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40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1日 星期一
  农历二月廿六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着力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身心齐入练脚力
  >多写半页不如炕头坐坐
  >千年古城感受“中国创造”新脉动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31日致电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理事会会议轮值主席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祝贺第30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理事会会议在突尼斯市召开。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十七)
  ----------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这就要求我们加强理论学习,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摘自习近平2019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热点聚焦】
  着力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的修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组工作提供了遵循。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党组工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提高党组履职尽责的政治性和有效性,推动党组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领导职责,发挥领导作用,提高领导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会议指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就是要着力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会议强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在提高质量上下真功,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防止形式主义。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采取精准有效的教育管理措施。要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基本制度,使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度有温度。要加强改革创新,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现代化水平。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各级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党支部要履行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

  【手机短评】
  身心齐入练脚力
  ----------
  中国的改革发展,孕育着无数动人的“中国故事”,也沉淀了无数深刻的“中国经验”。从民营企业的发展到乡村振兴的探索,从科技创新的前沿到城市社区的治理,这都是我们工作的时代景深。只有走向广阔的天地,才能发现最新鲜的探索、最壮阔的变革。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26次走访江苏一个村,每次调研都认真思考,真正做到了“沉下去成为农民,走出来再成为研究者”。反观现实,有些人虽然走下去了,却只走“常规线路”,只看“盆景式”典型,满足于“蜻蜓点水”“飞轮观花”,既听不到群众的真声音、真想法,也看不到基层的真情况、真问题。身心齐入练脚力,归根结底是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保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情怀,把一颗火热的心奉献给人民、奉献给时代,才能不虚不浮、不骄不躁,把工作做到家,才能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也写在时代进程中。

  【基层减负大家谈】
  多写半页不如炕头坐坐
  ----------
  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手中小小的笔记本成为如山重负。一些乡镇干部手头甚至备着十多个笔记本,专本专用,应付不同检查事项。一名干部反映,写了两页半的学习心得被批评不够“深刻”,得再“划拉”半页才能过关。笔记越来越厚,干的事却越来越少。形式主义歪风的根子在错误的政绩观,不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为百姓实干,这样的工作越努力越勤奋,与我们奋斗的目标就越南辕北辙。当前,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艰巨繁重,需要的是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去奋斗;需要的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半页纸的“深刻”远不如迈入群众的门槛儿、坐上老乡的炕头儿、聊进百姓的心坎儿。基层检查要多往群众中间跑,听口碑而不是查笔记,让跑腿干活的脱颖而出,为干部创造实干环境。(下图)

  【建功新时代】
  千年古城感受“中国创造”新脉动
  ----------
  北京是千年古城、智慧之城,更是改革之城——作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发源地,这里诞生了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春之际,喜讯再传:2018年北京实现新经济增加值10057.4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3.2%。从发布十大高精尖产业,到将医药健康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一起确立为支撑北京发展的“双发动机”,北京创新发展的路径日渐清晰。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北京主导和参与的占6项。北京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10.5%,其中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11.8%,辐射京外作用更加明显。创新发展,时不我待。春节过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多部门召开“2019年北京市重点项目融资工作会”,向社会推出100个带动性强、具有龙头和引领作用的高精尖产业项目。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路径——下一步,北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创新创业友好型服务政府,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追梦路上】
  六老汉 三代人 一片绿
  ----------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甘肃省古浪县有个叫八步沙的地方沙化加剧,沙魔以每年7.5米的速度吞噬农田村庄。1981年,年过半百的当地农民郭朝明、贺发林等六人以联户承包的形式组建了八步沙集体林场。他们节衣缩食凑钱买树苗,靠一头毛驴,一辆架子车,几把铁锨,开始了治沙造林。经过10余年苦战,“六老汉”用汗水浇绿了4.2万亩沙漠。八步沙的树绿了,“六老汉”的发也白了。“六老汉”及其后代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三代人苦干38年,至今累计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育草37.6万亩。古有愚公移山,今有“六老汉”治沙。如今的八步沙林场,已从昔日寸草不生的荒漠,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下图)

  【智海拾贝】
  一个人怎么看待自己,决定了此人的命运,指向了他的归宿。我们的展望也这样,当更好的思想注入其中,它便光明起来。不管你的生命多么卑微,你要勇敢地面对生活,不用逃避,更不要用恶语诅咒它。——梭罗(美国)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15:5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