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2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25日 星期一
  农历正月廿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涵养守护生态的政德
  >生是为中国 死是为中国
  >改造“小棚户”创造“大幸福”
  >《流浪地球》爆款如何打造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2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审议《关于2018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情况报告》、《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22日下午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日前,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消息: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坚持刀刃向内,保持清理门户高压态势,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作为审查调查重点,对以案谋私、破坏联系地区或部门政治生态的严肃查处。

  【要闻简报】
  21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举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围绕协议文本开展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此基础上,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指示做好下一步工作。

  【时政快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八大基本理念,如更加注重以德为先,更加注重全面发展等。总体目标是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

  >我国第一部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日前正式出炉,报告称我国绝大部分国民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仅少数人群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持完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国际掠影】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4日在其推特账户上宣布,他将推迟3月1日上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的计划。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当地时间23日宣布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断绝一切外交关系,限令哥方外交人员24小时内离境。哥伦比亚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否认马杜罗政府的“合法性”,承认胡安-瓜伊多为委内瑞拉“总统”。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十六)
  ----------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两岸中国人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广大台湾同胞都是中华民族一分子,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促进国家完全统一、共谋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无上光荣的事业。——摘自习近平2019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涵养守护生态的政德
  ----------
  归有光在《吴山图记》中,记述好友魏用晦为官政绩时,有段话值得细细品味:“夫令之于民诚重矣。令诚贤也,其地之山川草木,亦被其泽而有荣也;令诚不贤也,其地之山川草木,亦被其殃而有辱也。”一个真心为民的为官者,山川草木能受其恩泽,生态环境也能得到改善。“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古之为官者恩泽山川草木、江河湖海,具有朴素的生态文明理念,值得今人学习。今天,我们党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以说,建设美丽中国,不仅是一种生态文明思想,也是为官者应当秉持的政德。然而,也有少数人缺乏生态文明观念,没有用心尽责地处理破坏山川草木的事。2018年,中央纪委专门通报曝光了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有的对企业长期违规排放污染地下水问题查处不力,有的对渣土场胡乱倾倒渣土、污染环境不及时处置等。这些案例启示我们:生态文明,连接着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为官一任就要惠泽一方生态。山川草木皆有情。坚持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一起抓,才能兴盛一方水土,造福子孙后代。

  【信仰故事】
  生是为中国 死是为中国
  ----------
  在江西省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里,珍藏着这样一封红色家书:“我的绝命书及遗嘱你必能见着……你不要伤心……十二时快到了,就要上杀场,不能再写了,致以最后革命的敬礼……”这是1935年3月,刘伯坚英勇就义前写给妻子王叔振的最后一封家书。刘伯坚,1895年生于四川平昌县。1922年,在欧洲勤工俭学的他与周恩来、赵世炎等共同组建了“少年共产党”。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部队开始长征后,刘伯坚被任命为赣南军区政治部主任,留在苏区老根据地坚持敌后斗争。1935年初,在带领部队突围中,刘伯坚不幸负伤被俘。面对敌人的利诱和酷刑,刘伯坚内心的信念始终毫无动摇。在监狱中,刘伯坚总共写下四封家书,其中三封写给兄嫂,一封写给妻子。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在嘱托自己的结发妻子继承遗志,期盼三个儿子长大成人后继续他的光荣事业。1935年3月21日,刘伯坚高呼“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时年40岁。

  【建功新时代】
  改造“小棚户”创造“大幸福”
  ----------
  2014年,内蒙古阿尔山市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工程大规模启动。至2018年底,阿尔山市累计投入资金40亿元,改造棚户区房屋10200户、65万平方米,基本完成阿尔山市有史以来投资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头号民生工程”,历史性地改变了城镇面貌和人居环境。同时,完善了道路、管网等相关基础设施,共新建改造道路80公里、管网115公里,城区亮化率、自来水普及率、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97%、98%和99%,并新建了4处居民广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彻底解决了棚户区居民取暖难、吃水难、行路难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城市功能和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与此同时,阿尔山市依托独有的自然资源,逐步开发出一条以旅游、林下经济、口岸经济为主导的可持续发展转型之路。2018年,阿尔山市共接待游客431.85万人次,较2013年增长229.6%;实现旅游收入52.73亿元,较2013年增长235.8%。没有工业的阿尔山市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智海拾贝】
  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巴尔扎克(法国)

  【观点集萃】
  《流浪地球》爆款如何打造
  ----------
  截至2月20日,电影《流浪地球》国内票房已突破40亿元,海外票房突破500万美元。该片已成为中国电影市场和中国科幻电影史上的现象级大片。这种爆款是如何打造出来的呢?
  >电影中弘扬的中国核心价值观,很好地满足了广大观众的审美需求。
  >该片很好地对中国近年来发展积累的实力进行展示。影片从一开始就考虑了中国与世界的对话,它不仅传达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理念,还反映了人类共同价值。
  >该片从时间上面向未来,从空间上面向太空,大大拓宽了中国电影的时空观念,不仅体现中国电影面向未来的重大改变,更体现出新时代中国电影呈现的大国气派、大国精神、大国实力。
  >小说《流浪地球》作者刘慈欣说,国家发展为科幻电影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科技发展、电影产业升级、综合国力增强,将会有更多更好的科幻电影与观众见面。

  【图说中国】
  瞧 咱村的老年模特
  ----------
  位于太行山的山西省平定县东回镇黄安村是全国文明村。近日,黄安村和阳泉市政协摄影协会联合举办“摄影进村 寻觅年味”采风活动,并在正月十六这天邀请村里十几位老人参加表演模特秀等活动,吸引了不少摄影人慕名而来。(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15:4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