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4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15日 星期一
  农历三月十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电贺金正恩再次就任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
  >通过清理推动法规文件减量提质增效
  >版权保护要有正确的“打开方式”
  >形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
  >西柏坡上的追梦人

  【要闻简报】
  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祝贺他再次被推举为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

  【党建要闻】
  第七届中国—新加坡领导力论坛14日在陕西延安举办,本次论坛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分别致辞。陈希强调,党员干部要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担当作为。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形式主义(六)
  ----------
  我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材料反映,一些地方为了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搞了一大堆表格要下面填写。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加班加点,甚至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还有一些表格需要贫困群众亲自填报,但表格设计太复杂,填写项目太多,而且有很多术语,农民也弄不清楚。这类问题要注意纠正,精准识贫、精准扶贫要坚持,但要讲究科学、讲究方法、讲究效率,把各方面信息集中起来,建立信息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摘自习近平2017年6月23日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政策解读】
  通过清理推动法规文件减量提质增效
  ----------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废止、宣布失效和修改部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标志着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第二次集中清理工作圆满完成。这是文件精简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文山”问题,是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减“文山”、实现文件“瘦身”,既要从严控制发文,解决“增量”问题,也要通过集中清理,解决“存量”问题。这对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质增效,使之更加体现规律性、富有时代性,具有重要作用。这次集中清理还对14件个别条款规定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不一致的中央党内法规作出一揽子修改,既回应了与时俱进修改党内法规个别规定的现实需要,又兼顾了保持党内法规整体稳定性的要求,是党内法规清理和修改方式的一个重要创新。

  【热点聚焦】
  版权保护要有正确的“打开方式”
  ----------
  「事件」
  近日,视觉中国因称黑洞照片属于“专有授权”引发争议,而其将不在保护之列或不为己有的作品“盖戳叫卖”更成为舆论口诛笔伐的对象。人们不禁要问:怎样才是版权保护的正确“打开方式”?
  「辨析」
  我国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保护的对象是创新、创造性的劳动,对于图片作品、图片作品权属、作品使用、侵权责任等,都有明确规范,以商业目的使用权利不明的图片,或者在网上传播他人图片,未给著作权人署名,就可能侵犯他人的著作权或信息网络传播权,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点评」
  近年来,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很大进展,有力推动了创新能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次全民吐槽视觉中国的违法经营方式,说明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环境正在改善。在知识产权保护逐步完善的同时,相关产品的使用者也要提升产权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权,向一切“维权碰瓷”的行为说不。也希望有关各方能从此事中受到警示,开启版权保护的正确“打开方式”。

  【治理之道】
  形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二)
  ----------
  村规民约要有利于促进法治。弘扬法治精神,制定合法合规的村规民约,并引导村民认真履行村规民约,无疑有利于促进基层法治实践。以村规民约促进法治,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制定村规民约的主体要合法。村民会议是制定和修改村规民约的主体。但在实践中,一些地方还存在村干部替民拟约、照抄照搬邻村规约或网上规约的问题,对此必须予以纠正和规范。其次,村规民约的内容要遵守宪法和法律的相关规定,不得侵犯国家、集体利益和群众合法权益。一些地方的村规民约还存在违法违规的问题,应当予以清理和修订,确立起合理合法的村民日常行为规范,从而增强村民法治意识,推动乡村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再次,村规民约的制定过程要严把法律关。应完善村规民约审查备案程序,聘请法律工作者对村规民约进行合法性审查,增强村规民约的权威性和规范性。

  【脱贫攻坚】
  西柏坡上的追梦人
  ----------
  1949年3月,党中央从河北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进入新时代,柏坡岭上鼙(pí,音同皮)鼓阵阵,滹(hū,音同呼)沱河畔更加生机勃勃。新时代的追梦人,在这片红色热土书写新的“答卷”。
  >闫建良(西柏坡村党支部副书记):中国只有一个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我们觉得自豪,更有沉甸甸的责任。进入新时代,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保护好这个“金字招牌”。我们不能躺着吃老本,还得加油干。近些年,靠着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借西柏坡红色旅游,许多村民脱贫致富。党员干部要带好头,讲忠诚,敢担当。担子再重挑起来,多为老百姓做实事,让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追梦感言〗新时代的“赶考”永远在路上,这是一种精神,更需要担当。
  >闫二鹏(西柏坡村党员):我是80后,是从西柏坡走出去的大学生。我和妻子大学毕业后,一起返乡创业,建起“农家院”,把房间都改成标准间,独立卫生间、免费上网、纯净水等一应俱全。村里的“农家院”都在提档升级,让游客更加方便舒适。近些年,村里同龄的四、五个年轻人都从外面回来创业,年轻人有活力,努力拼,希望将来干出新样子。
  〖追梦感言〗“新”西柏坡,需要一颗颗年轻的心。希望在年轻人身上,火炬正传给“新青年”。

  【图说中国】
  796件套流失文物“回家”
  ----------
  近日,装运着意大利返还的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的国航客机抵达北京,漂泊海外多年的中国文物回归祖国。据介绍,这次返还的文物有三个特点:一是数量大,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艺术品返还;二是总体价值高,器物种类多样,保存状况较为完好;三是时间跨度长,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至明清民国时期,是中国历史各时期生产生活场景、精神生活面貌、文明发展进程的实物见证。(下图)

  【智海拾贝】
  我们现在必须完全保持党的纪律,否则一切都会陷入污泥中。——马克思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15:2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