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原平朔煤炭工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日新——改革创新就要知难而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日新,资料照片

  山西朔州,中煤平朔安太堡矿,三层楼高的巨型运输卡车来来往往,六层楼高的电铲车忙个不停,“一斗下去能挖100吨煤,三斗就能装满一辆2700马力的巨型卡车。”平朔集团有限公司机电专家李亚武还记得,第一次见到这些大家伙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1981年底,时任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找时任大同矿务局局长陈日新谈话。“平朔安太堡矿是我国重要的中外合作项目,也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现在有这么一副担子,你明天给我个答复。”

  “不用等明天,我愿意到平朔去!”就这样,陈日新担起了筹建平朔安太堡项目的大任。

  1982年1月24日,正当千家万户喜迎新春的时候,陈日新率领筹备处15名员工上任了。雁门关外的洪涛山下,各路建设大军浩浩荡荡开进工地……1987年,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安太堡煤矿建成,率先引进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我国露天煤矿开采水平一步跨越了30年。

  陈日新坚持简化管理层级,培养了一支高效精干、技术过硬的人才队伍,创造了高效率、高科技、高效益、快节奏“三高一快”的平朔模式,为我国探索实践煤矿建设现代化之路提供了宝贵经验。

  “年产原煤1533万吨,公司总定员4500人,机关干部140人。”中煤平朔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祥生说,按照当时国内同等生产规模的井工矿编制,平朔公司的人员编制至少需8万人。

  1991年,外方撤出后,安太堡矿面临剥采关系严重失调、设备集中进入大修期等严重困难。“改革创新就要知难而进。”在陈日新带领下,安太堡矿成立配件国产化办公室,强化内部管理,企业生产和经营很快走上良性循环。

  两年后,安太堡矿年利润达5.2亿元。经过安太堡矿的实践,2006年3月,安家岭项目建成投产,年产原煤3450万吨,是我国第一个实现“投资减半、产量翻番”的煤炭项目;2010年12月,平朔建成我国首座单一的露井联采亿吨级矿区。

  延伸阅读

  陈日新:披荆斩棘闯新路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12:1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