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 第十二讲 新时代与个人奋斗

微信扫一扫 ×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大家好!现在我们分享的问题是:新时代与个人奋斗。

  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走过了西方几百年发展的道路,中国的经济创造了一个发展的奇迹,我们的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位跃升到第二位;我们7亿贫困人口脱离了贫困,占世界脱贫率的70%以上;我们的人均GDP从190美元上升到8000多美元。这个经济发展的奇迹来自我们每个人的奋斗。可以说新时代为我们个人的奋斗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创造了一个更宽广的发展空间和更优质的社会条件。那么现在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讨论这个问题。

  第一,我们新时代的改革激发了每个人的力量。马克思说,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他们是在一个既定的客观的条件下创造历史。人们生存发展的客观条件的状况,发展的前景与个人发展的状况,与个人才能发挥的状况密切相关。那么,新的时代给每个人创造了一个什么样的条件?

  习近平同志指出:生活在我们这样一个时代的人们,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新时代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强起来呢,意味着我们的力量更加强大,我们在国际舞台上获得了存在的价值,我们不再受制于不公正社会秩序的约束,我们更有实力参与构建公正的国际秩序,能够保护我们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安全。新时代意味着我们有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有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有更加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内在活力。这个新时代是强起来的时代,这个强起来还意味着我们有自我批判的精神,自我反思的意识,自我建设的能力,意味着我们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加成熟,意味着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成功。这个强起来的新时代还是一个政治清明的时代,一个干部清正的时代。这个时代为我们的人民创造了更安全的更和谐的社会秩序。所以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在这样的时代更能够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更能够创造财富,创造我们社会发展的奇迹。

  这个新时代应该是一个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当中,习近平同志指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人民的需要、人们的期盼、人们的希望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所以在新时代的改革当中,我们要为每个人的创造、每个人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为他们的奋斗、为他们实现个人的价值提供强有力的动力。十九大为我们绘制了一个美好的发展前景,所以我们每个人在这样的时代,都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新时代的创造者。

  第二个问题,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创造者。习近平同志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指出,中国人民具有优秀的品格,是创造中华民族历史的伟大的力量,是中国改革和发展的根本力量。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创造者、见证者和建设者,每个人都对这个新时代的改革和发展有重要的贡献。所以每天清晨,我们就会看到环卫工人在辛勤地清扫马路;很多的白领都通过地铁、公交车从北京的四面八方开始了充满希望的、充满活力的一天的工作;医生、教师、科研人员等等,八点钟他们都信心百倍地站在了他们的工作岗位上。正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辛勤的劳动,创造了一个个发展的奇迹,我们每个人都见证了这样一个变化的过程。

  我曾经问加拿大的一些华人:最近几十年你们觉得加拿大的变化是什么?他们说,好像没觉得有什么变化,但是我们每一次回到祖国,都会看到我们发展的奇迹,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高铁通向四面八方。

  习近平同志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我们每一个发展奇迹都渗透着每一个人的贡献和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凝聚着每一个人的力量,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新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见证者、创造者和建设者,它依赖于我们每一个人的贡献。我们每个人力量有大小,作用有差别,但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奋斗,每一个人的努力都会给国家、给这个社会有自己的贡献。我们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会促进社会的发展,促进改革的成功。

  我曾经是一名中学老师,在1983年考上了师范学校,然后到了一所农村的中学。当时很多的同事,他们都希望有更好的学习的机会,所以在工作之余都努力地学习,积极地备考。有很多的师范生,有很多的中学的老师当时考上了研究生,我是其中的一位。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读完硕士之后,读了博士,才有机会站在了大学的讲台上,才有机会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能为国家、为这个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所以个人的努力和我们新时代的发展、我们新时代的改革,密切联系在一起。所以习近平同志指出,只有我们每个人努力地工作,辛勤地劳动,我们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中国的改革为我们每个人创造更好的条件,凝聚更大的力量,我们中国梦的实现这个步伐不可阻挡。

  第三个问题,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兴旺、人民幸福。所以中国梦将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发展、人民的期盼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所以实现中国梦的目标也是我们实现每个人幸福的过程。中国梦将国家的情怀、民族的情怀和人民的情怀密切联系在一起,它意味着我们中国梦的实现使中国的国际实力、国际影响力大大增强,我们在国际的舞台上更有发展的空间,我们国家的形象更加高尚,更加高大。它意味着中国梦代表着人民的幸福,人民的期盼,人民的安居乐业,代表着我们以更昂扬的民族精神、更奋发有为的态度走向辉煌的未来。

  中国梦凝聚着每个人的幸福的梦。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都有自己的期盼,都有自己奋斗的目标。所以当农民的老王希望风调雨顺,希望自己的庄稼不要再遭受虫害的侵扰,希望明年有一个好的收成;当建筑工人的老张希望今年能够多赚一些钱,今年有更多的活儿去干,能够有更好的收入,年底再分个大红包,回家能盖一幢漂亮的房子;刚参加工作的小李希望有更好的发展机会,更好的晋升的机会,还能有学习的机会,使自己能够得到提高,能够取得进步。所以中国梦归根到底是每个人的梦,中国梦的实现依靠我们每个人的奋斗。只要我们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我们就能够汇聚成一股磅礴的实现国家梦想的力量。

  这个问题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7: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