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身边的榜样 | 他错过了马拉松 却救了一楼人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31日凌晨5时,重庆沙坪坝区27岁小伙张书予出门准备参加重庆马拉松,结果一开门发现楼道浓烟滚滚。他立即下楼找保安,一起寻找失火点并到每家敲门疏散住户。最终张书予错过了今年的马拉松,却救了一楼人。

  出门参加比赛发现火情

  张书予回忆称,31日凌晨5时,他打开门之后听到楼道警报声在响,还伴随着浓烟,“开始以为是谁家里起火了,但是家里也没有灭火器,我就立马下楼去喊保安。”

  张书予跟保安班长张小鹏一人拿一个灭火器回到26楼,但此时的浓烟比刚才大了许多,几乎充满半个楼道,到了胸部以上。“我顺着烟,走到楼道去看,发现25楼电井房有明火,我就立马报了警。”

  由于火势较大,单靠灭火器已经不能扑灭,同时也担心将电井房门打开,会造成火势向外蔓延。逃生要紧,张书予和保安便决定先挨家挨户喊醒住户。

  救援及时火势顺利扑灭

  两人一起从26楼喊到20楼,把受火势影响较大的住户挨家喊醒之后,张书予又堵在电梯口帮助疏散,防止有老人小孩去乘坐电梯,“有的老人不懂逃生知识,还有的舍不得金银首饰,我只好劝他们命在钱就在,命没了有钱也没用。”

  在住户疏散的同时,当地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并迅速将火扑灭,最终现场无人员伤亡,仅该居民楼25、26、27楼部分受损。

  事后,该小区物管处工作人员发现,起火点在25楼的电井房,原因是线路老化,如果没有及时报警灭火,火势将会顺着电井房蔓延到其他楼层,后果不堪设想。

  救人小伙曾当过义务兵

  虽然发现及时,从住户疏散到火势被扑灭仅用了半个小时左右时间,但张书予还是错过了本此次马拉松比赛。“我之前就参加过多次马拉松比赛,马拉松是我的业余爱好,以前在部队的时候我就很喜欢跑步,没跑成也不遗憾。”

  原来,张书予在2011年到2013年的时候曾经在兰州军区当过两年义务兵,2013年退伍离开部队,部队生活让他养成经常运动的习惯。

  张书予说,“放弃一场马拉松没有什么,帮助这么多邻居脱离火海是更有意义的事情。”

  三万人开跑马拉松,有一人意外缺席,但这次缺席却格外的有价值。让我们为这位帅气英勇的重庆小伙点赞!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09: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