的问题?

  解决人们之间互相交往的共同的矛盾,面对现实和未来,习近平同志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共同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照遍全球。所以他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设想,并且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提出了中国方案,这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赢共享。那么如何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呢?他告诉我们,世界各国应该平等相待,互商互量,应该追求公平正义,应该共建共享,共同发展,互融互谅,崇尚自然绿色,构建一个安全的和平的文明的繁荣的美丽的世界。这样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体现在世界各国高层的对话当中,体现在中国对外援助的活动当中,体现在我们的“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成为世界各国共享发展的一个和平的共同的理念,所以世界各国都可以来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世界眼光和人类情怀,它将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世界各地,所以他成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和新的境界。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7: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