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茅永红:社区建设与治理创新的“拓荒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7年1月21日,茅永红(左)与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李声英共享万家宴。新华社发(童汉莲 摄)

2017年1月21日,茅永红(左)与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李声英共享万家宴。新华社发(童汉莲 摄)

  佩戴着“改革先锋”奖章回到武汉后,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茅永红就收到社区居民送上的鲜花。“这个奖章归功于百步亭的所有居民,大家都是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他说。

  23年前,放弃公务员身份下海、到海南创业“淘金”的茅永红,带领团队回到武汉,进驻江岸区百步亭。

  “那时房地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很多开发商建完房子卖掉后,不参与后期小区管理,业主之间,业主与物业之间矛盾重重。”茅永红当时就决定,既要盖房子,更要建社区。

  向社会学专家求教后,茅永红在百步亭建设中探索“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社区建设模式,创建起全国首个不设街道办事处的社区。

  面对股东的不解甚至反对,茅永红带领团队在社区规划、设计、建设中,宁可少建10%的房屋面积,也要保证户型南北朝向,保证通风采光;居民反映活动场所不够,原规划6万多平方米的住宅组团,改建为有足球场、游乐场的社区公园……

2018年12月19日,茅永红载誉回到百步亭社区。新华社发

2018年12月19日,茅永红载誉回到百步亭社区。新华社发

  “做人要讲良心,办企业也得讲良心。虽然这样建设成本要高出不少,但群众买房不容易,我们不能让他们失望,建起的房子必须要满足社区治理、物业管理、居民生活的需求。”茅永红说。

  百步亭成立党委后,经过选举,茅永红成为全国首个由民营企业家担任的社区党委书记。

  现在,占地5.5平方公里的百步亭社区已成为基层社区治理的“明星社区”。18万名居民中有约5万名社区志愿者自发地照顾空巢老人、组织开展文化活动等,成为社区最靓丽的风景线;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等工作经验向全国推广,累计接待各地200多万人次参观考察。

  “荣誉是对百步亭社区的肯定,也是吹响社区治理创新的冲锋号。”茅永红说,下一步百步亭将结合社区人口老龄化、需求多元化等特点,迈开步伐,大胆改革,打牢国家长治久安的社区基础,让居民在社区更有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14:5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