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镰刀斧头”到“镰刀锤头”的变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0年中央苏区证件上的“斧头镰刀”或“锤头镰刀”党徽图案。

1930年中央苏区证件上的“斧头镰刀”或“锤头镰刀”党徽图案。

  因为中共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是按照苏俄共产党的模式建立起来的,故中共党徽也模仿了苏共旗帜上的镰刀锤头图案。在模仿时,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因中共中央对图案式样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明和硬性的规定,所以在实行中,党旗、军旗、证章、货币上的图案,有时被画成镰刀斧头,有时则是镰刀锤头。

  中共的镰刀斧头图案,实际是对苏共的镰刀锤头图案的一种修改。为什么要这样改?有学者解释说:这是中共在建党早期从半封建半殖民地国情出发,特意将党徽画成镰刀斧头,以斧头代表手工业者,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才把斧头改成了锤头。

  镰刀锤头图案,是在与镰刀斧头图案并行时逐渐增多的。有资料显示,1931年在江西瑞金成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使用的印信标志,多为镰刀锤头图案。在中华苏维埃政府所发行的纸币上,也出现过镰刀锤头图案。但是,这些镰刀锤头图案,并不能证明当时的党徽已经定型为镰刀锤头了。“镰刀斧头”图案,在当时还是普遍使用的。

  1945年,是党旗图案开始定型为镰刀锤头的重要时间点。是年4月至6月,中共七大在延安召开,会场上悬挂的党旗已是镰刀锤头。在此前后,各抗日根据地所使用的党徽,已基本上统一为镰刀锤头了。而镰刀斧头图案,此时已经很少见了。两年之前政治局在杨家岭会议上所作的“以镰刀斧头象征工农联盟”的决定,这时已经基本不执行了。

  1951年,是镰刀锤头被正式固定下来的时间点。1951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党旗问题的通知》规定:“在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时,各地可按旧例,一律采用左上角缀以黄色镰锤图案的红旗,旗上不另加中国共产党字样或其他记号。”1952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党旗问题的批复》指出:“党旗上只有锤头镰刀,并无五星(苏联国旗上有五星),此点请注意。”这两个文件发布后,镰刀锤头的图案就算正式固定下来了。

  虽然镰刀斧头图案有其合理性,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使用过,但准确地讲,只有将党徽图案定为镰刀锤头才是最科学的。因为镰刀锤头的寓意更符合共产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

  锤头所代表的工人阶级,不是手工业工人,而是大工业中的产业工人。斧子和锤子,在相当程度上是与不同的生产形态相联系的。斧子,一般是木匠、伐木工、消防员使用的工具,亦即主要是手工业者的工具,与大工业的联系不多。而锤子,除了城乡间的小铁铺多使用外,更多的是大工业中的产业工人所使用,如钳工、钣金工、锻工等产业工人都离不开锤子这种工具。一份中共早期刊物的封面,就画着一个产业工人手执一把大铁锤。也就是说,斧子和锤子所代表的生产力水平是不一样的,锤子更多地代表着当时的先进生产力,代表着与大工业和先进生产力相联系的工人阶级。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因而,共产党的党徽采用镰刀锤头做标志,才是最科学、最适当的。

  苏共为什么没有把党徽设计成镰刀斧头,而设计成镰刀锤头?这与俄国当时的生产力水平和资本主义发展的程度有很大关系。当时的俄国,资本主义工业水平已达到相当的高度。锤子是俄国产业工人手中常用的代表性工具,所以,苏共把锤子设计到党徽中,用以代表工人阶级,是很自然和恰当的。也正是这个原因,苏共党员大概极少有人会把本党党徽说成是镰刀斧头。

(摘编自《前线》杂志2019年第1期 李乔/文)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7:2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