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详解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微信扫一扫 ×
2a08d8e4a96248e38238bef6ca4cc1d1

  “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这句话,是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里,谈到加强道德修养时引用的。习总书记说:“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还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谆谆教诲,语重心长,充满了对青年成长的殷切关怀和期望。

  “见善则迁,有过则改”的出处是《周易·益》。《周易》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一部筮占之书,它内容玄妙深奥,几乎无所不包,举凡宇宙天文、历史规律、思维逻辑,堪称应有尽有,奠定了我国古代基本哲学体系和主流观察认知方式的基础。“益”是《周易》六十四卦中的第四十二卦,原文为:“益。利有攸往,利涉大川。象曰:风雷,益。君子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意思是,遇此卦适于有所前往,有所追求,利于渡过大江大河,《象辞》解释为,本卦上卦为巽,巽就是风;下卦为震,震就是雷。君子见到风鼓雷鸣会因惊恐而产生敬畏,所以见到美好的事物就自觉去学习,自己有过失就努力改正。它实际包含着两个重要的方面:一是态度,对于好的事物要心存向往,对待自己的错误有所认识;二是行动,要把对善的心动化为行动,要对已经认识到的错误进行实际的改正。

  “见善则迁,有过则改”树立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善”与“过”的态度标准,对后世产生了深渊的影响,树立了中国传统价值观中克己修身、养德向善的品格要求。比如孔子就曾经感慨:“丘也幸,苟有过,人必知之。”(《论语·述而》)把有人发现、指正自己的过失当作幸运的事。又说:“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论语·述而》)这与益卦中的思想一样,追随美好的事物、改正不好的地方,本来就是修身养德所必须走的路。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即使是圣贤,也无法保证从来不犯错,何况是普通人呢?所以,从善和改过的不同态度和处理方式,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论语·子张》说:“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品德高尚的人犯了错误就像日食、月食一样明显,改正了,则人人都会敬仰他。而“小人之过也必文”,小人犯错误后的反应是不停地为自己找理由、推卸责任。

  这就是“见善则迁,有过则改”的出处和大致背景。这句古老的格言,突破了环境、时代、地位、学说的种种约束而闪烁着智慧的光彩,无论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都能从中获益良多。

  比如春秋时期晋国的主帅栾书。晋成公八年,楚国围攻郑国,晋国前去解围。楚国的军队知难而退,不战而走。晋国大将赵同、赵括不想无功而返,于是就想顺路攻打蔡国,而栾书也就听从了他们的主张。这时候知庄子、范文子、韩献子三个谋士赶紧过来劝说:“这种不义之战,胜利不会是荣誉,失败将成为耻辱。”栾书在深思熟虑之后,果断放弃了攻打蔡国的想法。《左传》对此事称赞说:“从善如流,宜哉!”(《左传·成公八年》)实际上,从当时的情势来看,晋国攻打蔡国的战役一旦爆发,必将引发各大诸侯国之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很难取得完全的胜利。就算侥幸获胜,但是留下的恶名和对国力的损伤也很难弥补。栾书善听人言,使得晋国避免了一场很大的麻烦,这就是“见善则迁”的力量。

中华书局出版的《晏子春秋》

中华书局出版的《晏子春秋》

  对于普通人来说,“见善则迁,有过则改”,也是我们修身立业的根本。齐国宰相晏子有个马夫,总是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仿佛自己不是车前的马夫,而是车里的宰相。时间长了,估计大家都习惯了,也没人说他什么。有一天,他的妻子凑巧看见了,自己的丈夫比宰相还趾高气昂,这怎么行呢?于是,妻子劝告他说:“晏子长不满六尺,身相齐国,名显诸侯。今者妾观其出,志念深矣,常有以自下者。今子长八尺,乃为人仆御,然子之意自以为足,妾是以求去也。”身居高位的人尚且那么谦恭,你有什么可骄傲的呢?马夫恍然大悟,此后时时注意保持谦逊有礼的态度。面对马夫的改变,晏子感到奇怪,就问他:“你怎么了?”马夫就把妻子的劝诫告诉了晏子,晏子听后大为欣赏,推荐马夫做了大夫。试想,如果这位马夫面对妻子的话不是从善如流地“有过则改”,那么他的一生充其量也就是个熟练的马夫而已吧。(《晏子春秋·内篇杂上》)

  反面的例子也有很多。

  比如春秋时期的晋灵公。他沉迷声色,滥杀无辜,大臣士季向他进谏,晋灵公马上表示:“吾知所过矣,将改之。”士季听了非常高兴,说:“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可惜士季白高兴一场,晋灵公并没有像士季所想象的那样“过而能改”,他只是随口一说,该怎样还是怎样,最后落得个被臣下刺杀的下场。(《左传·宣公二年》)

  又如北宋的徽宗皇帝。每次金兵打过来的时候,朝廷就紧张起来,赶紧请一群士人来讨论政治得失和退兵之策。可是金兵一走,朝廷那根紧张的弦就松下来了,开始严禁人们议论国事。等到下一次金兵打过来,朝廷又请士人来议事。当时有民谣嘲讽说:“城门闭,言路开;城门开,言路闭。”(《大宋宣和遗事》)这样三番五次折腾的结果,就是徽钦二帝最终为金国所掳,宋朝只能偏安江南一隅,苟延残喘。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前事之成,后事可学。大到国家,小到每个人,都是这样。对于国家来说,想要最大程度地有善可从、知过能改,就必须拥有博大的心胸和敏锐的耳朵。用心胸去容纳天下的事物,好的就去学习,不好的就引以为戒。一个自信的国家必定是一个文化自信的国家,而一个文化自信的国家也必然是一个从善如流的国家。辉煌的汉唐文明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们百川归海的气势,如果不能包容、不能接纳,见到好的不去学习,有过失不去改正,甚至不知道自己是错的,那繁盛从何而来呢?今天,国家治理的完善,要听民众的声音,要听社会各界的声音,还要听世界的声音。广心怀,善倾听,才能为从善改过创造最充足的条件。

  同理,个人的完善也离不开“见善则迁,有过则改”。玉不琢,不成器,人们往往天生有为自己的行为找理由的倾向,要抑制这一倾向,就需要后天的修炼。从善改过的力量可以来自于内,也可以来自于外。

  内在的力量是自我内心的启发。自省是中华传统性格中的一个重要特质,如曾子所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论语?学而》)这就是靠自己内心的反省及时发现错误。

  外在的力量来自于观察和倾听。大多数人每天都要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我们应该开拓视野,善于观察,见到好的就去学习,见到不好的就用来警戒自己。特别是现在这个传媒发达的时代,我们能了解到大善大恶、小善小恶的几率大幅度提高,个人从善戒恶的参照体和机会也随之增加,如此就更应当培养自己观察和学习的习惯。善于倾听,就要多听听家人的话、朋友的话、同事的话这一类来自我们身边的声音,要听陌生人的声音,甚至要听对手的声音。有个寓言说,每人身上都有两个袋子,一个用来装他人的错误,一个用来装自己的错误,前者挂在身前,后者系在身后。“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的不足在哪里,旁人常常比我们自己看得更清楚。认真聆听、思考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如果确实如此,那我们收获的是无价珍宝;如果是别人误会了,也可以用来勉励我们自己。

  有了认识,更要有行动。俗话说,知易行难。学习好的,改正错的,说来人人都知道,真正做到却不容易。不过,万事开头难,首先要树立坚定的行动信心,迈出第一步,后面的步伐也就顺理成章了。这之后就要继续坚持。行百里者半九十,许多不良习惯根深蒂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正的,但是多坚持一秒,多坚持一步,我们就能取得多一分的改变。

专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专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