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4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三月十五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同巴林国王哈马德互致贺电
  >总书记最牵挂的一件大事
  >文山会海这么减
  >钱七虎:矢志铸盾 专业报国
  >北京胡同背后尘封的历史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同巴林国王哈马德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我高度重视中巴关系发展,愿同哈马德国王一道努力,以中巴建交30周年和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中巴各领域合作迈向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党建要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8日通报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2019年第一季度,处分省部级干部10人,厅局级干部0.1万人,县处级干部0.6万人,乡科级干部1.7万人,一般干部2.1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7.3万人。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形式主义(十)
  ----------
  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说明,“四风”问题虽然有多种表现形式及其复杂成因,但只要有严格的尺度来衡量、有坚定的决心来纠正,就能看得清楚、认识明白、解决到位。如果不讲认真,就容易马虎敷衍,即使问题摆在眼前也看不到、识不透,就容易虚晃一枪,即使花了很大精力也可能搞形式、走过场。——摘自习近平2014年5月9日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总书记最牵挂的一件大事
  ----------
  “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专程探访位于武陵山区的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的落实情况,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每到一处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必问政策、算账本、聊变化,询饥饱、问冷暖、恤困苦,把党中央的牵挂送到乡亲们心里,把群众心愿转化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河北阜平的骆驼湾村到湘西十八洞村,从甘肃定西到四川凉山,习近平总书记不辞舟车劳苦、不畏山高路险,察真情、看真贫、谋真招,所到之处无不留下对贫困群众的深情牵挂和对扶贫工作的敏锐思考。“国家越发展,越要把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好。”真挚的话语,坚毅的笃行,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大国大党领袖的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没有什么力量比“为民”两字更为气势磅礴。只要用真心、下真功,尽锐出战、合力攻坚,必会如石柱县乡亲们所说的,“吃得黄连苦,换来蜂蜜甜”。

  【基层减负进行时】
  文山会海这么减(三)
  ----------
  >陕西省委、省政府近期规定2019年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比上年减少30%—50%;一般业务性会议,不邀请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出席,不要求市县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参会人数最高不超过150人、会期不超过半天。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一直坚持从省本级抓起,从源头上破解文山会海难题。通过减量提质,如建立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控制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或举办的全省性会议活动。

  【信仰故事】
  钱七虎:矢志铸盾 专业报国
  ----------
  钱七虎,江苏昆山人,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奠基人。1937年,钱七虎出生在一个普通人家,因为家中排行老七,父母给他取名“七虎”。1961年,经组织选派,钱七虎前往莫斯科古比雪夫军事工程学院深造。“永远忘不了一位老红军曾跟我说,我们国家还有人吃都吃不饱,国家该用多少金条,才能送你们去留学。”自那时起,他就立下了忠贞报国、矢志不渝的誓言。1965年,钱七虎学成回国。当时,我国正面临严峻的核威胁,钱七虎从零开始,探索设计能够抵御原子弹爆炸威力冲击的飞机洞库防护门。为了设计防护门,他穿着防护服冲进核爆现场;没有现成技术资料,他就自学有限单元算法和计算机语言,并整理出十多万字外文资料;设备不足,他来回奔波于北京、上海,利用节假日和别人吃饭睡觉的空隙打时间差“蹭”设备用。用两年多时间,历经数十次实验失败,钱七虎带领团队最终设计出当时国内跨度最大、抗力最高的飞机洞库防护门,填补了我国防护工程领域空白。如今,钱七虎已从事防护工程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60余载,建立了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体系,解决了核武器空中、触地、钻地爆炸以及新型钻地弹侵彻爆炸等若干工程防护关键技术难题。2019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自为钱七虎院士颁发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奋斗一甲子、报国六十年。他说,“自己一生从未动摇的目标就是,为祖国铸就一座打不烂、炸不毁的‘地下钢铁长城’。”

  【行走天下】
  北京胡同背后尘封的历史
  ----------
  老北京人常说:“有名的胡同三千六,没名的胡同赛牛毛。”历经岁月洗礼,每一条胡同背后都有一段尘封的历史。(下图)


  >最古老的胡同:砖塔胡同
  砖塔胡同位于西四南大街,距今已有700余年的历史。元代李好古的杂剧《张生煮海》中,张生问梅香:“我到哪里寻你?”梅香说:“你去那羊市角头砖塔胡同总铺门前来寻我。”这表明胡同在元代就已出现,而砖塔胡同则是北京最古老的胡同。
  >最长的胡同:东交民巷
  东交民巷西起天安门广场东路,东至崇文门内大街,全长1552米。东交民巷原是明清两代“五部六府”所在地。清乾隆、嘉庆时期曾有“迎宾馆”供外国使臣临时居住。鸦片战争后陆续设立了英、俄、德、法等使馆,1901年后改为使馆街,留下许多风格各异的西洋建筑。
  >拐弯最多的胡同:九湾胡同
  九湾胡同位于珠市口西大街南侧,弯曲之处多达13处。北京的胡同多是直来直去,九湾胡同却不一样,光是接近90度的弯就有9个。从东到西不过380多米,直弯、急弯、斜弯、缓弯比比皆是。胡同早年由河沟衍生而来。明代因有一小庙得名,称般若寺胡同。清末因胡同弯曲多变,改称九曲湾。此后更名为九湾胡同。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4月19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15日至17日在重庆考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二、第七届中国—新加坡领导力论坛4月14日在陕西延安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讲述中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奠基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动画《阿丰成长记》(第五集)——主题党日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我们常说“事情已到收官阶段”,“收官”一词最初是哪方面的术语?
  A书法  B绘画  C围棋  D音律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B“初唐四杰”指唐代初期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
  幸运读者:云南省德宏州芒市林业局黄加荣,湖南湘乡市白田镇五星村沈良芝。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15:4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