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身边的榜样 | 刘宝中:一人一车一线 他坚守了10年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宝中,男,1964年6月出生,北京市公共交通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313路驾驶员。十多年来,他将“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作为最高准则,一个人驾驶313路公共汽车风雨无阻,从未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将每名乘客安全平稳地送往目的地。他于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获得公交集团最美职工、集团公司先进个人的称号,并于2018年获得首都劳动模范和最美司机称号。2019年1月,刘宝中当选2018年度“北京榜样”。

刘宝中

刘宝中

  我的职责就是开好公交车

  在北京的西南有一条孤独的公交线路——313路,从晓月苑到大王庙,全长15公里,往返共计18站,是卢沟桥农场家属院、北天堂村等地居民出行的唯一公交车。10年前,开了21年车、安全行车近50万公里的“老司机”刘宝中从前任手中接棒,成为313路的第6任司机。

刘宝中日常清洗车辆

刘宝中日常清洗车辆

  和其他忙碌在岗位上的公交人不同,刘宝中工作的线路是北京公交系统内为数不多的“一人一车一线”。所谓“一人一车一线”,就是指这条从晓月苑三里公交场站到大王庙公交线路上只有刘宝中一名驾驶员。只有在他偶尔休息时,才有人临时替班。

每天定点检查车辆情况

每天定点检查车辆情况

  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几十年,刘宝中一直爱岗敬业、踏实肯干、表现优秀,安全驾驶零事故、零违章。刘宝中说,“我是一个公交车司机,职责就是开好公交车。”

  把车厢变成温馨“四合院”

  “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是刘宝中对自己不变的要求。工作中,他按照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服务乘客,小小的车厢内时刻保持整洁卫生。为方便乘客,他准备了爱心坐垫、雨伞等用具,在特殊天气里供乘客使用。

刘宝中主动帮助带小孩乘客搬婴儿车

刘宝中主动帮助带小孩乘客搬婴儿车

  “老年人的拐杖,外地乘客的向导,大家的贴心人。他将小小的车厢,变成了一个充满温情的流动四合院。”这是人们对刘宝中的称赞。

  313路老年乘客多,遇到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刘宝中都搀扶老人上下车,每到一站他会提前告知,当车辆转弯或者遇到减速带时,他也会提醒大家扶好坐好。10年了,从晓月苑公交站到大王庙这条线路虽然“孤单”,但充满了人情味儿。

  公交车等乘客,这样的现象在其他线路很难出现,但在313路上却已是家常便饭。313路每天发车的时间是固定的,经过的站点也是固定的,所以每天的乘客“八九不离十”,总是那些“熟脸”。看哪位老人没来坐车,刘宝中工作间隙会给他们打个电话问候一下。“一车乘客就像一家人,一个都不能少。”

  十年行车,一人一车一线,听起来是一段孤寂的旅程,但刘宝中说他不孤独也不寂寞,每天那么多乘客,像家人一般与他相伴,谁有了烦心事,大家相互宽慰,想想解决办法,心情就好了。他总是担心自己的工作做得不到位,服务不够周到。刘宝中认为,让每一位乘客安全出行,满意乘车是他最大的心愿。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07: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