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泪别凉山救火英雄 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火灾发生后,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在原始森林展开扑救。

  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在现场的扑火人员紧急避险,30名扑火人员失去联系。据应急管理部4月1日下午消息,经全力搜救,30名扑火队员不幸殉职。其中27人是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1个80后,24个90后,2个00后。

  上面这张截图来自牺牲的中队长张浩的朋友圈。他刚刚结婚不久,最近每一个动态却都是在任务途中。

3

  另一名牺牲的消防员蒋飞飞,最后的朋友圈同样是奔赴火场的画面。

  何为“最美逆行者”,这大概是最动人的诠释。

  有统计显示,和平时期,牺牲人数最多的“兵种”就是消防救援人员。自消防部队组建到2016年9月30日,已经有近千名官兵在灭火救援、抢险救灾中牺牲并被批准为烈士。

  2014年5月1日,上海一高层居民楼突发火灾。两名消防员钱凌云、刘杰在扑救中被轰燃和热气浪推出窗外,从13楼坠落。在生命最后的瞬间,两人紧紧拉着手……

  2018年5月29日,广西玉林一栋民房发生火灾。消防员杨科璋转移一岁半的小女孩时,不慎踩空,从五楼跌落。他仰面躺在地上,女孩被他紧紧搂在胸前,除头部擦伤外没有任何损伤,可杨科璋却伤重不治。

  2015年8月15日,滨海爆炸中牺牲消防员宁宇的母亲,在儿子的床前长跪不起。宁宇牺牲时年仅19岁。

  2014年7月11日,24岁的徐岩超在水坝救险中牺牲。他的最后一张照片,是穿着军装吃饭的侧影。

  一对夫妇驾驶拖拉机被洪水围困,消防员营救时被水打得上下沉浮,被困夫妇大声哭喊“不要过来了”。可他们依旧奋勇向前,成功救下这对夫妇。

  辽宁一9楼住户的煤气罐燃烧起火,为防止火焰引燃厨房,消防员拎起煤气罐向户外转移。因楼层高、煤气罐温度高,他们不得不多次换人前进。

  2018年3月,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其中指出,公安消防部队不再列武警部队序列,全部退出现役,现役编制全部转为行政编制。去年10月,公安消防部队正式移交应急管理部。

  一个冒着如此大风险来守护社会安全的职业,理当配得上社会最高的尊崇。

  四川凉山森林火灾造成扑火人员大量伤亡,令人感到悲痛。这也印证了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愿牺牲的30位英雄一路走好!

向英雄致敬!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