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身边的榜样 | 闲不下来的“环保奶奶”贺玉凤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61岁的贺玉凤是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的一位农民,1995年以来,为了保护妫河岸边的环境,她坚持沿河义务清理垃圾,被人们称为延庆的“环保奶奶”。2018年1月,北京市“北京榜样”评选揭晓,在8000多名候选人中,贺玉凤成功当选2017年度“北京榜样”。

贺玉凤

贺玉凤

  捡垃圾这件小事 她坚持了20年

  说起贺玉凤的环保史,还得追溯到1996年。贺玉凤家距离妫水河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她每天都会到河边遛弯。在她的印象里,以前延庆山水间的垃圾没有这么多。随着环西湖观光道路的建设,妫水河畔逐渐成为延庆乃至北京市民休憩的好去处。特别是夏天,河边钓鱼游玩的人更多,河岸边垃圾也开始随处可见。

  妫水河水质清澈、环境清幽,是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地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北京市延庆区境内最大的河流。一看到人们把垃圾扔河里,贺玉凤心里就隐隐作痛。“当时就觉得不美观,挺好的环境被垃圾破坏了,别人不捡,只好我来了。”连她自己都没想到,不知不觉,这一捡就是20多年,光塑料瓶就捡了30多万个。

贺玉凤在妫河旁捡垃圾

贺玉凤在妫河旁捡垃圾

  一个塑料袋、一个矿泉水瓶,只要看到地上有垃圾,她就要捡起来。一开始很多人对贺玉凤的举动不理解,甚至把她当作捡垃圾的“拾荒人”,见了贺玉凤都躲得远远的。可她始终没有放弃。“你扔下的是垃圾,我捡起的是美德。”贺玉凤始终这样勉励自己。

  祖孙三代共同走上环保之路

  不仅社会上的人不理解,贺玉凤的老伴和两个孩子开始也并不支持,嫌丢人,怕别人笑话。性格倔强的贺玉凤执拗地坚持了下来。岸上的垃圾,随手捡起来;河里近处的,拿棍子扒拉到岸上再捡。

贺玉凤推着自行车赶往妫河边拾捡垃圾

贺玉凤推着自行车赶往妫河边拾捡垃圾

  有一天,贺玉凤凌晨5点钟就出门了,为了捞一个河边的瓶子,她掉进了河里,幸亏岸边的河水浅,没出什么危险。回到家,老伴看到她裤子湿透,很是心疼。他知道劝不住,只能想办法帮她。老伴儿给贺玉凤做了一个三四米长的抄子,“以后我陪你一块去。”有了老伴默默的支持,贺玉凤更坚定了。

  大孙子彭小川今年9岁,从4岁开始就跟着奶奶出去捡垃圾了,3年前,大孙子注册成为一名小小志愿者。每周日,儿媳妇带孩子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大儿子彭霏说:“我妈捡垃圾不图钱,图的是延庆的碧水蓝天,我妈虽然没啥文化,可她一直用行动在诠释。”

  2016年五一劳动节那天,贺玉凤和家人去八达岭长城游玩。到了景区,贺玉凤却被游客遗留的垃圾“吸引”了,一下车就张罗着收拾垃圾。儿子在多次劝阻无效后,只能无奈地发动全家:赶紧都帮妈收拾垃圾,收拾完了咱们爬长城。

  带动志愿者一起保护冬奥赛场环境

  贺玉凤爱护妫河、捡拾白色垃圾的举动,渐渐流传开来。2013年,延庆区电视台了解到贺玉凤的事迹,拍摄了专题新闻,还邀请她拍摄了环保公益广告,在延庆电视台循环播放。延庆百姓都为贺玉凤的事迹所感动,更为她热爱家乡、公益环保的举动竖起大拇指。

贺玉凤和志愿者们一起捡垃圾

贺玉凤和志愿者们一起捡垃圾

  贺玉凤发起成立了“夕阳传递环保志愿服务队”,队员里有医生、老师、环卫工人,还有延庆一中的一千多名学生。队员们到妫水河两岸、各大景区、海坨山冬奥会赛场等地开展志愿环保活动,把环保理念传递给了更多人。

  世园会、冬奥会即将在延庆举办,延庆人也更加关注环保。在“环保奶奶”的带动下,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的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村民自发组织了海坨志愿服务队,每周捡拾海坨山地区的垃圾,义务保护未来冬奥赛场的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07: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