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4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9日 星期二
  农历三月初五

  【本期导读】
  >习近平: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改革新声——政简易从
  >配备“党建专干”焕发支部活力
  >防火巡查树起绿色生态屏障
  >当好赤潮灾害“消防员”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建要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专家学者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日前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形式主义(二)
  ----------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不仅要带头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要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进行坚决斗争,聚焦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摘自习近平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习近平在《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春秋]管子《管子-牧民-四维》和《管子-牧民-国颂》。意思是,礼、义、廉、耻是维系国家的四项道德准则,如果它们不能被推行,国家极易灭亡。习近平同志多次谈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为人需要品德,从政需要官德,而治国需要的,就是每个人都内化于心、外现于行的核心价值观。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这种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改革新声】
  政简易从
  ----------
  「名词解释」
  政简易从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提法,用以说明简政放权的作用和必要性:规则简约透明,治理科学法治,职能精简高效,市场主体预期会更稳、动力会更强、守法营商会更自觉。
  「案例分析」
  >革命战争年代,陕甘宁边区推行精兵简政,但很多单位领导不但不执行精简,反而仍想扩大。有些地方把自己的地区或工作部门看成是“例外”,感觉还过得去,没必要精简。因精简而要离开岗位的个人也不愿意走。毛泽东同志借《西游记》打比方:“何以对付敌人的庞大机构呢?那就有孙行者对付铁扇公主为例。虽然是一个厉害的妖精,孙行者却化为一个小虫钻进铁扇公主的心脏里去把她战败了……身体变得小些,但是变得更加扎实些,我们就会变成无敌的了。”精兵简政的施行,不仅增加生产、减轻负担,克服了物质困难,还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部队战斗力。
  >如今,无论北京等地的“接诉即办”“一网通办”,还是浙江等地的“最多跑一次”“一枚印章管审批”,这些改革瞄准的都是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治理方式的法治化、治理规则的简约化,以简化规则适应发展规律、降低企业成本、释放政策红利。换个角度看,无招胜有招的“放水养鱼”亦是政府自身的“放手减负”,把文山会海和廉政风险降下来,好让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优化管理和服务。

  【支部生活】
  配备“党建专干”焕发支部活力
  ----------
  “以前村支部搞活动,我们都不知道搞什么,想到哪弄到哪,有时候就变成了嗑瓜子、扯闲篇。”谈起过去村里的组织生活,河南省中牟县韩寺镇荣庄村村支书张如生有些尴尬。针对这种情况,河南省中牟县将给农村基层党支部配备年轻的“党建专干”作为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2月,在村(社区)“两委”换届时,中牟县要求全县村(社区)党支部全部设立党建专干,专职专选。基本条件为:40岁以下、品行良好、文化程度较高、熟练掌握信息化操作技能的年轻党员。职责主要包括协助支部书记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活动日等支部日常活动和党员教育管理。这样的细化指导下,各村支部焕发出新活力。在荣庄村,能写会画、善于钻研的年轻党员张国俊成为村里的党建专干,他及时整理党内法规,制作成漫画、插图,让党员群众看得明白;在空闲时间,他教年龄稍大的村干部用电脑和智能手机,还组建了村里的微信群,通过更便捷、更有效的手段把村里的党员群众凝聚起来,使当地的党建工作越来越合理规范。

  【图说中国】
  防火巡查树起绿色生态屏障
  ----------
  近日,针对祭扫、野外踏青、农事活动增多的实际情况,为确保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森林资源安全,河北承德市各级森林消防、护林队伍加派人手对重点火险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防火关键地段进行不间断防火巡查,确保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安全。(下图)

  【追梦路上】
  当好赤潮灾害“消防员”
  ----------
  赤潮,又被称为有害藻华,因水体中微型生物异常增殖或聚集,导致生态系统破坏、水质恶化。赤潮跟火灾一样,具有突发性,需要进行应急处置。上世纪70年代,日本提出使用天然黏土治理赤潮的方法,但该方法一直存在效率低、用量大、淤积重等问题,限制了大规模应用。经过多次实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俞志明在黏土颗粒表面电离子性质上找到了突破口,他带领团队用人工手段强制改变天然黏土的表面性质,研发出更高效的赤潮治理材料——改性黏土。其絮凝能力增强,可使赤潮生物大量沉降、死亡,还能抑制残留赤潮藻细胞的繁殖和生长,避免赤潮再次暴发。近年来,俞志明已将该技术应用于我国沿海7个省市、20多个水域,使其成为目前赤潮应急处置的有效“灭火器”。俞志明说:“我愿意当好赤潮灾害的‘消防员’。”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17:0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