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黎明: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黎明,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埋头扎根电力抢修一线31年,张黎明身上有股不服输的韧劲。

  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公司累计开展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国家专利158项。张黎明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电力行业响当当的“蓝领创客”,被誉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典型代表。

  张黎明常说,只有敢想、敢干、不怕失败,创新、创造、不断突破,才能为这个时代贡献“工人智慧”。

  最近,张黎明带领团队日夜奋战研制的带电作业机器人——“钢铁侠”试验成功。有了它,机器人就能代替人在电网上开展“微创手术”了。为了让电路抢修更快,他曾和同事反复试验,发明了“可摘取式低压刀闸”。线路变压器发生保险片短路烧毁故障的抢修时间,从过去的45分钟一下子缩短到8分钟。

  张黎明人送外号“活地图”,他能根据停电范围、故障周边环境等有限信息,迅速判断出事故基本性质、大概位置,甚至准确点出故障成因,为抢修赢得宝贵时间。而这背后是超出常人想象的艰苦付出。31年如一日,他累计巡线8万多公里,亲手绘制抢修线路图1500多张,完成故障抢修作业近2万次,这才练就了电路抢修的“火眼金睛”。

  埋头创新之外,张黎明积累总结近万个电路故障成因,形成涵盖30大类300多种故障抢修经验的《抢修百宝书》,分享给同事们。遇到故障,大家可以像查字典一样按图索骥,效率成倍提升。

  一条风雨兼程路,走出万家灯火情。换插座、修灯泡……张黎明有一副热心肠,利用闲暇时间义务为老百姓提供帮助。他带领同事开展志愿服务近万次,自掏腰包为老旧小区楼道安装节能灯,600多层老楼楼道被重新点亮。

  “黎明出发,点亮万家。”张黎明的名字在他工作的滨海新区家喻户晓,更有口皆碑。张黎明是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从技校毕业生到技能专家,从普通工人到全国劳模、十九大代表,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16: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