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身边的榜样 | 男子持刀逃窜 环卫工抡扫帚将其拦截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7日清晨,河南沁阳一名男子持刀与民警对峙,四处逃窜。民警紧追不放,嫌疑人持刀往附近的一条街道跑去。在几名民警追捕的同时,一名环卫工人正好在嫌疑人逃跑的道路前方打扫卫生。

  关键时刻,这名环卫工人抡起扫帚,在嫌疑人路过其身边时用力击打,试图将嫌疑人拦下。嫌疑人被打踉跄了一下,慌乱之中妄图使用路边的一辆自行车进行逃窜,环卫工人接着又持扫帚抡向嫌疑人,嫌疑人最终丢下了自行车继续逃窜。

  虽然没有直接拦住嫌疑人,但这样的举动也取得了效果,胆怯慌乱的嫌疑人跑出没多远,就被民警扑倒在地擒获。这场惊心动魄的成功抓捕,有民警无畏勇猛的功劳,也有这名环卫工人见义勇为的功劳。

  之后,沁阳市公安局经过走访,了解到这名环卫工人名叫张发财,在沁阳市环卫处清扫四所工作。

  3月25日上午,沁阳市公安局领导专程来到了环卫处,给张发财送上鲜花了和慰问品,感谢这名环卫工人协助民警的正义之举。

  张发财今年61岁,在环卫岗位已经工作了两年。张发财回忆,当天清晨在路边打扫卫生时,听到有人说一名嫌疑人躲在附近小区,有民警正在抓捕。没过多久,他就看到一名男子从小区附近跑来,后面还有民警在追捕。

  “嫌疑人跑得很快,手里还有刀,我来不及多想,觉得手里的扫帚就是武器,就拍打了嫌疑人,想拦住他。”张发财说,他年纪大了,劲儿不够,很可惜没有直接将嫌疑人打倒。

  一位环卫工人,及时举起扫帚拦截手持利刃逃窜的犯罪嫌疑人,他抡起扫帚的那一刻也举起了正义和勇气,弘扬了社会正气。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07: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