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机者如神,难遇易失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微信扫一扫 ×
17cabca8e1744e7c8b015918e6940e65

机者如神,难遇易失

  “机者如神,难遇易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主持就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引用的。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更加需要扩大对外开放。“机者如神,难遇易失”,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力的重要平台。我们要善于通过自由贸易区建设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要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大棋局,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积极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

  “机者如神,难遇易失”的出处,是北齐魏收的《魏书·傅永传》,意思是机遇很难把握,它很难遇到,却又很容易失去。

  傅永(434—516),字修期,清河(今河北清河)人。魏晋南北朝时期北魏名将。他文武全才,勇力过人,很有气魄和才干,一生戎马倥偬,战功无数,用陆游“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的名句来形容他,真的是恰如其分。

  傅永说出“机者如神,难遇易失”这句名言,是他跟随中山王元英攻打南梁义阳城的时候。傅永在义阳之战中的所言所行,非常完美地阐释了“机者如神,难遇易失”的内涵。从当时整个的战争态势上来看,北魏对南梁当然是具有优势的;但具体到义阳之战的情况而言,北魏军队同时面临着义阳城城里城外两股敌人,并没有必胜的把握,哪一方能够占得先机,胜利就偏向哪一方,而抢占有利地形,无疑是占得先机的一个重要手段。后来的战斗情况也说明了傅永建议的正确性。面对马仙琕的进攻,如果不是北魏军队事先占据有利地形,以及傅永一马当先、舍生忘死的苦斗,战斗的胜负还真不好说。

  我们需要指出的是,“机者如神,难遇易失”虽然是出于傅永之口,但其中所反映出来的思想,却早就蕴含在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之中了。并且,“机者如神,难遇易失”所指的这个“机”,其所蕴含的文化含义,远比傅永在具体情境下所指的“战机”要精微得多,也深奥得多。

  为什么“机”这么重要?

  “机”字中所蕴藏的几乎一切玄奥微妙的含义,都来自右边的这个“几”。按照《易经·系辞》的解释,“几者动之微”——所谓“几”,就是事物处在将动未动、将变未变的时候,出现的那个极其细微、极其微妙的那种动向和趋势。这个“几”,并不是谁都能观察到、体悟到的,谁能够体察出这种微妙的动向和趋势,谁就能与神道相通,所以《易经》又说“知几其神乎”。

  这个“几”再加上木字旁,就是机器的“机”了。“机”字最早的含义,就是弓弩上的发射机关。在这个最早的含义中,我们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出它与右边的这个“几”的关联——弓弩上的发射机关,不就是整台弓弩上最微妙的那个机关吗?只要触动它,就能够引发此后的一系列后果。而其所有的意象中,“机”字的那个最微妙的含义“事情变化的枢纽,有重要关系的环节”其实和“几”的意思是完全相通的。

  既然“机”这么重要,那么,当我们面对它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易经》给我们提供了最富有智慧的答案:“君子见几而作,不俟终日”——君子在看到事情已经显露出微妙的趋势和动向的时候,就应该立刻行动,不要整天等待、迟疑。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发展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而要将这几步走对,既离不开对“机”的准确判断,更离不开对“机”的正确把握,以及随之而来的正确行动。“机者如神,难遇易失”,翻阅人类发展的历史,一个国家的兴起,通常都是当一种发展的趋势、一种指向未来的苗头出现的时候,能够敏锐地捕捉到它,而后抓住机会,趁势而起。这样的例子,我们可以举明治维新时期的日本。日本能够从一个落后的国家,一跃而成为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就是因为他们从西方列强对亚洲的冲击中,敏锐地感受到了第一次全球化浪潮给国家带来的机会,然后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利用西方的科技,迅速成为一个军事和经济强国。

  而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更是“见机而作”取得成功的典型范例。20世纪7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革命推动了新一轮全球化浪潮,从而给世界各国,也给中国创造了新的战略机遇期。从70年代末开始,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决定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为中国紧紧抓住新战略机遇期创造了条件。以后,中国举国一致,上下一心,坚持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紧紧抓住新的战略机遇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从古到今,从中到外,从国家到个人的例子,都说明“机者如神,难遇易失”是超越时间与空间的普遍规律。而正确的应对态度,就是《易经》中指出的:“见几而作,不俟终日。”

专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专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9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