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4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10日 星期三
  农历三月初六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向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致贺信
  >任免事项不得提交会议讨论的8种情形
  >好家风见证“最美的驻守”
  >让“一米线”成为文明线
  >道路给自动驾驶车“补聪明”

  【要闻简报】
  >9日,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表示,希望中国非洲研究院汇聚中非学术智库资源,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非和中非同其他各方的合作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翻译的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书英文版,近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发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形式主义(三)
  ----------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拍脑袋决策,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摘自习近平2018年4月28日在湖北考察时的讲话

  【政策解读】
  任免事项不得提交会议讨论的8种情形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新时代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证。根据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任免事项不得提交会议讨论:
  >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民主推荐、考察的;
  >拟任人选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对廉洁自律情况没有作出结论性意见的,或者纪检监察机关未反馈意见的,或者纪检监察机关有不同意见的;
  >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未查核或者经查核存疑尚未查清的;
  >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尚未调查清楚的;
  >干部人事档案中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等存疑尚未查清的;
  >巡视巡察、审计等工作中发现重大问题尚未作出结论的;
  >没有按照规定向上级报告或者报告后未经批复同意的干部任免事项;
  >其他原因不宜提交会议讨论的。

  【手机短评】
  好家风见证“最美的驻守”
  ----------
  近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收官的《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走入多个中华优秀家庭,聆听后辈讲述成长经历和家族往事。他们出生年代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成长轨迹不同,却无一例外在成长过程中,收获了家庭给予的或坚毅,或勤俭,或勇敢,或律己,或乐观的力量,最终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不凡之路。可以说,他们的故事带给我们良好家风塑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启示。家教家风的世代积累、嘉言懿行的代际沉淀,总能让后辈在迷茫时坚定,在困顿时坚强,在追梦中坚持,也将为国家兴旺、民族复兴注入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对于我们而言,好的家风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细节中。比如,面对年迈的父母,能否耐心地教他们使用手机,跟上时代;闲暇时间,能否放下手机,跟孩子一起阅读、一起思考;出门在外,能否以身作则当文明游客,让孩子理解公共场合的行为规则?传承源远流长的家风文化,并在时代语境下发展新的内涵,家风便能在点滴浸润中形成无言的教诲,也能在不经意间点燃后辈的人生明灯。

  【微视角】
  让“一米线”成为文明线
  ----------
  车站售票窗口前人挤人,医院取药窗口并排站着陌生人,办证中心柜台被多人包围……对柜台前的“一米线”视而不见,这是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一幕。“一米线”是个人隐私保护线、公共秩序维系线,也是一条文明线。文明养成见诸点滴小事,也依赖对规则的共同呵护。无论是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还是公交设立老弱病残孕专座,都离不开这种规则意识。文明素养需要个人自律和他律,也需要社会治理的共同发力。“一米线”是丈量文明的界线,也是衡量公共服务质量的标尺。近年来,各地行政服务中心推行网络预约,疏解了人群扎堆的现象;有的地方增加窗口服务供给,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总之,把服务的功能强起来,把规则的要求落下去,把管理的水准提上来,才能化解“一米线”的尴尬,让秩序和文明成为美丽风景。

  【科技博览】
  道路给自动驾驶车“补聪明”
  ----------
  近年来,在技术、资本和政策的共同推进下,曾经充满科幻色彩的自动驾驶正加速转变为现实。但自动驾驶汽车在封闭测试时暴露出了百余种问题,主要包括交规遵守机制不健全、障碍物误识别或漏识别、控制延时超出范围、定位偏差较大、高低温下性能不稳定等。去年下半年以来,破解单车自动驾驶的难题找到了新“路”。有业内人士指出,车路协同是一个破解难题的思路。“一方面,通过车路协同突破智慧道路,更强的感知能力和冗余能力促使车辆技术更加可靠;另一方面,车端部分计算转移到路边,可降低单车成本。”根据测算,有了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研发成本可以降低30%,预计可让自动驾驶提前2—3年在中国落地。据悉,很多地方已经开始着手用路给车“补聪明”。目前,国内已有9个省市在规划建造智慧高速,还有多家互联网公司与地方展开合作,共同打造适应智能汽车的智能道路。

  【图说中国】
  一年春耕时 干部助农忙
  ----------
  贵州榕江县忠诚镇去年引导村级种植罗汉果,获得了良好效益,今年又种植罗汉果400亩。耕种时节,党员干部投身支农一线,帮助农户整土、盖地膜。(下图)

  【智海拾贝】
  我们应该注意自己不用语言去伤害别的同志,但是,当别人用语言来伤害自己的时候,也应该受得起。——刘少奇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