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4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8日 星期一
  农历三月初四

  【本期导读】
  >四川举行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烈士悼念活动
  >习近平论形式主义
  >胜负之征 精神先见
  >基层干部会被哪些形式主义困扰
  >短期富口袋长期富脑袋

  【要闻简报】
  4日,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烈士悼念活动在西昌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30名烈士敬献花圈。国务委员王勇出席悼念活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扑火战斗中英勇献身的英烈们表示深切哀悼!向烈士亲属表示诚挚慰问!向参加火灾扑救的全体同志致以崇高敬意!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形式主义(一)
  ----------
  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摘自习近平2018年1月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讲话

  【手机短评】
  胜负之征 精神先见
  ----------
  人生感意气,功名谁复论。风沙中,焦裕禄斩钉截铁,“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浪涛里,王继才意志如钢,“我一定把岛守好,直到守不动为止”……纵观古今,那些经得住岁月冲刷的,往往是“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那些能让后人启迪思维、浸润心灵的,大多是清正风气、嘉言懿行。古人云:“胜负之征,精神先见。”做人做事,都应该有那么一股子气。前进路途中,纵然会遭遇改革的“拦路虎”、发展的“绊脚石”,但即便千难万难,也要像“站立在海中的岩石”那般,经得起海浪的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意气常存,如朝阳始起;踔(?
  chuō)厉风发,似蓓蕾初绽。唯如此,船到中流才能勇立潮头,人到半山才能愈战愈勇,凝聚起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基层减负进行时】
  基层干部会被哪些形式主义困扰(六)
  ----------
  「案例」
  有基层干部称:“某天晚上8点多来了上级电话,通知全县在第二天12点之前,摸清楚全县某某行业的生产情况。即使不睡觉、通宵达旦摸排,也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但上级的指令就在那,到时间非得交差不可。”怎么办?只能堆材料、造数据应付了事。这种“不怕群众不答应,就怕领导不认可”的形式主义之所以屡禁不止,就在于它动辄把“上级要求”挂在嘴上,让基层干部“无可奈何”。其结果,既违背了中央精神,也加重了基层负担。
  「对策」
  那些照本宣科、泛泛表态、刻意搞传达不过夜,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等形式主义新表现,无不是政绩观错位所致。对此,《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在实际工作中,就是要深刻认识到对上负责、对下负责最终都是要体现对人民负责,要在正确领会上级精神的前提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使上级精神更好对接实际、落地生根。

  【精准扶贫】
  短期富口袋 长期富脑袋
  ----------
  「找问题」
  云南省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海拔从1900米到3100米,垂直气候决定了尼西乡发展必须因地制宜。当地的尼西鸡声名在外,以前家家户户都养,却很少有人因此致富,关键原因是规模太小。为尽快脱贫,政府鼓励规模养鸡,却发现不少村民买的是外地鸡种,尼西鸡的价格反倒跌了不少,这该怎么解决?在养殖产业实现了短期致富后,当地该如何实现长期发展?如何引导群众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
  「想对策」
  尼西乡在发展当地尼西鸡养殖产业过程中,引导企业开展保种,建立尼西鸡追溯机制。尼西乡党委副书记和志宏介绍说,“别处卖鸡论斤,尼西鸡按只,不仅畅销(当地),还卖到了北京。”“短期靠养殖,长期要看经济林果、中药材。”为此,当地在高海拔地区着力推广金铁锁、黄精等中药材种植。中药材种植周期长,为了避免价格下跌导致农民返贫,政府引导村里组建合作社,招商引资找来大企业,与群众签订兜底收购价,提高群众闯市场的能力。摆脱贫困首要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当地政府通过帮扶转变群众观念,培养群众致富技能,激发群众脱贫动力。“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样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追梦路上】
  将为烈士寻亲进行到底
  ----------
  年介涛是安徽省怀远县陈集镇的一名退休职工,退休后义务参加陈集镇革命遗址普查工作。2013年6月,陈集镇将散落在辖区内的83座无名烈士墓迁移到陈集镇胡刘烈士陵园。在迁移过程中,年介涛在烈士墓里发现写有烈士名字的砖块或印章,复原了18位无名烈士姓名。从此以后,年介涛便开始了为18位烈士的寻亲之路。多年来,年介涛根据有限的线索,通过查阅历史资料、走访等多种形式,已为7名烈士找到亲人。如今,已经70岁的年介涛依然没有停止寻找的脚步,他表示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烈士寻亲到底。

  【图说中国】
  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家国情怀
  ----------
  今年清明节,各地广泛开展以“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为主题的各项活动,人们祭扫英烈墓、参观革命纪念馆、重温红色历史、开展红色故事演讲、在网上祭奠英烈等,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下图)

  【智海拾贝】
  人不是因为没有信念而失败,而是因为不能把信念化成行动,并且坚持到底。——戴尔-卡耐基(美国)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17:1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