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微信扫一扫 ×
50020c56743d4bcb886273ffaef93e1e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句名言是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时引用的。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是清代著名画家、书法家、诗人郑板桥《竹石》中的名句。这是一首题画诗,全诗共四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大意是:竹子紧紧咬定青山,将根系深深扎进岩石的缝隙当中。历尽磨难,依旧坚韧挺拔;傲然挺立,任凭你四面来风。

  这首小诗明白如话,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复杂的修辞,但令人过目不忘。为什么如此朴素浅显的诗句,能有如此巨大的力量?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它表面写的是竹子,但实际上歌颂的是一种品格,就是那种有所信仰,有所持守,能够经受苦难、历经考验而不忘初心的宝贵品格。

  正像郑板桥所揭示的,“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原因,就在于“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无论个人还是群体,能够在苦难中傲然挺立,在考验中本色不改,关键就是要有所持守,有所信仰。

  在中国的历史上,从来都不缺乏那些有所持守、有所信仰,在艰难困苦的考验中志节不改的志士仁人。文天祥的《正气歌》,就一口气开列了十几位在天崩地解、国破家亡时涌现的英雄人物:“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为严将军头,为嵇侍中血。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或为辽东帽,清操厉冰雪。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或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或为击贼笏,逆竖头破裂。”文天祥高度评价他们,说他们的磅礴正气万古流传,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大地才得以挺立,苍天才得以支撑。文天祥在这里说的“天地”,当然不是自然界的“天地”,而是道义人心的天地,华夏文明的天地。文天祥是宋朝人,其所载记的人物也止于宋朝。但中华民族的正气之歌,却是一以贯之的。我们还可以在这些人物之后,再添加上一串长长的名单:史可法、左光斗、海瑞、丁汝昌、林则徐等等。正如鲁迅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一文中所说的:“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然而,要说为信仰所激,谱写出最为动人而壮丽诗篇的,又莫过于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和忠诚不是自发的、盲目的,而是源于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科学指导,源于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伟大实践。正是在信仰的召唤下,怀抱着为中华民族救亡的理想,一代代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谱写了一首首感天动地的瑰丽诗篇。

  正是靠着广大党员坚定的信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星星之火,逐渐发展为燎原之势,并最终建立了自己的政权,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进行了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如果说,夏明翰、瞿秋白、李大钊这些革命先烈在革命尚未成功、社会主义中国还只是存在于理想中的蓝图时,就甘愿为之抛头颅、洒热血;那么,当理想的蓝图已经变为现实,当我们的制度越来越成熟,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得到显现,道路越来越宽广的时候,我们就更应当有充分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专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专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