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身边的榜样 | 哥哥意外身亡留下巨债 弟弟:这钱我来还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工程的哥哥意外死亡,留下近500万元债务。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弟弟陈文华主动站出来,坚持为哥哥偿还欠债。4年多来,他变卖家产,陆续还掉300多万元。

陈文华

陈文华

  今年50岁的陈文华是江苏省溧阳市竹箦镇人。早在15年前,陈文华曾跟其二哥一起在无锡做建筑工程,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攒了些钱。2013年8月,由于身体原因,陈文华离开无锡,回到家乡经营养老院和农庄生意。由于陈文华做事讲诚信、守信用,生意做得很红火。

  哥哥车祸离世 留下近500万债务

  2014年9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陈家的平静。陈文华二哥开车时发生意外,坠入河中,猝然离世。这给陈家带来了难以承受的打击,但更让人头疼的事情紧接着发生了。哥哥离世后不久,家里陆陆续续来了不少讨债的人。

  “有些是做工程时借的钱,还有一些是农民工工资和未曾结付的工程款,加起来总共将近500万。”陈文华坦言,这些欠款,除了少部分借款他知情外,大部分欠款他都毫不知情。

  他变卖家产 已替哥哥还债300多万

  陈家老大是普通农民,二哥去世后,陈文华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一些债主竟直接找到了他。面对从天而降的巨额债务,陈文华一下子蒙了。他仔细核实后发现绝大部分都是真实存在的。哥哥意外去世,按理说,他生前欠下的钱不应该让弟弟偿还,再加上很多工程欠款及农民工工资没有任何书面证据。也正因此,周围很多人都劝说陈文华不要认这些“烂账”。

  但是,面对一张张熟悉的面孔,陈文华心软了。“很多人都跟着我哥干了许多年,这钱不能不还。”陈文华说,哥哥欠下的巨债中,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占绝大部分,这些人就指望打工赚点辛苦钱养家,如果不偿还的话,他们一家人的生活都会受到影响。

  在反复思考后,陈文华不顾众人反对,跟前来要钱的农民工说:“债不是我欠的,我不能认,但你们要是相信我的话,这些钱我一定会慢慢还上!”为了让大家相信,陈文华与每一位债主制定了详细的还款计划,还在自己的电脑上列了一张表格,其中明确了各种欠款的还款日期和数据。

为了节省开支,陈文华经常自己下田劳作

为了节省开支,陈文华经常自己下田劳作

  此后,为了替哥哥偿还这笔钱,陈文华卖掉了房子和农庄的股权,变卖了多年攒下的资产。4年多来,陆陆续续还掉哥哥欠下的300多万元款项。

  除了变卖多年攒下的资产,陈文华还把自己经营的养老院每个月2万元左右的结余用于还钱。为了节省开支,这几年,陈文华很少花销,连吃的菜也都是自己种的,身上的衣服一穿就是好几年。

  他说:这世上没什么比诚信更重要

  陈文华计划,剩下的100多万元在两年内还清。等把哥哥的欠款还完,他最想做的是带家人去旅游。他说,无债一身轻,那时候出去旅行,看什么应该都是最美的。

  陈文华说,他坚持替哥哥还这些巨额欠款,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我哥以前和我们在一起口碑挺好的,包括我们自己也是。我想想总不能因为这事出了以后,让他活着的时候没骂名,死了以后给人家留个骂名。我们后面的子孙后代都会受影响的,作为我们来说,留点资产给自己的子女固然是很好。但我想想,还是踏踏实实做人,诚诚信信做事,把这个无形的资产留给子女,其实对他们的一生反而帮助是更大的。”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07: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